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人文與理工並進匯聚成洋 開啟成大下一個人文10年

 
文/綦守鈺 圖/成大敘事力計畫暨嘉南區域基地
 
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大學人文社會學科要如何培養學生的洞察及因應能力,教育部舉辦為期 4 天的「高教人社教育發展學術研討會」暨「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成果聯展」,邀請各校師生藉由系列短講,分享計畫的執行成果;28 日的研討會議程由國立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以人文為本質的追求」為題揭開序幕,講述作為一所以理工為主的頂尖大學,如何將生而為人的價值,帶入治校的理念,生動的演說受到不少迴響。
 
成大敘事力成果展藉由市集,讓學生發表與在地相關的人文探索主題。 (2)
成大敘事力成果展藉由市集,讓學生發表與在地相關的人文探索主題
 
「很幸運能夠成為成大的校長,從不同挑戰中,看見共同合作的空間」,演講開始蘇慧貞校長感性地說,自己這 8 年來每天都在面對不同的問題與抉擇,但要有接受與放棄的勇氣,然而,無論是教育或是研究,最終仍然會回到以「以人為本」的元素,如何協助學生,探究身而為人存在的價值,如何用更好的方式與他人共存,進而了解奉獻的精神,將來進入職場,能將所學實踐在日常中,更能從「利他」的角度切入,以善為動機,增加每個人、社會與地方的發展。
 
蘇慧貞校長說,放眼過去,科學與人文社科、科技與倫理的衝突不斷,事實上,人文社科一直是社會穩定發展的基礎,從教育的觀點來看,人文社科領域絕對不是附屬品,宏觀的來看,就是必須透過跨域性的溝通、跨科際整合,來展現各自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尤其在這樣多元跨域、數位化的世代,能夠理解不同學科的視角,尊重各學科之間的價值,就是跨文化、跨領域學習最主要的目的,更是成大學生的特色。
 
成大敘事力成果展藉由市集,讓學生發表與在地相關的人文探索主題。
成大敘事力成果展藉由市集,讓學生發表與在地相關的人文探索主題
 
如何將人文社科領域的課程融入在理工為主的大學,蘇慧貞校長堅定地重申,「從理解開始。」以人為本最重要的,就是從心理產生尊重與理解;成大從 2015 年開啟人文 10 年的計畫,就是希望能打破壁壘分明的 9 大學院,當老師們在獨立校區,各自的研究室與空間中,有著各自的文化與學術評量的制度,無形中彼此缺乏了面對面的交流與理解,但這是全校師生共同的課題,沒有誰是局外人,「事實上無論哪個世代,尤其像我們這樣資深的教授,都必須去努力、去改變,才能讓年輕的世代,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
 
最後,蘇慧貞校長透過案例勉勵與會者。成大透過「CollegeX」計畫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目前已經有超過 200 位教師投入跨域、創新的課程,同時透過踏溯台南的課程,讓學生了解城市人文歷史,透過跨域實踐帶動學生自主學習,近年來成效益彰,然而,在這樣共榮共好的環境裡,「當你告訴我,該做什麼,如果我做了什麼?你也相信了我,就願意一起投入,過去有許多夥伴一起努力,這也是這麼多年來,我不放棄擁抱教育的原因。」精采、豐富的演說,獲得不少留言迴響。
 
成大蘇慧貞校長生動的演說受到不少迴響
蘇慧貞校長生動的演說受到不少迴響
 
主持人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名譽教授、教育部顧問陳昌明表示,蘇慧貞校長培育學生的利他精神非常令人動容,尤其跨領域與科技整合的人力是真正能夠解決社會的問題,然而學生只要多修幾堂課就是跨領域了,但對老師們來說很不容易,這幾年成大的教務系統有很棒的轉變,透過謙虛的溝通,不僅在研究方面有傑出的成就,培育出來的畢業生更是人才濟濟,透過校長的演講能夠看見 9 大學院整合的藍圖,也能感受到成大推動人文社科的決心。
 
總計畫共同主持人、國立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邵揮洲教授表示,成大是理工著名的學校,如何導入人文社科跨領域課程鼓勵學生跨域學習一直是個難題,這幾年在蘇慧貞校長推動之下,不僅在 108 年成為敘事力計畫暨嘉南區域基地,更透過各院所認證的人文通識課程,鼓勵工程、技術與物理等科系的學生,跨域學習、增加人文素養,打開不同的視野。各院所的老師也透過社群與定期的聯誼交流,增進情誼,未來希望能鼓勵更多老師額外開課,讓學生有更多元的學習。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7-2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