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老年所白明奇醫師暢談藝術與高智在臺南

文/陳意安  圖/劉子端
 
成大老年所繼開設「藝術介入老人與失智」課程後,進一步將課程精華集結成《藝術與高智》一書
成大老年所繼開設「藝術介入老人與失智」課程後,進一步將課程精華集結成《藝術與高智》一書
 
國立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繼開創全臺第一門跨校、跨系所的「藝術介入老人與失智」課程後,進一步將課程精華集結成《藝術與高智》一書。4 月 30 日臺南市立圖書館與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共同舉辦「藝術與高智」世界閱讀日活動,邀請《藝術與高智》主編白明奇醫師分享「藝術與高智在臺南」的相關經驗,並邀請書中作者與會座談,吸引民眾熱情參與。
 
「未來已經降臨,只是分佈尚未均勻。」會中白明奇醫師引用知名科學小說家威廉.傑布森(William Gibson)的名言說明現在世界上仍有許多國家人民平均壽命不超過 60 歲,與其談論失智症似乎不恰當;但對臺灣社會卻已經是不得不進入的狀態,因此要如何普遍提升民眾對於失智照護的認知,是值得思考的議題。
 
成大老年所所長白明奇分享藝術與高智在台南的相關經驗
成大老年所所長白明奇分享藝術與高智在臺南的相關經驗
 
白明奇醫師現任社團法人大臺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理事長,他表示協會創立初期就提出了「三動兩高」的概念預防失智:頭腦要動、休閒活動、有氧運動、高度學習與高抗氧化。多年來協會奉行不變,並致力推廣讓全民都能具備這項概念,以此延緩失智症發生;就算無法抵擋發生,也能減緩退化的速度。
 
白明奇醫師表示,罹患退化性失智症的病人通常很少能撐過 10 年。惡性退化非常快的病人,可能伴隨著焦慮、憂鬱、遊走甚至走失的狀況,但是透過精神藥物治療可能使患者肌肉僵硬、面部呆滯、動作遲緩,引發跌倒、骨折。白明奇坦言自己不願意在診療初期就開藥給病人,不過向病人與家屬解釋不容易,有時醫生們也可能承受不住病人壓力就開藥,導致悲劇收場,於是學者們之間興起了「非藥物介入」的概念,為失智照護開啟另一扇窗。
 
《藝術與高智》書中4位作者現場舉辦簽書會
《藝術與高智》書中 4 位作者現場舉辦簽書會
 
白明奇指出,藝術的角色在於能誘發情緒與想像力、刺激認知,並且促使病人能溝通。他分享 13 年前曾有一位女性患者因罹患失智症而精神症狀不穩、記憶力衰退,但自從患者的媳婦讓她接觸塗鴉與繪畫後,患者竟然漸漸能專心做畫,雖然記憶力還是不好,但也大幅緩和精神症狀,甚至多年後舉辦巡迴畫展,讓白明奇認為「老天奪走她的記憶,便會還給她藝術」。此外,白明奇也分享舉辦音樂會、工作坊以及串連臺南五大博物館所開出的「LiHA Pass 社交處方簽」等經驗,看到長者願意踏出戶外,接觸人群甚至受到感動,無疑是一股超越醫學的潛在力量;同時也透過舉辦千人志工訓練,與合作的博物館攜手建構友善高智者的環境。
 
本次活動現場邀請成大醫院高齡醫學部主治醫生羅玉岱、臺南市美術館開館館長暨成功大學老年所兼任教授潘襎以及成大藝術所副教授楊金峯與會座談。羅玉岱醫師讚揚白明奇醫師是個非常有創意的人,而她本身是成大老年所第一屆學生,曾受業於白明奇醫師,也因為白醫師的課程而對失智症更佳了解。她認為「老年人不因年齡所定義,只要保持身體、心智與社會功能的健全,就是健康的人。」並期待《藝術與高智》的出版可以符合社會所需。
 
成大醫院高齡醫學部主治醫生羅玉岱期待《藝術與高智》的出版可以符合社會所需
成大醫院高齡醫學部主治醫生羅玉岱期待《藝術與高智》的出版可以符合社會所需
 
臺南市美術館開館館長潘襎分享自己與白明奇所長合作的經歷,他認為沒有一個人因為生病、沒有財富或知識不夠,就能被剝奪文化參與的權利。因此積極與成大老年所合作,邀請白明奇教授演講,也大力支持 LiHA Pass 的運行。「當白明奇醫師開出第一張處方簽時傳照片給我看,我就馬上召集館內主管,告訴他們以後看到這張,一律免費!」一席話使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臺南市美術館開館館長潘襎積極推動文化平權,與成大老年所有多次合作
臺南市美術館開館館長潘襎積極推動文化平權,與成大老年所有多次合作
 
成大藝術所副教授楊金峯分享自己曾見證高齡 80 歲的母親未受過教育卻能唱出日本兒歌,並且神情愉悅,有如記憶被喚醒,因此相信透過音樂反覆刺激能為失智症患者帶來改善的可能,並期待自己未來能更深入了解音樂藝術介入與高智的關係,撰寫相關論文,為音樂治療或藝術介入發現更多可能。
 
成大藝術所副教授楊金峯分享自身經驗,期許未來為藝術介入失智盡一份力
成大藝術所副教授楊金峯分享自身經驗,期許未來為藝術介入失智盡一份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4-3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