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疫情衝擊與環境永續下的成大 蘇慧貞校長:勇敢承擔 與世界共好

文/張怡婷 圖/亞太社創高峰會
 
成功大學相信透過科學、技術的創新,以及人才的永續培育,使一所學校能夠有意義地真正在社會的轉變中參與、貢獻;也相信這些努力,都必須以倫理為核心、以關懷弱勢為基礎,一步步貢獻給城市、社會以及世界,邁向共榮共好的未來。2022 亞太社創高峰會的成大專場「微光成炬:成功大學的社會責任實踐與創新」上,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特別帶領護理系主任柯乃熒特聘教授、教育所所長董旭英教授、數學系許瑞麟教授分享成大對於大學社會責任在各面向的創新實踐與挑戰。
 
2022 亞太社創高峰會的成大專場「微光成炬:成功大學的社會責任實踐與創新」
2022 亞太社創高峰會成大專場「微光成炬:成功大學的社會責任實踐與創新」
 
蘇慧貞校長開幕致詞時指出,成大對於此次創新高峰會主題在過去幾年已有相當程度地投入,當疫情剛開始蔓延時,成大透過教育量能與專業醫療規劃全面性提供支持,迅速且有秩序地安排數千人的篩檢、疫苗注射規劃,所有點點滴滴的努力都來自於,當城市、國家甚至世界面對危難衝擊時,成大希望發揮存在價值與貢獻意義。
 
蘇慧貞校長帶領三位教授探討成大USR議題
蘇慧貞校長帶領 3 位教授共同分享成大承擔大學社會責任的經驗與啟發
 
環境永續方面,蘇慧貞說,成功大學是第一個將 SDGs 納入校務發展計畫的大學,做為與世界溝通的語言,從校務治理、產學研發及課程設計等都蘊含 SDGs 的價值。今年成大在第三屆《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中,除了奪下綜合績效一般大學組首獎之外,並分別以護理系「國際護理人才培育」方案拿下國際共享組首獎;以人文社會科學中心、規劃設計學院、教育所、老年所、職能治療系、不分系、心理系等 5 學院、8 系所共同攜手的「相伴 2026:齡感生活微社群行動網」奪下「在地共融組」楷模獎;以理學院「斜槓人生三部曲」拿下人才共學組楷模獎。
 
蘇慧貞校長說:「成功大學一直希望可以成為為大家沿路點燈的人。對於老師來說,讓學生可以適性發展;對於投入社區的人來說,讓社區能活出自己風貌,永續經營。」
 
在成大專場的線上論壇中,柯乃熒特聘教授分享成大護理系以護理專業出發,培育國際護理人才、勇敢承擔國際責任;董旭英教授分享「相伴 2026」團隊投入社區發展微社群,藉由社會實踐找回高齡者的社會定位與價值;許瑞麟教授以理學院推動的斜槓人生三部曲為題,期盼創造出一個知識與人才流動的共學平台,消弭社會縱向與橫向的專業隔閡。成大能作為火車頭,拉拔後學、上下扶持、承先啟後,創造知識流動以達成人才共學體系。
 
蘇慧貞校長認為,人才是國際上共享、最流動的寶貴資產,得之於世界培育,與在地家鄉分享,是成大從沒忘記的使命。不同領域人才必須有不同能力去跨域理解、共同思考,因為這是一個綜合實踐性的命題,而非單一思考。
 
蘇慧貞強調,成功大學最希望也期待能成為一個無法被割捨的平台,能夠為社會貢獻,與世界共好。在平台上,透過跨世代、跨背景的智慧,進行最有意義的串聯與相互啟發,成為社會與成功大學邁向下一階段最寶貴的價值。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5-1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