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科技女力 蘇慧貞校長:同理、用功、練習,保持純粹初心

文/劉姿佑 圖/成大電機系副教授涂維珍提供
 
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今(22)日上午受邀出席「科技⼈的職場與⽣活幸福技術」線上論壇,暢談⼥性職場經驗與競爭力。回顧個人經驗,蘇校長表示,很享受負責任的過程,勉勵女科技人無需糾結性別困擾,「保持純粹初心,就能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根據科技部統計,女性人數在理工科技、學術領域約佔 16%。蘇校長坦言,女性擔任行政職在協助別人榮耀的時候很受歡迎;變成發號施令者時就有不同議題要面對。但「我們是因為能力以及對夢想有所堅持而受到敬重,這些跟性別無關。與其執著於無法改變的事情,不如盡早忘記,而一起努力可以持續往前的目標與願景」。
 
2015 年 2 月蘇慧貞校長上任,是成功大學創校以來第一位女校長,而她連任兩屆校長,領導才能有目共睹。成大領先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列為重點校務發展方向,2022 年世界大學影響力全球排名 33 名、全臺第一。2022 年第三屆《遠見》⼤學社會責任獎項,成⼤獲得「綜合績效⼀般⼤學組」與「國際共享組」首獎,以及「在地共融組」與「⼈才共學組」楷模獎,創下《遠見》USR ⼤學社會責任獎三屆以來,單⼀學校拿下最多獎項紀錄。
 
「有能力、能負起責任,來自不斷要求自己」。蘇校長表示自己無論在哪個階段都不會特別規劃自己要什麼,而是不斷要求自己要準備好,準備好可以負起責任。而「謙卑能讓自己更進步,所以我也要求自己努力看見別人優點,也努力讓自己的優點是對別人有所助益的」。
 
蘇校長任內親自主持多場大小會議,很多人對校長總是能在短時間內提出⼀針見⾎的看法印象深刻。論壇中,蘇校長分享主持有效會議的秘訣是「同理」。蘇校長提到,同理心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任何一個情境都適用;「試著理解那個讓你不愉快的人以及他的無奈,留一點空間給對方,然後持續前進」。
 
此外,「用功、練習也很重要」。蘇校長表示,「我相信,基本天賦不會一樣,願意誠心誠意,努力反覆練習,其實會有改變」。為了「對得起來開會的人」,蘇校長會親自確認簡報內容與各項細節,也曾半夜在飯店鏡子前獨自反覆練習演講內容、調整說話語速與表情,為的就是要知道「怎麼樣可以比上一次更好」。
 
2022 年 5 月 21 日畢業典禮午後,畢業生騎腳踏車穿梭在校園時巧遇蘇校長。畢業生熱情地說:「謝謝校長!很開心我的成大 4 年有妳一起。」眾多退休的前輩師長也曾公開讚許蘇校長:「成大有妳領導,現在的樣子我很安心、也很放心」。
 
為促進跨領域女科技人交流合作與經驗傳承,台灣女科技人學會 2011 年成立。旨在鼓勵及培育女性參與科技領域、促進並提升女性在科技專業領域之成長。學會主要活動包含舉辦年度會員大會、區域性聯誼、女科技人研討會,推出台灣女科技人電子報、提供生涯導師輔導、台灣女科技人助學金補助。
 
22 日論壇探討議題包含:女性研究者在兼顧教學、研究與服務以及家庭的狀態下,如何善用破碎時間的小祕訣、各式研究資源如何取捨、女教授婚育經歷的心路歷程、兩性與親子溝通分享等,內容兼具專業議題與生活化課題,與會者紛紛表示很有共鳴。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6-2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