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111級畢業典禮】成大首次境外生畢業歡送茶會 師長一一撥穗給予祝福

文/陳意安 圖/許家豪
 
驪歌聲起,畢業在即,國立成功大學國際處 5 月 28 日首次辦理境外生畢業歡送茶會,在古色古香的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中舉行撥穗禮,場面溫馨感人。為降低現場人數,共計 418 位 111 級境外畢業生無法全數參與,但仍透過直播分享祝福,期許畢業生鵬程萬里。
 
境外生畢業歡送茶會在成大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舉行
境外生畢業歡送茶會在成大光復校區歷史文物館舉行(成大國際處提供)
 
「國際生是成大重要的一份子,扮演著關鍵力量。」成大校長蘇慧貞到場致詞表示,每位國際生帶著自身獨特的文化來到成大,為校園注入多元豐富的能量,是成大非常珍貴的資產,而在校園內與國際生的相處也讓她想起自己曾經身為國際生到海外求學的回憶。蘇慧貞校長期許畢業生不要將畢業視為終點,而是下一個篇章的起始點。「不管此刻之後你將前往何處,在成大發生的一切都極具重要意義。未來透過你的知識與能力貢獻於社會,也將形塑整個世界與成大的未來。」
 
成大校長蘇慧貞現場致詞獻上滿滿祝福,認為境外生將多元文化帶入校園
成大校長蘇慧貞現場致詞獻上滿滿祝福,認為境外生將多元文化帶入校園
 
成大副國際長林建宏與副教務長蔡群立身著學位袍,替現場出席的 111 級畢業境外生一一撥穗,給予祝福。成大國際處副國際長林建宏表示,境外生在疫情影響下克服種種困難、離鄉背井來到成大獲得這份學位,不僅是學識的證明,更乘載著令人敬佩的努力與毅力。他期許畢業生未來展翅高飛、在世界發光發熱之際,也不要忘記成大永遠會是他們第二個家。
 
56
成大副教務長蔡群立替現場出席的畢業境外生撥穗
 
統計系 111 級畢業生方彥宜來自馬來西亞,她視訊分享到成大唸書時媽媽曾叮囑她「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而受疫情影響已經 2 年沒有回家的她,也因為朋友的陪伴感到格外溫馨與安心。方彥宜說,大學 4 年摻雜著喜怒哀樂,「但這就是生活」,因此會記得開心的事,也接納不開心的事,並帶著「檢視當下,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態度去面對未來人生。
 
統計系111級畢業生方彥宜視訊分享畢業感言
統計系 111 級畢業生方彥宜視訊分享畢業感言
 
中國籍建築系博士班畢業生陳睿君說自己在福建長大,從小就對「神秘的海峽對岸」感到好奇,當 2019 年秋天終於來到台灣,熟悉的街景和閩南話讓他感覺來到了另一個故鄉。在成大埋首研究、在台南城市生活的點滴,讓他看見更立體的台灣,也期待未來自己能成為兩岸民間交流的一份子。隨後他引用王陽明的《傳習錄》並說道:「我未看台灣時,台灣與我心同歸於寂;我來看台灣時,則台灣顏色一時明白起來,便知台灣不在我心之外。」
 
中國籍建築系博士班畢業生陳睿君期待未來自己能成為兩岸民間交流的一份子
中國籍建築系博士班畢業生陳睿君期待未來自己能成為兩岸民間交流的一份子
 
「今天我們站在這裡,應該驕傲地說:來成大就學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印尼籍土木系博士班畢業生何陽多(Yanuar Haryanto)表示,成大為國際生提供許多幫助,更透過國際合作計畫讓國內外學生得以交流、分享,為學生開拓自我提升的機會。何陽多感謝曾經幫助過他的教授、家人、朋友以及學術單位,並與所有畢業生共勉,思考自己未來能在何處參與並貢獻一己之力,並期許彼此都有最好的未來。
 
印尼籍土木系博士班畢業生何陽多並與所有畢業生共勉,思考自己未來能在何處參與並貢獻一己之力
印尼籍土木系博士班畢業生何陽多與所有畢業生共勉,思考自己未來能在何處參與並貢獻一己之力
 
隨後,來自印尼的僑生曾慧燕獻唱《飛鳥》一曲,不只鼓舞即將畢業的自己,也期許畢業生們帶著勇氣「無畏風雨奮力翱翔」。來自尼加拉瓜的醫工系 112 級高安達(Adrian Gomez)則以《A Million Dreams》一曲為畢業學長姐加油打氣,學習電影《大娛樂家》的主角「就算別人都認為你瘋了,你都要相信自己」的勇氣,從到台灣求學的一個夢想,到現在心中有無數個夢,都能堅持信念一步步達成。
 
在典禮即將進入尾聲,成大國際處特別介紹現場與會的境外生與學人事務組組長王蕙芬以及職員王麗惠。在成大服務多年的兩人也即將在今年從成大「畢業」,突來的驚喜讓兩人驚喜泛淚,捧著學生的捧花致詞、合影,也讓典禮格外溫馨感動。
 
國際處2位職員也將於今年退休,兩人驚喜接過畢業生獻花
國際處 2 位職員也將於今年退休,在典禮上驚喜接過畢業生獻花
 
成大 111 級境外畢業生共計 418 人,包含 38 國籍,人數最多前 5 國為馬來西亞、印尼、越南、中國(含港澳生)、泰國。成大多年來積極推動校園國際化,如赴海外招生、設置豐富獎學金、強化境外生照顧與輔導等,境外生人數日益增加,目前境外學位生人數近兩千人,來自全球 70 餘國家。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5-2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