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影音】混障綜藝團感動成大師生 舞動生命傳愛校園

 

 

 

 
文、圖/陳意安
 
讓礙與愛共融,看見生命的熱情與感動。混合肢障、視障、聽障等各種障礙者組成的表演藝術團體「混障綜藝團」5 月 4 日下午於國立成功大學成杏廳以精彩表演與故事分享綻放生命熱忱,期能影響成大師生培養尊重生命的同理心並珍惜自我生命價值。
 
混障綜藝團感動成大師生
混障綜藝團成員蒞臨國立成功大學演出,感動無數成大師生
 
成大藝術所助理教授馬薇茜表示,從演出中能發現每位身障人士都有自己的特色,期待成大同學除了觀賞表演,也能理解人生中不可能一帆風順,多多學習這些身障人士的精神,遇到困難時要想著如何解決,而不是想著放棄。
 
舞者林儀珊是聽語障人士,呈現與音樂完美結合的曼妙舞姿
舞者林儀珊是聽語障人士,卻能與音樂完美搭配展現曼妙舞姿
 
「混障綜藝團」成立於 2005 年,為台灣第一個混合各項障別人士的表演藝術團體,經常受邀到台灣各地校園演出,推廣生命教育。近 2 年受疫情影響,表演場次數銳減,讓團員們直呼收入「幾乎為零」,但團員們仍樂觀以待,積極把握每次演出機會,也利用空檔聘請師資精進舞蹈與表演技巧。
 
視障團員沈彥霖結合長笛與B-box驚豔四座
視障團員沈彥霖結合長笛與B-box 驚豔四座
 
此次壓軸的舞蹈表演者郭韋齊後天因故失去四肢,但卻能站上舞台忍受磨腳之苦,展現自我;她更曾成功登上雪山、玉山、挑戰 18 天單車環台、出書、舉辦個人畫展,突破一般人難以想像的成就。郭韋齊認為「樂觀的人,永遠有路可走。」她用樂觀與不服輸的態度告訴觀眾:她的字典裡沒有「難」字,「永不放棄,創造奇蹟」更是她座右銘。
 
多才多藝的郭韋齊(右)向觀眾分享勇於挑戰的歷程
多才多藝的郭韋齊(右)向觀眾分享勇於挑戰的歷程
 
「混障綜藝團」主持人李淑楨畢業自台大社工系,自4歲起就參與多次電影電視戲劇演出。她表示,拍戲或就學實習時有不少機會接觸身障者,當時以為已經夠了解他們;但自從加入綜藝團,跟著團員們外宿以後,才親眼見證沒有雙手的韋齊竟能自己化妝,讓她頓時呆住,直言「以後都不敢說自己做不到了。」
 
本場表演由成大藝術研究所暨戲劇碩士學位學程、藝術中心、教發中心及踏溯臺南辦公室共同合作,凌華教育基金會特別贊助,邀請「混障綜藝團」團員蒞臨成大帶來聲樂與歌唱、B-box 口技結合長笛演奏、特技表演、民俗舞蹈、流行舞蹈、雙人輪標舞等精彩演出。
 
郭文生、黃薏蓉夫妻檔輪標舞默契十足
郭文生、黃薏蓉夫妻檔輪標舞默契十足
 
現場近 200 位師生觀賞,數度獻上熱情掌聲並為舞台上的演出者打節拍,互動十分熱絡。表演尾聲,現場同學分享「這將會是他一輩子都難以忘懷的演出」,由衷敬佩每一位身懷絕技的團員,更有感而發說出「期中考考差也無妨,反正還有下一次。」另有同學近乎哽咽地表達感動之情,認為「她很幸運能看到這場演出,可以支撐自己面對未來各種挑戰。」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5-0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