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AIT徵選科技方案強化漁工人權 成功大學團隊獲高額獎助金

 
文/簡恒宇
 
為了讓台灣及全球漁業更能永續發展,美國在台協會、我國漁業署、資訊工業策進會、台灣微軟攜手合作,徵求各方提出科技方案,強化保障漁工勞權,而美國在台協會13日在臉書粉專宣布,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系及台灣海洋大學先進計算實驗室和相位資訊有限公司2組團隊獲選。
 
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這2組團隊各獲得新台幣80萬元研發獎助金,並稱「這些創新的科技方案將有助於降低外籍和弱勢船員在強迫勞動的風險,並簡化海上緊急情況預防和回報的作業程序」。AIT 強調,期待繼續與台灣合作,攜手保護並提升遠洋漁業外籍船員的人權。
 
針對此徵選活動,AIT和漁業署分別於2021年11月、2022年1、3月在基隆、高雄、台北舉行座談會,其中在台北的最終場座談,邀集專家學者和科技公司司分享利用科技維護漁工勞權的潛在可行方案。AIT副處長柯傑民(Jeremy Cornforth)當時就說,會提供獎助金來實現讓漁業永續發展的目標。
 
海洋大學先進計算實驗室(ACL)和相位資訊有限公司共同提出的「電子觀察員附加模組-讓漁工與世界接軌方案」,以及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系提出的「隨船守護者」入選獲得獎助金。電子觀察員系統能補足人類觀察員的能力限制,並強化蒐集資料的獨立性和公正性。
 
 
 
AIT很高興宣布,我們與漁業署合作舉辦的「台灣遠洋漁船漁業勞動人權」科技方案徵案活動,在經過兩階段的評選後,已選出兩個獲獎團隊,分別為: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資工系-ACL先進計算實驗室&相位科技有限公司
 
計劃名稱: 電子觀察員附加模組-讓漁工與世界接軌方案
 
國立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
 
計劃名稱: 隨船守護者
 
非常恭喜獲獎團隊!每支隊伍將獲得新台幣800,000元的研發獎助金。這些創新的科技方案將有助於降低外籍和弱勢船員在強迫勞動的風險,並簡化海上緊急情況預防和回報的作業程序。AIT 期待繼續與台灣合作,攜手保護並提升遠洋漁業外籍船員的人權。
 
AIT is excited to announce the two winners of our recent call for tech solutions, who will each receive NT$800,000 to develop technology-enabled solutions that protect migrant fishermen’s labor rights in Taiwan.
 
Congratulations to the winners!
 
The Advanced Computation Laboratory (ACL) from National Taiwan Ocean University’s 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nd Phase Tech Co., Ltd.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s Department of Systems and Naval Mechatronic Engineering 
 
This program is co-sponsored by AIT and Taiwan’s Fisheries Agency and aims to facilitate innovative solutions that will help reduce the risks of forced labor for foreign and vulnerable crew members in Taiwan’s distant-waters fishing industry while streamlining procedures for marine emergency prevention and response.  
 
AIT looks forward to our continued partnership with Taiwan to protect and enhance labor rights!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5-1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