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智慧醫療大師講座 看見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公開資料庫之奧

文/陳意安 圖/成大新聞中心
516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院內臨床資訊主任范揚政
國立成功大學敏求智慧運算學院 9 月 14 日舉辦智慧醫療大師講座,邀請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簡稱 NIH)院內臨床資訊主任范揚政蒞臨演講,以「NIH Open Data Platforms for Precision Health Research」 為題,介紹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為促進全人類精準健康福祉而建置多種公開醫療資料庫技術。
范揚政專長為大數據分析與生物醫學資訊,目前擔任 NIH 院內臨床資訊部門與神經異常暨中風研究中心(NINDS)資訊科技及生物資訊部門主任。范揚政指出,1960 年代電子傳輸技術快速發展,醫生逐漸擺脫以紙本方式管理病歷資料,使醫療技術大幅進步。如今 NIH 已建置多種醫療公開雲端資料庫,蒐集來自全的臨床試驗及相關病歷資訊,去除敏感個資後提供全球民眾、學者、科學家與醫事人員使用,藉此發展醫療的精準評估,精準用藥與預防,再透過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達到疾病預防、健康照護管理及精準治療,促進全球人類的健康福祉。
1566
范揚政主任在演講中介紹 NIH 的公開醫療資訊平台 Terra
NIH 所建置的公開資料庫種類包含癌症(有39種)、兒童疾病、基因型疾病等,其中精準健康平台,集結電子健康紀錄(EHR)、環境影響、生活型態等多達 50 萬筆的資料仍在持續增加,預計 10 年後可達到 100 萬筆大數據;而為了增加資料使用便利性,NIH 的公開平台僅需要一組登入帳號密碼,就能進入不同平台搜尋資料,並以「STRIDES 計畫」整合雲端平台的資訊及提供訓練課程,使用人員可在雲端開闢個人工作站,利於跨國研究單位進行專案合作與資料傳遞。
范揚政介紹美國國衛院建置的公開資料庫特色
范揚政介紹美國國衛院建置的公開資料庫特色
范主任說明,為了避免資料濫用,平台將使用者分為 4 層權限:第一層為一般大眾,可以針對個別癌症疾病看到基礎的年齡、種族、性別等統計數據;第二層為註冊使用者,若是癌症,可以看到癌症的基因相關資料,免費下載或在雲端合作平台上進行分析;第三層使用者得以搜尋到個人相關資訊,疾病狀態演變,及找到個人及族群疾病的相關研究;第四層為管控層級,主要為醫師及研究主持人,使用者將能追蹤某位病患的健康狀況或治療經歷與康復狀況,藉此平台的研究成果去輔助治療其他類似病人。
面對建置公開資訊平台可能會面臨的個人醫療隱私疑慮,范揚政主任表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很重視科研倫理,除了在資料蒐集時會確保病人授權,放上雲端時也會去除敏感個資,並建置完善的資安系統;同時藉由平台技術要求與資料規格標準化,使不同醫療體系之間能順利對接。
123
范揚政主任介紹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為促進全人類精準健康福祉而建置多種公開醫療資料庫技術
范主任說,過去的公開資料庫仰賴研究者或醫事人員將資料下載後,研發出符合自己需求的 AI 工具再進行治療方法上的推進,但目前資料量太龐大,無法有效的使用及運算,因此逐步完成在雲端平台的架構,讓世界上的科學家更容易進行研究。NIH 也持續開發醫療人工智慧,期待未來能早期預防,更精確的診斷,及找到更合適和有效的治療方式,來造福及改善全球人類的健康。
 
敏求智慧運算學院院長詹寶珠(右)頒贈感謝狀
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院長詹寶珠(右)頒贈感謝狀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9-1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