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落實防疫為前提 成大優秀青年校友頒獎典禮同步直播 以青年校友為楷模 邁向成功百年

文、圖/成大新聞中心
 
成大 4 月 8 日舉辦 90 週年校慶優秀青年校友頒獎典禮第二梯次
成大 4 月 8 日舉辦 90 週年校慶優秀青年校友頒獎典禮第二梯次
 
國立成功大學4月8日舉辦90週年校慶優秀青年校友頒獎典禮第二梯次,表揚 43 名優秀青年校友。為落實防疫,頒獎典禮會場人數控制在 50 人以下,保持 1.5 公尺防疫距離,與會人員並全程配戴口罩,得獎者親友師長可透過線上同步直播觀禮。成功大學迎向百年,期許在落實防疫的前提之下,以百位優秀青年校友為楷模,激勵更多學子奮發向上。
 
成大 90 週年校慶優秀青年校友頒獎典禮第二梯次在成大光復校區大成館舉行,繼 2021 年 11 月 12 日舉辦 90 週年校慶優秀青年校友頒獎典禮第一梯次,選出 57 位優秀青年校友,兩梯次共選出 100 名優秀青年校友。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在成大 90 年的歷史裡,在臺灣土地以及世界的圖譜上,都有各地校友的努力,包括在高齡照護、公益,甚至在新媒體、文藝影視部分,都展現我們更大、更光榮、更精采的面向。「感謝大家貢獻故事與努力,在『藏行顯光,成就共好』精神下,我們繼續『合心同炬,歷久如一』的努力,把成大歷史鋪疊成臺南的光榮、臺灣的光耀,同時也是世界重要的力量。」
 
成功大學去(2021)年迎來 90 週年,去年 11 月 12 日舉辦 90 週年校慶優秀青年校友頒獎典禮第一梯次,選出57位優秀青年校友,今天舉辦第二梯次頒獎典禮,由蘇慧貞校長親自頒獎給優秀青年校友,包含文學院、理學院、工學院、電機資訊學院、規劃設計學院、管理學院、醫學院及生物科學與科技學院等 8 大學院校友,並由各學院推派 1 名代表致詞。
 
成大文學院代表為中國文學系 95 級校友徐麗雯,現為境外即思有限公司導演,更是少見集演員、導演、編劇、作家身分於一身之創作型才女。徐麗雯表示,很開心以優秀校友的身分回到成大,在大學 4 年經常到各系所修習不同課程,感謝成大給予豐富的資源與自由,讓她能有勇氣去探索。徐麗雯也以花朵比擬,除了開花結果時的美麗,扎根、發芽、長出枝幹的過程也無比重要,勉勵大家好好感受過程、感受生命養成的偉大,再次感謝成大給予的養分。
 
文學院得獎者與蘇慧貞校長(右 1)、師長合影
文學院得獎者與蘇慧貞校長(右 1)、師長合影
 
理學院代表為化學系學士 90 級、材料系碩士 92 級校友曾怡仁,現為台灣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 18A 廠製程整合經理。曾怡仁表示,進入業界之後才發現基礎科學在產業中的重要性,基礎科學不僅是工作之餘的興趣,很多創新的研發更都是源自於此。曾怡仁特別感謝成大對他們的照顧,尤其是化學系以及材料系的師長,未來也將克盡一己之力,對成大和社會做出最好的奉獻。
 
理學院得獎者與蘇慧貞校長(右 1)、師長合影
理學院得獎者與蘇慧貞校長(右 1)、師長合影

 
工學院代表為化學工程學系碩士 96 級、博士 99 級校友胡哲嘉,現為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副教授。胡哲嘉提到,回到母校領獎備感榮幸也回憶滿點。「校門口的勝利早點、育樂街小吃;在光復操場散步、在實驗室度過的每個熬夜以及指導教授的話語都歷歷在目。」胡哲嘉也期許能夠永遠記得「窮理致知」,當成大校友立足臺南、胸懷臺灣,在各行各業發光發亮的大家,能夠帶著臺灣走向世界。
 
工學院得獎者與蘇慧貞校長(右 1)、師長合影
工學院得獎者與蘇慧貞校長(右 1)、師長合影
 
電機資訊學院代表為資訊工程學系學士 90 級、博士 96 級校友蔡競賢,現為湛天創新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創立「Pubu 電子書城」,超過 400 萬以上國內外註冊會員。蔡競賢指出,他是資訊工程系大學部第一屆學生,在成大待了 10 年,是相當資深的成大人。蔡競賢表示,成大人的特質就是曖曖內含光,看到成大 90 週年標語「藏行顯光,成就共好」覺得非常貼切。成大人低調的性格,在職場上或許不是永遠最耀眼的那位,卻永遠是默默付出、最可靠的人。
 
