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找回人與群體及建築間的連結 成大建築系南北兩地開展

文/綦守鈺 圖/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110級畢業設計特展」,即日起到23日將在台北與台南舉辦兩場實體展覽,以建築串起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打開與大眾對話的契機,同時配合「新一代設計展」開放線上展覽;學生設計的41件設計作品,反映出當代環境空間問題與社會趨勢,展現出在疫情期間,盼能在公共場域遊憩、與人互動,恢復昔日生活面貌的期待。
6月10日到13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舉辦實體展
6月10日到13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舉辦實體展
「建築是人所使用的空間」,成大建築學系副教授薛丞倫表示,許多有機的情感在此醞釀而生,然而,受到疫情影響,去年許多場域封閉,導致原定於台北與台南展出的實體畢展被迫取消,改為線上展覽,今年考慮許久仍決定依循政府防疫政策,舉辦實體展覽,其中的關鍵,是學生們的態度與創意,建築需與人產生更多的互動,「面對面的溝通,必定會產生更深刻的影響。」
談到後疫情時代展覽有什麼不同,薛丞倫表示,這次不少學生,以人與自然、地球之間的關係為發想,創作出許多人與群體、人與自然間的作品,這些以公共場域設計為出發點,不難讓人感受到過去兩年間,在限縮社交距離的情況之下,人們有多渴望自由,但也因為這波疫情,激發出學生對於公共場域的想像,跳脫往常的住宅設計,針對公共性有了更多的反思。
成大建築系學生曾泓銘將地熱發電站轉換為大眾澡堂
成大建築系學生曾泓銘將地熱發電站轉換為大眾澡堂
成大建築110級畢業設計籌備會公關組學生邱紹倫表示,大三開始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展覽活動與工作營課程改為線上,實習的選擇也少了國外的事務所,但多了時間思考過去所學。因為去年畢業展停辦的遺憾,同學們都相當珍惜今年的實體展覽,透過「以建築的觀點為基礎觀察世界」,回顧過去五年間的學習歷程
參與展覽的成大建築系學生曾泓銘以地熱發電站為出發點,設計兩層樓的建築,希望能將運轉中的地熱發電站,轉換為居民日常使用的澡堂。成大建築系學生丁冠中藉由對街友及社工的實際觀察,了解街友的生活,設計出的安置中心,透過3個據點(取食、居住、洗衣)與這座城市共生。
 
成大建築系學生丁冠中設計的街友安置中心
成大建築系學生丁冠中設計的街友安置中心
 
「成大建築110級畢業設計特展」6月10日到13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舉辦實體展覽,6月18日到23日,配合臺南市建築師公會舉辦的「台南建築三年展覽」,在台南河樂廣場展出,41件作品走出校外與城市對話,大眾面對面分享建築設計,歡迎大家一起來看展,感受學生們無限的創意。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6-1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