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影音】成大永續海洋發展承擔學術與社會責任  南瀛海洋保育教育中心揭牌

 

 

 
文、圖/劉姿佑
 
全臺現存體型最大抹香鯨骨骼標本即將開放參觀。月 20 日世界鯨魚日,海洋保育署補助,國立成功大學在安南校區設立「南瀛海洋保育教育中心」,展出歷年鯨豚救援任務紀錄與海洋保育工作實務現場,期望帶給參觀者全然不同的知識及實務學習機會,落實海洋生物保育與教育,深化大學社會責任。
 
01
國立成功大學 2 月 20 日在安南校區設立「南瀛海洋保育教育中心」
 
海洋保育教育新里程,首座區域型海洋保育教育中心今(20日)在國立成功大學安南校區舉辦揭牌儀式。近年臺灣政府與民間積極投入海洋物種保護與保育工作,揭牌儀式現場,行政院海洋保育署署長黃向文、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教育局,以及台江國家公園、雲嘉南風景管理處、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等單位皆派代表出席與會。
 
03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浩文表示教育中心會以科學家理性呈現事實
 
適逢低溫寒流來襲,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浩文表示,今天風雨飄搖,而很多救援任務遠比今天精彩,「我從來都沒有忘記我是一位科學家。」對比感性發言,展場則希望理性呈現事實給大家,「南瀛海洋保育教育中心」規劃有實體、有互動的展覽,未來預計開放團體預約參觀。
 
04
「南瀛海洋保育教育中心」揭牌,各界出席與會
 
海洋保育署署長黃向文表示,成大 10 幾年來對鯨豚保育的努力有目共睹。鯨豚救援需要跨單位合作。海洋保育,鯨豚是個開頭,是個仲介者,希望藉由教育中心讓大家對海洋有更多的認識,也達到更廣泛的合作層次。
 
08
成大永續海洋發展承擔學術與社會責任,成立「南瀛海洋保育教育中心」
 
成大主任秘書呂佩融代表校長蘇慧貞到場致詞表示,成大一直以來都是有能力也願意承擔社會責任的大學,從早期師生胼手胝足共同建構臺灣電力、高速公路等基礎建設,到現在的鯨豚保育,都是社會責任的一環。成立「南瀛海洋保育教育中心」更是明確宣示勇於承擔學術與社會責任,期許中心將臺灣鯨豚保育推向全世界。
 
06
「南瀛海洋保育教育中心」為全臺首座區域型海洋保育教育中心
 
南瀛海洋保育教育中心是全臺灣所屬的教育展示場域中,最為特殊的一個展示中心,主展示物有抹香鯨骨骼標本、喙鯨骨骼標本以及大村鯨骨骼標本。現場展示內容包含:鯨豚介紹、鯨豚救援任務、海洋生物標本典藏等,除文字、影像、標本等靜態展覽,展場空間亦延伸至成大鯨豚中心的標本處理與解剖室,透過導覽解說,提供觀眾海洋保育工作任務的臨場感與近距離實況觀察。
 
07
展場懸掛的抹香鯨骨骼標本為全臺現存體型最大抹香鯨骨骼標本
 
王浩文表示,展場懸掛的抹香鯨骨骼標本為全臺現存體型最大抹香鯨骨骼標本,同時也是全球知名抹香鯨氣爆事件主角,更是很多臺南人非常有味道的難忘回憶。2004 年 1 月 24 日在雲林台西死亡擱淺,同年 1 月 26 日早晨,因搬運途中鯨魚體內壓力不斷上升,在臺南西門路發生鯨魚爆炸事件。當年吸引國內外科學家熱議,國家地理頻道更製作專題深入報導。
 
根據當時媒體報導指出,現場爆炸威力之大,波及附近車輛、民宅以及路過民眾,染血畫面怵目驚心,有民眾表示爆炸當時剛好騎車經過,那味道真的令人驚艷。如今抹香鯨骨骼標本保存在成大南瀛海洋保育教育中心並開放參觀,見證臺灣海洋保育重要紀事。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2-2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