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藝術共創海外築夢 FLY to Fearon Hall 成大實習團英國行成果豐碩

文、圖/成大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
 
國立成功大學 2022 年英國羅浮堡(Loughborough)藝術實習團成果展以「FLY to Fearon Hall」為主題,與英國當地藝術家共創展出 15 件複合媒材創作、4 支錄像影片;創作靈感豐沛的團隊更推出成果展覽番外篇,親自設計新羅浮堡字體並發行「Nexust」地方小報,結合展覽導讀同時深度紀錄羅浮堡所見所聞,廣受好評,也為羅浮堡當地社群注入嶄新活力。歷時 35 天的跨國、跨界藝術學習,5 位成大實習生皆表示,收穫滿載!
 
圖說:實習團第一天抵達Fearon Hall,於實習機構門口合影 (左起:吳懷珍、陳品鈞、曾芃茵、藝術家Jacqui Gallon、成大創產所陳明惠副教授、許茗捷、林佩穎)
實習團第一天抵達 Fearon Hall,於實習機構門口合影
(左起:吳懷珍、陳品鈞、曾芃茵、藝術家 Jacqui Gallon、成大創產所陳明惠副教授、許茗捷、林佩穎)
 
2022 年 7 月 18 日至 8 月 21 日暑假期間,透過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成大 5 位研究生包括:吳懷珍、林佩穎、許茗捷、陳品鈞、曾芃茵,在成大創產所副教授陳明惠的帶領下遠赴英國,以英國羅浮堡當地社區機構 Fearon Community Association(FCA)為基地,與當地藝術家進行深度藝術交流與共同策展,體會完全不同的教育環境與藝術人文所帶來的震撼,既創造異國生活體驗,更累積藝術策展經驗,同時培養跨國合作的能力。
 
成大創產所副教授陳明惠表示,「飛(Fly)」象徵自由以及擾動的力量,此行成大學生歷時 10 多個小時的飛行抵達英國與當地藝術家交流,雙方都體會到藝術文化交流跨界與跨國的美好,期待未來可持續更多國際藝術交流共創計畫,持續加強臺灣英國兩地藝術人才網絡互動與連結。
 
英國藝術家Jacqui Gallon站在實習生用樹枝書寫的象形字「飛」前,敘述本次策展理念
英國藝術家 Jacqui Gallon 站在實習生用樹枝書寫的象形字「飛」前,敘述本次策展理念
 
FCA 負責整合當地藝術資源並主辦本次藝術課程的藝術家 Jacqui Gallon 表示,成大與英國羅浮堡年度藝術交流活動在陳明惠副教授的努力下已耕耘多年,過去自己在臺灣蕭壠文化園區駐村時也深受其照顧,如今有機會重啟實習交流計畫,希望竭盡所能讓學生滿載而歸。Jacqui Gallon 鼓勵成大實習團隊盡情感受不同的文化衝擊,發揮年輕世代的創意想法,並提出共同策展的概念,讓學生在實作中學習。Jacqui Gallon 認真和務實的態度,兼具理性與感性的思考模式,關懷與照顧的過程,讓成大藝術實習團在臨別時數度感動落淚,滿懷感謝。
 
在地藝術工作坊實作 深度體驗藝術家多樣創作風格
 
每位藝術家都有自己專攻的領域與媒材,成大實習團此行與近 10 位羅浮堡當地藝術家學習藝術與生命的創作概念,並進行拓印、植物染、人偶藝術、藍曬、塑膠、抽象畫與新媒體等不同創作類型的工作坊實作,同時走訪羅浮堡大學藝術設計相關系所學院、約克郡雕像公園和位於羅浮堡的森林及農場參訪,在不同的場域留下豐富的回憶與創作養分。
 
英國15-17世紀都鐸時期植物專家Vanessa Parkinson(中),穿著都鐸時期服裝帶領學生實作植物染工作坊
英國 15-17 世紀都鐸時期植物專家 Vanessa Parkinson(中),穿著都鐸時期服裝帶領學生實作植物染工作坊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羅浮堡 Nanpantan 村的植物染實作。實作時,英國 15-17 世紀都鐸時期植物專家 Vanessa Parkinson 介紹都鐸時期植栽與園藝,成大實習團回憶,「當時 Vanessa Parkinson 特地穿上都鐸時期的服裝,並使用當時的器具和說話語調,使這個非常特別的植物染工作坊充滿濃濃的英國復古風情。」
 
藝術家Miffy Ryan 運用白色系服裝和床單,引導學生與自然環境互動
藝術家 Miffy Ryan 運用白色系服裝和床單,引導學生與自然環境互動
 
另外,藝術家 Miffy Ryan 則在農場寬廣空地,特地提供純白色工具服和絲質床單,營造出特別創作場域,陳明惠副教授則帶領學生以團體互動結合表演藝術形式,創造出《白翼》錄像作品,此作品更受邀在萊斯特市的專業藝術空間 Two Queens 展出。
 
