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影音】串連南部高齡照護平台 成大與嘉基攜手成立高齡醫學研究中心

 

 

 

 
文/張怡婷 圖/新聞中心
 
成大與嘉基攜手成立嘉成高齡醫學研究中心
成大與嘉基攜手成立嘉成高齡醫學研究中心
 
根據統計,2025 年臺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照護與健康議題日益重要。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與嘉義基督教醫院共同成立嘉成高齡醫學研究中心,是雙方繼 2020 年簽訂合作備忘錄後再度攜手,在高齡照護領域開創嶄新里程碑。嘉成高齡醫學研究中心將由嘉義基督教醫院挹注經費,成大投入研究量能,期望結合兩院人力與資源發展社區與高齡健康議題、高齡醫學、醫材與輔具三方面,同時成為串連南部高齡醫學之平台角色。
 
成大校長蘇慧貞期待能建構更有意義、具目標性與實務性的合作開端
成大校長蘇慧貞期待能建構更有意義、具目標性與實務性的合作開端
 
月 25 日上午在成大醫學院舉辦揭牌儀式,成大校長蘇慧貞、嘉基院長姚維仁、成大醫學院院長沈延盛、嘉基醫院副院長王新台等人皆蒞臨揭牌。成大校長蘇慧貞致詞表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成大有許多資深同僚在嘉基服務,累積許多紮實的經驗及鏈結,今天的鏈結也是一個全新的開展。蘇慧貞表示,期待中心聚焦過去許多努力,從基礎資訊的理解、臨床照護端所需的經驗或者從醫學中心到不同區域的問題的理解與合作等面向,都能一同建構更有意義、具目標性與實務性的合作開端。
 
嘉基院長姚維仁期望雙方在教學及臨床服務上有更多鏈結,對國家高齡研究發展帶來效益
嘉基院長姚維仁期望雙方在教學及臨床服務上有更多鏈結,對國家高齡研究發展帶來效益
 
嘉基院長姚維仁表示,成大是他的母院,有很大的量能待發揮,而嘉基是很好的實踐場域,多年來嘉基所建構的是一個以人為中心的全面性醫療照護體系。很高興看到嘉成高齡醫學研究中心的成立,除了研究之外,在研發創新、政策制定都是能實踐的方向,期望雙方在教學及臨床服務上有更多鏈結,對國家高齡研究發展帶來效益。
 
成大醫學院院長沈延盛揭牌
成大醫學院院長沈延盛盼透過中心的成立,全面提升嘉南地區的民眾健康
 
成大醫學院院長沈延盛提到,嘉基有很多醫師都曾在成大服務,雙方本來就有很深的鏈結。成大醫院正在發展老人醫院,醫學院也進行許多老年人行為相關研究,像是成大老年所、健照所以及護理系等。「希望未來照顧的是健康的老人!」透過中心的成立,築起成大與嘉基的醫療研發量能,從預防醫學到未來健康照護,全面提升嘉南地區的民眾健康。
 
嘉基醫院副院長王新台
嘉基醫院副院長王新台盼與成大攜手為愛多走一哩路
 
「盼與成大攜手為愛多走一哩路。」嘉基醫院副院長王新台表示,自創院院長美籍宣教士戴德森醫師,1958 年從美國明尼蘇達州來到臺灣嘉義成立醫院以來,明年就要創院滿 65 年。隨著時代發展,嘉基從地方診所發展為區域醫院,透過完整的健康照顧與社區服務的系統,成為推動在地老化照護的最佳場域,如今秉持這樣的為愛奉獻精神,與擁有豐沛的醫學教育研究的人才合作,盼能共同為臺灣的老化社會盡一份責任。
 
嘉成高齡醫學研究中心目前規劃每年將由嘉基醫院挹注經費,成大醫學院也將投入相對應的空間、人力以及經費,今年延攬之新聘教師侯文萱教授,未來將擔任中心主任,帶領中心持續朝向高齡健康議題、高齡醫學、醫材與輔具三方面前進,能在基礎研究及臨床照護上均有突破,對高齡者與照顧者帶來實質貢獻。
 
除了嘉成高齡醫學研究中心,成功大學與嘉基也持續進行合作交流,包含與嘉基醫院社區健康部、社區服務部合作;2020 年成大與嘉基簽署合作備忘錄,合作內容包含,探討常用鎮靜劑是否具抑制癌細胞生長之作用、癌症病患於治療過程中產生抗藥性之機轉、腸道代謝物對腦部活動與反應之影響、抗憂鬱藥物對高脂飲食所誘發代謝症候群之影響等。多項結合基礎與臨床現象之研究,將藉由嘉基的臨床實務,結合成大的研發技術與醫學研究實力,達到互補功效,對於預防醫學與健康促進之發展帶來加乘效果。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7-2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