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響應國際博物館日 成大博物館串聯馬來西亞 11 館舍 21 日線上交流

文、圖/成大博物館
 
響應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制定之 518「國際博物館日」,成大博物館與馬來西亞「林連玉紀念館」等 11 所當地館舍展開為期 12 天的實體與線上系列活動,並在 5 月 21 日舉辦線上開幕式與座談會,鼓勵民眾關注博物館和文化事業,促進世界博物館事業的永續發展。
 
成大博物館建築外觀
成大博物館建築外觀
 
2022 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為「博物館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鼓勵大眾可從永續發展的力量(The power of achieving sustainability)、數位創新及近用的力量(The power of innovating on digitalization and accessibility)及社區/群教育的力量(The power of community building through education)等 3 個面向來發掘與理解。
 
今年透過馬來西亞林連玉紀念館的館員,同時也是成大校友曾憶勤女士的邀請,成大博物館與馬來西亞 11 所館舍超越實體侷限,展現數位力量,在線上串聯響應 518 國際博物館日。
 
成大博物館郭美芳副館長及推廣組楊中平組長將分別代表參與 5 月 21 日的線上開幕式與座談會,當日中午的 podcast 節目也將介紹成大博物館 4 項重要典藏:分別由吳秉聲館長介紹成大博物館及其建築、郭美芳副館長簡介本校首任校長若槻道隆敕任官大禮服、校史組蔡侑樺助理研究員全程以臺語說明成大校鐘的故事、校史組陳佳欣組長介紹 2021 年自醫院退役,轉移至博物館典藏的「鐵肺」。民眾也可藉由博物館的線上環景導覽或實體展示,尋找館藏文物的身影。
 
成大博物館若槻道隆敕任官大禮服-展於「成功的原點」
成大博物館若槻道隆敕任官大禮服-展於「成功的原點」
 
成大博物館自 2007 年創館以來即積極與國際各大學或博物館發展交流機會、建立合作關係。2010 年與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2012 年在馬來西亞留臺成功大學校友會促成之下,將本校顏鴻森前副校長之古鎖具收藏與研究於馬來亞大學亞洲藝術博物館展出,並在 2015 年邀請對方館舍於成大展出「操光弄影:馬來亞大學影偶展」。2017 年博物館亦邀請馬來亞大學亞洲藝術博物館及圖書館人員蒞臨成大博物館參訪、參與培訓課程並與臺南地區博物館從業人員交流。成大博物館與馬來西亞長期維持良好互動,在全球 Covid-19 疫情影響下,今年以線上模式拓展更多跨域合作管道,期許讓民眾更瞭解博物館的內涵,增強對博物館的認同。
 
成大博物館校鐘-展於「成先啟後」    成大博物館鐵肺-展於「疫苗邊界」
成大博物館校鐘-展於「成先啟後」                                          
成大博物館鐵肺-展於「疫苗邊界」
 
月 21 日的國際博物館日線上開幕式及座談會將於「林连玉纪念馆 Memorial Lim Lian Geok」臉書同步直播;系列活動自 5 月 18 日至 29 日,包含線上與實體的博物館開放日、座談會、各館文物 podcast 及社區導覽等活動,邀請民眾共襄盛舉。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5-1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