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深耕多年成大全球校友總會建4大平台 校長蘇慧貞參與芝加哥北美校友雙年會邀集校友返校貢獻

文/新聞中心 圖/未來智慧工場、策略發展整合室
 
北美校友齊聚參與暌違 3 年舉辦的第 14 屆雙年會盛宴
北美校友齊聚參與暌違 3 年舉辦的第 14 屆雙年會盛宴
 
國立成功大學北美成大校友會第 14 屆聯合會雙年會於美國當地時間 8 月 26 至 28 日在芝加哥盛大展開,此次除了邀請有「六院院士」(美國科學院、中央研究院、俄羅斯工程學院、中國科學院、世界科學院、美國人文與科學院)美譽的朱經武院士蒞臨演講,也是成大校長蘇慧貞以校長身份參與的最後一次年會。歷經多年深耕的成大校友總會此時更宣布成立4大平台,搭配今年主題「茁壯成大,鏈結校友」,力邀青年校友加入由陳其宏理事長所率領的大艦隊行列,發揮母校共好精神,一同實現美好未來。
 
北美成大校友聯合會周君鐸會長表示面對前輩種下樹苗,後輩要發揚光大,創造未來
北美成大校友聯合會周君鐸會長表示面對前輩種下樹苗,後輩要發揚光大,創造未來
 
1996 年成立的北美成大校友基金會係由熱心的北美成大校友共同創設。2022 年基金會重點推廣計畫包含「辰星獎學金計畫」、「NCKU 優秀教授獎勵基金」和「北美鳳凰基金」。「兩年一次的雙年會,如今第十四屆代表校友聯合會已經創立 28 年,這些年來面對前輩種下樹苗,後輩要發揚光大,創造未來。」北美成大校友聯合會暨中西部校友會長周君鐸表示,今年北美各地區校友會為年會精準備豐富表演,更組成青年群組,舉辦青年校友論壇,邀請全球校友總會理事長暨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現場演說,分享校友總會成立緣起與未來展望。
 
成大全球校友總會理事長陳其宏宣布成立4大平台,期待攜手全球校友茁壯母校
成大全球校友總會理事長陳其宏宣布成立4大平台,期待攜手全球校友茁壯母校
 
「世界級的成大,需要世界級的校友會平台。」全球校友總會理事長陳其宏特別介紹全球校友總會在多年來鳳凰基金平台營運的基礎上,將擴大成立4大平台:鳳凰基金平台、新創媒合平台、國際論壇平台以及傑出校友平台,由校友擔任駐校企業家或新創導師,一如他所率領的佳世達「大艦隊策略」,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方式讓每位校友都能獲得實質幫助。他也期待未來青年校友們能持續與母校保持信任關係,妥善運用世界級校友總會所連結的資源,攜手併肩茁壯成大。
 
蘇慧貞校長在任期間從不放棄每一次與校友互動的機會,親自走訪北美地區每一個校友會
蘇慧貞校長在任期間從不放棄每一次與校友互動的機會,親自走訪北美地區每一個校友會
 
蘇慧貞校長在任期間從不放棄每一次與校友互動的機會,親自走訪北美地區每一個校友會,加深海外校友對母校的信任與感情。此次參與芝加哥校友會年會便是蘇校長任內完成的北美最後一塊拼圖,順利完成9個北美地區校友會拜訪。蘇慧貞校長在年會第二天向校友報告校務成果,分享近期成大在聯合國「Nature science city index」指標與 SDG 分項指標的好成績,顯現成大作為國內下一世代的工業轉型的重要量能,同時也佔有全世界大學的領導地位。而針對 2020 年啟動產業創新聯盟與 2021 年創立智慧半導體與永續製造學院的目標,她也透過願景與洞察,說明成大將做為國家下一世代重要建設的關鍵樞紐。
 
「大學不斷努力就是給自己尊嚴跟驕傲,這份尊嚴與驕傲來自於願景與創新,是大學絕無僅有的好機會。」蘇慧貞校長認為,成大所預見的沙崙不只是科學園區,而是結合公私部門與每一位重要市民所凝聚的共好價值,成為一個「擁抱生態價值,建構讓大家在平等的基礎,各自獲利都能同步發展的精神」的下一世代城市。
 
161
朱經武學長(右 2)蒞臨演講,會中讚譽蘇慧貞校長將成功大學帶到世界的名校之流,帶給成大人信心
 
隨後,智慧半導體與永續製造學院院長蘇炎坤分享學院規劃,讓校友們充分了解母校近期致力發展與產業鏈接的課程內涵。接著由天普科學講座教授、物理學系教授朱經武學長蒞臨演講。朱經武學長為成大物理系 51 級畢業,美國休士頓大學德州超導中心創始主任及首席科學家;同時也是臺灣綜合大學系統榮譽校長及香港科技大學的榮譽退休校長及教授。
 
演講中,朱經武學長讚譽蘇慧貞校長將成功大學帶到世界的名校之流,帶給成大人信心,並分享自己從台中的小鎮清水到成大唸書,再從成大到美國與世界各地的「流浪經驗」。其中,他表示自己能就讀成大「十分幸運」,因為恰逢成大與美國普渡大學的建教合作時期,成大是當時臺灣實驗物理設備最好的大學,對他日後發展有極大幫助。
 
朱經武學長演講中分享自己一路以來從事科學發展的熱情。他認為發明事務,可以看到別人沒看過、做別人沒做過的事,而世界的改變也是因為有新發現才發生,這種喜悅難以形容,他也以此心境鼓勵後輩持續努力。演講尾聲,他也期待持續與各界校友攜手為成大盡心,讓世界更加美好。
 
13012
北美成大校友會第 14 屆聯合會雙年會舉辦青年論壇,獲得各地校友熱情響應
 
演講結束後,接著舉辦頒贈典禮,包含「北美傑出校友獎」、「默默耕耘校友獎」以及提供校友第二代的「倪超獎學金」,期待透過實質補助加強校友鏈結,支持校友持續奮進。
 
經歷疫情阻礙,雙年會已經 3 年未辦,在世界逐漸走出疫情陰影之際,此次交流盛會更顯珍貴。芝加哥校友會為年會晚宴精心安排特色表演,例如頗具代表性的擊鼓演奏,以及各地校友帶來的舞蹈、唱歌等。值得一提的是,眾北美校友也在蘇校長任期最後一年的時刻,特別製作影片感謝她 8 年來對成大與校友會的不歇的付出,一路勇往直前,將成大邁向世界頂尖,讓校友們與有榮焉。面對滿滿的熱情與款待,蘇慧貞校長表示自己非常幸運,感激各界給予機會,「將繼續驕傲地作為成大的一份子,未來也一定會再相遇。」現場洋溢著校友之間濃厚情誼的溫馨氣氛。晚宴最後,正式由北美中西部校友會傳遞校旗給紐約校友會(下一次雙年會的主辦單位)溫馨結尾,期待來年再相見。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8-3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