FLY to Fearon Hall:重啟跨國跨界藝術交流 人心再次飛揚
 
除了透過工作坊近距離在不同場域體驗藝術家各種創作風格之外,成大實習團與英國當地藝術家更延伸工作坊作品,推出複合媒材藝術創作,8 月 19 日在 Fearon Hall 推出成果展,共計展出 15 件作品以及 4 支錄像影片,同時更與在地居民互動,希望發揮藝術力量,讓人心再度飛揚。
 
成大藝術實習團融入英國羅浮堡當地,深度體驗跨國、跨界藝術學習
成大藝術實習團融入英國羅浮堡當地,深度體驗跨國、跨界藝術學習
 
成大實習團表示,展覽以「FLY to Fearon Hall」為概念,除了直接描述此行遠赴重洋,長途飛到英國 Fearon Hall 的意象,同時也嘗試透過藝術手法描述後疫情時代的人際感受。「因為各種隔離政策的身體限制,以及被未知恐懼所禁止的交流,種種的焦慮與停滯,更令人珍惜現在人與人之間能實體接觸的溫暖。此刻,人們的心比起過往更渴望被撫慰,過去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物重新被檢視與感受,藝術此時擔任重要的角色,讓人們的心再次『飛揚』起來。」
 
成果展現場,眾人撐起白色床單走進展場,象徵各種力量飛進Fearon Hall
成果展現場,眾人撐起白色床單走進展場,象徵各種力量飛進 Fearon Hall
 
成果展當天,團隊以白色床單為概念,邀請當地民眾和對藝術有興趣的朋友在開展時寫下以「Nest、Nexus、Next」3 個展覽的子題為靈感發想的句子,現場參與的民眾一同撐起床單、一起走入 Fearon Hall,象徵各方新力量飛進社區。此外,藝術家和成大實習團也因地制宜,利用實習基地樓梯間,投影實習五週過程中所創作的錄像作品,透過影像與建立於 1889 年的建築物結合,產生一段跨世紀、建物實體與流動影像的動人對話。
 
結合成果展導覽,「Nexust」小報挖掘當地故事,創意深受好評
 
歷時 35 天充實的深度藝術學習,成大實習團秉持滿懷熱忱,在成果展加碼推出以實習機構「Fearon Hall」為主題,編輯主題小報「Nexust」,嶄新設計的羅浮堡字體以及豐富的在地人物故事,讓小報一推出即深受好評。
 
成大藝術實習團推出的「Nexust」小報深受好評
成大藝術實習團推出的「Nexust」小報深受好評
 
成大藝術實習團在製作「Nexust」小報過程中,透過深度人物誌採訪,了解經理 Megan Bezzano-Griffiths 如何帶領團隊活化古蹟空間,關懷在地弱勢族群,陪伴老年長者。同時也採訪其他員工、志工,以及羅浮堡當地年輕世代對 Fearon Hall 組織的看法和期許。
 
成大實習團分享,從訪談過程中我們了解到 Fearon Hall 即使面臨各種考驗,工作人員仍展現出堅強而溫暖的力量,成為社區中支持他人的重要力量,其中,受訪的工作人員甚至表示在Fearon Hall 工作「是一份完美的工作,每天早上都等不及來上班」,堅定、正向的工作熱忱令人動容。
 
陳明惠表示,透過深度訪談,實習團隊更加了解英國慈善社會機構實際運作的內容,包含二手衣、食物銀行、各國多元文化之夜、藝術陪伴課程等服務內容。此外,「Nexust」小報內容除了集結當地人物誌、實習行事曆、展覽專文介紹,甚至還設計新羅浮堡字體,延伸在文章標題和圈字遊戲,豐富精彩的內容讓來參觀的民眾感受到實習團隊與藝術家們在共創旅程中的用心和努力。小報「Nexust」電子檔,歡迎下載!
 
2022年成大藝術實習團海外築夢 滿載而歸
2022 年成大藝術實習團海外築夢 滿載而歸
 
英國藝術家 Jacqui Gallon 作品涉及繪畫、版畫、紡織品、組合和寫作,專長通過物質文化的概念探索人類失去、悲傷和記憶之間的關係。她通過使用舊衣和個人物品來講述這些想法,並以拓印和布料作為她的主要創作媒材。
 
Fearon Community Association(FCA) 位於英國羅浮堡,成立於 1979 年,該機構通過社區團體凝聚力為地方提供娛樂、教育和培訓設施,並且舉辦多元活動以及以藝術課程以關懷社區多元族群。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9-1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