電機資訊學院得獎者與蘇慧貞校長(右 1)、師長合影
電機資訊學院得獎者與蘇慧貞校長(右 1)、師長合影
 
規劃與設計學院代表為都市計劃系 102 級校友張志祺,現為簡訊設計行銷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為知名 YouTuber 志祺七七,頻道至今累積了超過 2.7 億次觀看與近百萬訂閱。張志祺致詞時以他脖子上的三角形刺青為例,分享其回到母校的感觸心得。刺青所代表的是學生時期接觸的遊戲「薩爾達傳說」中的三角之力-力量、智慧、勇氣,中間的空心則代表著耐心,這些也是他在成大都市計劃系中帶給他最大的習慣養成,很開心所經營的 YouTube 頻道即將破百萬,謝謝成大孕育,讓他一步步累積,有了今日的成果。
 
規劃與設計學院得獎者與蘇慧貞校長(右 1)、師長合影
規劃與設計學院得獎者與蘇慧貞校長(右 1)、師長合影
 
管理學院代表為企業管理系學士 88 級、碩士 90 級、博士 94 級校友李國瑋,現為臺中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兼商學院院長。「成大不僅供我念書,還保我健康」真的覺得「揪甘心」!李國瑋表示,1997 年他剛升大二,左邊臉頰得了腮腺癌,在成大醫院悉心照料下康復出院,非常感念成大,同時更要特別感謝成大一間男廁所,裡面寫了一句話:「我們無法掌握生命的長度,但我們至少可以掌握生命的寬度與深度。」這句話激勵、振奮他往後的人生。
 
管理學院得獎者與蘇慧貞校長(右 1)、師長合影
管理學院得獎者與蘇慧貞校長(右 1)、師長合影
 
醫學院代表為基礎醫學所 95 級博士校友蔡婉琪,現為高雄醫學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副教授。蔡婉琪除了投身教職,更經常活躍於國際事務交流。蔡婉琪表示,在疫情爆發前有幸到台灣邦交國索羅門群島,在當地的索羅門國立大學與中央醫院深刻體認到「教育是實現共好的方式」,帶領當地學生學習最新技術,提升檢驗病毒方法,這也呼應了成大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教授的名言:「擇善固執,不走完不啟程。」成大人勇於為世界付出與奉獻,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懂得回饋與貢獻,這些都是成大教會她的事情。
 
醫學院得獎者與蘇慧貞校長(右 1)、師長合影
醫學院得獎者與蘇慧貞校長(右 1)、師長合影
 
生物科學與科技學院代表為生命科學系(生物系)89 級校友邱國勛,現為高雄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曾經勇於創業,雖然最後以失敗告終,但他認為成大教給他的體會就是不怕死,勇往直前,邱國勛分享自己的座右銘是「天下事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出生於水產養殖家族的他透過在學期間所學的核磁共振與質譜技術,勇以跨域思維探究傳統問題,開創自己的教職生涯。
 
生物科學與科技學院得獎者與蘇慧貞校長(右 1)、師長合影
生物科學與科技學院得獎者與蘇慧貞校長(右 1)、師長合影
 
除了頒獎典禮,成大校友聯絡中心特別製作精美的優秀青年校友簡介手冊,介紹 43 位成大優秀青年校友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的成就。蘇慧貞校長也表示,90 多年來成大擁有超過 20 萬名畢業的學長姐,很多學長姐畢生累積的功業都是後代尊敬典範,90 年校慶邁向 100 年創新發想,尋找 100 位 45 歲以下校友,希望更多青壯輩畢業校友的努力故事也夠成為鼓勵莘莘學子的典範。
 
43 位優秀青年校友當選名單
 
文學院 4人
徐麗雯 中國文學系
謝佳螢 歷史學系
張純寧 歷史學系
劉依俐 藝術研究所
 
理學院 2人
陳浩展 化學系
曾怡仁 化學系
 
工學院 14人
林哲丞 土木工程學系
蔡宗遠 土木工程學系
吳東欣 化學工程學系
李立鼎 化學工程學系
林其毅 化學工程學系
胡哲嘉 化學工程學系
金超群 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
楊大成 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
謝凱婷 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
吳宜寧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李國任 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
黃薰瑩 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
邱琪惠 資源工程學系
黃清譽 資源工程學系
 
電機資訊學院 1人
蔡競賢 資訊工程學系
 
規劃與設計學院 2人
沈弘軒 建築學系
張志祺 都市計劃學系
 
管理學院 8人
劉冠良 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
賴光毅 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
洪嘉壕 交通管理科學系
吳立瑋 企業管理學系
呂育全 企業管理學系
李國瑋 企業管理學系
何欣怡 國際企業研究所
許嘉裕 統計學系
 
醫學院 11人
蔡婉琪 基礎醫學研究所
李昇恆 行為醫學研究所
黃正雅 健康照護科學研究所
莊佩錦 基礎醫學研究所
李珊瑩 臨床藥學與藥物科技研究所
陳則翰 臨床藥學與藥物科技研究所
李麗嫻 職能治療學系
李子豪 醫學系
徐綱宏 醫學系
陳克旻 醫學系
陳鈺萍 護理學系
 
生物科學與科技學院 1人
邱國勛 生命科學系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4-0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