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111級畢典蘇慧貞校長致詞】謙卑學習 同理關懷 無懼前行

 
今天在場與線上,共同參加國立成功大學 111 年畢業典禮的2492位大學部、3106位碩士班、196位博士班同學,所有家長,關愛成功大學的各界先進,大家平安,大家好:
 
去年,我們舉辦了創校 90 年來第一次全線上畢業典禮;今年,在成大邁向第一百年的啟動之際、在畢業同學代表的堅持努力之下,我們選擇以實體與線上並容的方式共同記憶這一個屬於你們的日子。
 
而此刻,我們又正在經歷怎樣的年代呢?最壞或最好?愚蠢或智慧?是希望之春、還是絕望之冬?無可置疑的是,今天我們所在的世代是一個人類歷史上變動空前的時代。
 
氣候劇烈變遷導致的災害早已成為你我的日常,不同體制下的政治經濟衝突也在各地蔓延,瞬息之間、無辜生命的流逝與珍貴文化被消滅,挑戰我們對民主自由價值的堅持。你也見證了疫情下貧富國家間健康不平等的現象正嚴重威脅所有生命存續的平等機會。
 
因為這些體認,此刻,請讓我們一起回望歷史,謙卑學習。
 
回顧近百年來的風雲歲月,成大人不曾缺席。從1931 年創校,這所學校的同學就被期待應該具備頭腦冷靜、 心胸寬大與手腳敏捷的特質,從此,在水利工程、交通運輸、工業發展等重大建設中伴隨著臺灣經濟起飛,成大人的影像清晰鮮明、成大人的貢獻更是關鍵深遠。「藏行顯光、成就共好」。
 
此刻,也讓我們一起凝視周遭,同理關懷。
 
榕園裡鬱鬱蔥蔥的巨大主榕樹,是「合心同炬,歷久如一」的共同象徵。由博物館與未來館連結南北軸線的兩端,不久之後也會完成智慧運算、健康照護、社會實踐的新場域。我們深信,一所大學的知識必須在倫理的基礎上,回饋土地。我們與臺灣及世界用心相遇,樹立典範。
 
此刻,更讓我們一起反身自省,無懼前行。
 
未來雖然難以預測,成大人卻必須勇敢承擔。
 
請你啟動腦內革命,開啟無限「想像」與定義問題的「學思」能力;請你保持探索未知的「好奇」心與每日進步學習的「智匯」素養;請你增進面對世界瞬變,快速接招的「敏捷」性;請你打開全球「視界」,做一個永遠懷抱著與天下「共好」情懷的世界公民。
 
邱吉爾曾說: 成功不是結局,失敗也非末日,堅持努力不懈的勇氣,才是最重要的事。讓我們作對的事,而不是容易的事。從此刻開始,請無懼、正直,昂首闊步,成就屬於你自己獨一無二的未來。
 
今天也是我最後一次驕傲地以成大校長身分主持的畢業典禮。我感謝、衷心感謝,所有與大家在這個校園相識、共度的時光,也讓我們相約,十年之後,成大百歲,無論是在台南的這裡或世界的某一角落,讓我們以永恆如一的成大情懷重逢,遇見那個更好的彼此!
 
畢業成功,珍重再見!
 
For the 418 overseas students, thank you
 
for motivating us all with your courage and enthusiasm when endeavoring yourself to come and make NCKU your home away from home;
 
for bringing all the culture and heritage of your own to diversify the learning experience and enriching the international ambience for us all on this campus;
 
I hope you find your dream to be realized one step further with your time here as you have also challenged us for a higher horizon when elevating ourselves with yours.
 
"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
 
As you depart, be firm in doing what is right, not what is easy when carrying the proud torch of NCKU in the days forward.
 
All the very best in becoming a better yourself until we meet again!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5-2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