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開啟華語教育嶄新里程碑 成大與美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駐洛杉磯辦事處簽署三方協議

文、圖/張怡婷
 
成大與美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駐洛杉磯辦事處簽署三方協議
成大與美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駐洛杉磯辦事處簽署三方協議(圖為成大方與會人員)
 
「在全球化的浪潮之下,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將經驗交流分享、傳遞至當地社會是至關重要的,身為全球合作夥伴一份子的成大更是責無旁貸。」國立成功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簡稱 UCI)、駐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Los Angeles)簽署三方合作協議。7 月 29 日上午共同連線舉辦合作宣布會,未來駐洛杉磯辦事處將代表外交部每年挹注經費,為期3年,強化成大與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在華語、雙語教育、國際學術交流合作,為臺美華語教育再添新頁。
 
成大校長蘇慧貞與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校長 Howard Gillman、駐洛杉磯辦事處長黃敏境(Director General Louis M. Huang)日前代表三方簽署合作協議。在駐洛杉磯辦事處的資助下,成大將安排一名華語講師至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進行華語教學,同時協助該校學生及教師來臺進行短期訪問與培訓安排。這次簽署協議特別採電子簽署,在創新科技的運用下,開啟無遠弗屆的學術交流。
 
成大校長蘇慧貞致詞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這次合作不僅是語言學習計畫,更開啟兩國文化交流的機會
 
「語言的學習只是其中一個關鍵,透過文化的了解,能加深下一代更緊密的社會連結。」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這不僅是語言學習計畫,更開啟兩國文化交流的機會,讓不同種族、年齡、性別的年輕人更加認識他國文化,成為其共構未來的基礎;臺南具有多元文化與完整的人文脈絡,成大讓學生能以文化為背景,科技為底蘊,在人文的基礎下學習,是臺灣社會寶貴的經驗,也是成大的優勢,希望能讓來成大的國際學生,感受到多元面向的學習生涯。
 
蘇慧貞指出,成大每年支持約 3300 名國際學生在成大進行短期交流或長期攻讀學位。同時,成大與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普渡大學等美國大學推動超過 78 個交流協議,其中包括 15 個雙學位項目,共培養出 48 位雙學位畢業生。除校級合作外,包括國家級主管部門或非政府組織委託的美國國務院關鍵語文獎學金計畫、教育部臺美聯盟全球大使獎學金課程、優華語計畫,以及美國國際教育委員會華語進階研習課程等,多年來已有 741 名美國大學生透過這些國家級項目來到成大學習。非常榮幸今天能夠參與這一特殊時刻,在優華語計畫支持下,共同開啟三方合作的新篇章,培育臺美的下一世代人才。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全球交流副校長 Victoria Jones 生動地描繪她在校園見證的一幕:數百位學生身穿學位袍、手拿畢業證書開心地從校園畢業。在今日想起這幕景象讓她深有感觸,每年千名畢業生中,有多少人曾因財務考量而錯失出國學習、沉浸在其他文化中的學習機會「在我心中千言萬語總結成兩個字:『感謝』」,Victoria Jones 深深向傾注資源的合作夥伴表達謝意,讓這個計畫為學生創造英語及華語的雙語學習機會。
 
成大目前和 3 所美國大學執行優華語計畫,包括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奧本大學(Auburn University),以及猶他科技大學(Utah Tech University)。成大與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於去年 5 月完成簽署合作備忘錄,內容包括推動華師選派赴美、設置臺灣優華語獎學金、線上華語文課程、推廣臺灣線上華語文測驗等,今年 2 月更獲教育部補助成大與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推動臺灣優華語計畫。
 
由左到右:加州大學爾灣分校 Hal Stern副校長、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黃敏境處長
圖中實體與會人員由左至右:加州大學爾灣分校 Hal Stern 副校長、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黃敏境處長(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提供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黃敏境處長表示,十分榮幸能見證優華語計畫成長茁壯。臺灣在教育方面持續與美國緊密合作,打造堅實國際教育,透過臺美自由學術交流,促進雙語教育、培育能通曉中英雙語及兼容東西文化及美德的人才以及跨機構間的知識串聯。駐洛杉磯辦事處代表外交部與成大及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成為合作夥伴,致力培育並啟發具備雙語能力的下世代領導人才。東西方攜手合作,協同雙方文化及價值,在知識、社會、專業等層面,共同提升人類生活品質。
 
成大29日與美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駐洛杉磯辦事處共同舉辦宣布會
成大 29 日與美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駐洛杉磯辦事處共同舉辦宣布會
 
成大與加州大學爾灣分校近年來保持良好互動,除了線上學術交流,該校謝若玫老師今年夏季更隨團來到成大進行兩個月的短期訪視,參加雙語大學EMI的師培交流活動,促進兩校雙語教育及華語學習的技職培訓發展。
 
29 日的宣布會盛大舉辦,三方人員隆重出席,包括成大蘇慧貞校長、王筱雯國際長、林建宏副國際長、華語中心高實玫主任、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黃敏境處長、加州大學爾灣分校 Hal Stern副校長、Victoria Jones國際副校長、人文學院 Tyrus Miller 院長、楊信家族基金會楊信(Jackson Yang)董事長等,共同見證三方合作的嶄新里程碑。
 
楊信家族基金會楊信(Jackson Yang)董事長線上與會
楊信家族基金會楊信(Jackson Yang)董事長線上與會
 
長年支持臺美兩國教育交流的楊信家族基金會董事長楊信(Jackson Yang),這次將全額贊助一名成大學生赴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求學。楊信表示,「臺灣是我的故鄉,」雖在美國落地生根,仍不忘家鄉之美,這幾年在美國求學的亞裔人口成長快速,但臺灣學生比例相對來說不高,希望透過獎學金制度,幫助傑出的大學生求學,同時也鼓勵更多美國學生到臺灣,親身體驗臺灣樸實、多元的文化與生活,增進兩國情誼。
 
今年 7 月初,加州大學爾灣分校 10 位學生來到成大進行暑期課程, 4 位在臺學習的 UCI 學生,在宣布會上透過影片分享在臺所見所聞,透過成大的大手牽小手活動,他們向臺灣學生分享美國各地文化,也在臺南第一高級中學學生帶領下享用在地美食。影片中,大家都對臺南小吃讚不絕口,對臺南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奇美博物館、安平樹屋與大東夜市,同時更感謝華語中心師生協助他們學習中文,透過沉浸式的體驗,更加認識臺灣古蹟與歷史文化,並獲得專業的語言與知識。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7-2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