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ABIoT 創新力量 林一平展示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 MiinStore 新平台

文/劉姿佑 圖/蔡育豪
 
「MiinStore 能夠做的應用千變萬化,是各領域學生可以盡情發揮創意的應用平台」。ABIoT 大師林一平今(30)日下午在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迅慧講堂進行專題演講,與現場聽眾分享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新平台「MiinStore」,並說明未來要如何使用它來培養學生成為跨域創新的重要力量。
 
林一平表示,「MiinStore 提供架構,你可以在上面寫應用。我們在 MiinStore 可以完全不用寫程式,就能對電腦下指令。透過 MiinStore 的架構,以電機資訊為起點,可以跟各學院的學生互動,發展創意應用;對電資領域學生而言,MiinStore 也可以是雲端解決方案,或是透過 MiinStore 進行物聯網串接,進一步實現完全不同的創意。」
 
ABIoT 大師林一平今(30)日在成大演講,介紹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新平台「MiinStore」
ABIoT 大師林一平今(30)日在成大演講,介紹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新平台「MiinStore」
 
今(2022)年已展開 MiinStore 學生培訓。在培訓課程中,集結北中南師資,全台灣約有 70 位學生一起線上上課,包含:成大、亞洲大學,以及 8 位是旺宏科學獎的高中生得主。林一平強調,這些是大學生就能做的事情,重要的是透過 MiinStore 平台,向上進行創意發想。
 
「MiinStore」整合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以及物聯網(IoT)特點,是一個用於跨領域教學、研究與開發的「ABIoT」溝通平台,基本架構包含:串接物聯網與大數據的「IoTtalk」智慧物聯網應用開發平台,以及結合人工智慧、大數據,用以實現全方位雲端智慧醫療服務的廣達「QOCA」平台,再加上智邦科技網路及裝置雲端管理平台「ecCloud」。
 
林一平表示,「MiinStore」的應用千變萬化,是各領域學生不用寫程式就可以盡情發揮創意的地方
林一平表示,「MiinStore」的應用千變萬化,是各領域學生不用寫程式就可以盡情發揮創意的地方
 
身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敏求智慧運算學院講座,林一平提到,自從來到成大,「我做的工作一直都是把東西整合進來」。林一平強調,要有自己的平台,才能儲存自己做的研究數據,保有未來將研究成果技轉、商用的可能。MiinStore 目前已有部分成果,包含:電子圍籬,該技術已技轉給智邦;智慧綠能未來預計應用在新竹南寮、台南沙崙。智慧醫療部分則結合廣達 QOCA 平台進行中。
 
林一平團隊曾受邀與德國合作進行跨國、遠距離的布袋戲藝術展演。此外,MiinStore 也跟成大女籃合作,以智慧衣進行運動數據蒐集,接下來要在知名旅遊景點台南神農街做「智慧餐廳」,節能減碳的「智慧建築」也正在規劃中。
 
演講現場,由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副院長楊家輝幽默總結MiinStore平台特色
演講現場,由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副院長楊家輝幽默總結 MiinStore 平台特色
 
演講現場,由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副院長楊家輝幽默總結 MiinStore 平台特色:「假若我們把所有東西連到雲上去,有人做燈泡、有人做指令,都可以在這裡完成。也就是說你可以把你的套件公開出來,發揮想像力做一個提供驅動或運用驅動的人。」
 
電資領域知名學者林一平是成大電機 72 級校友,曾自主研發「IoTtalk」物聯網平台。加入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致力推動資通訊共同管溝,期待開創更為便利的智慧化校園。研究領域理論與實務兼具,主題包含: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行動計算(Mobile Computing)、系統模擬(System Simulation)。其所發展的「IoTtalk」物聯網系統,已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互動藝術等實際場域。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9-3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