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投資自己活出精彩人生 吳鳳與成大學生分享自身生活經驗

文/劉子瑄 圖/張怡婷
 
吳鳳來到成大和學生分享如何投資自己
吳鳳來到成大和學生分享如何投資自己
 
金鐘獎主持人吳鳳於 9 月 26 日來到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演講,以淺白的敘事和自身的經驗,提醒年輕人藉由投資自己,確立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吳鳳與成大國際交流會成員們一同交流來台趣事
吳鳳與成大國際交流會成員們一同交流來臺趣事
 
演講開始前,吳鳳和成大國際交流會(ISA)學生先約在會議室碰面,來自德國、英國、芬蘭等不同國家的幾位交換生和吳鳳分別分享在臺灣生活的心得與趣事,大家一致認為臺灣的夏天真的是「酷暑」,但臺灣人卻也如同天氣一樣熱情,讓他們在生活中經常感受到滿滿的人情味。吳鳳也在現場大秀德語,讓德國籍學生相當驚喜,沒想到在距離家鄉幾千公里的臺灣,竟然能夠聽到熟悉的語言!

「現在的競爭是全球性的,你的能力就代表你的一切。」吳鳳指出現代社會競爭不僅僅是與同國籍的人,而是全世界的人,因此能力與收穫具有直接的關聯性。吳鳳分享他 16 歲在飯店實習的經驗,4 個月的過程讓他確定自己不要的生活。在結束飯店實習後,他接下郵輪上的工作,他因為語言能力被派到櫃檯招待客人,而他發現「時間過很快,你在櫃檯待著待著你就老了。」人必須即時做出選擇並去執行,這是很重要的。
 
能力很重要,但展露自己更重要。吳鳳話鋒一轉與現場的同學互動,藉由互動傳達「不管做什麼,要主動表現自己的能力,不主動是很難被看見的。」他舉自己5歲的女兒為例,不停地嘗試、練習小提琴,試著上台表演。他想要告訴害羞的學生們「不要害怕錯誤。」
 
「要瞭解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也要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學。」吳鳳指出台灣的學生們很容易順應考試、父母的要求而懵懵懂懂地做出了可能影響一生的選擇,然而每一個選擇都是自己必須負責的。他說起與他同年齡的土耳其朋友,在大學時照著父母的意願做出選擇,中途放棄之後,到現在依然沒有穩定的工作。
 
吳鳳認為用心工作、生活,才能真正創造自己的價值
吳鳳認為用心工作、生活,才能真正創造自己的價值
 
吳鳳敘述他如何開始學習中文,爭取來台的獎學金,「沒有改變的是我很認真的找機會。」分享他來到台灣之後屢次碰上閉門羹,但在他的堅持不懈的主動之下,最終他接到了主持人的工作,並在勤懇的工作一年之虞獲得了金鐘獎的認可。他認為用心工作、生活,才能真正創造自己的價值。
 
吳鳳很重視女兒的自信與快樂,成績反而是次要的,他提到他在台灣生活時觀察到許多台灣學生有很好的成績,但不快樂。「自己是 1,所有的能力都是加在後面的 0,學到越多,你會是 10、100、1000、10000,但最重要的是 1,要照顧好自己。」吳鳳提醒學生不要把懶惰當成藉口,保持運動的習慣,當自己快樂、健康了,所有的能力才有所用處。
 
「台灣很好,但也很小,如果有機會可以去外面看看。」吳鳳鼓勵大家跨出自己的同溫層,去看看更寬廣的社會。並且勇於轉換目標,他舉自己妹妹為例,「不需要盲從別人的目標,要做合理屬於自己的夢。」目標不用大,只要適合自己,讓自己的生活快樂的有價值,就是最好的目標。
 
「在大學時期好好投資自己,試著讓自己成為 somebody。」吳鳳保留了一些時間,讓學生發表自己的未來計畫,希望透過交流、鼓勵,讓學生帶走更多的幫助。來自各系所的同學分享不同的人生規劃,吳鳳鼓勵學生相信自己的計畫,每一個能力都會有所用處,好好培養、投資這些能力都不會是浪費。
 
學生與吳鳳互動踴躍
成大學生與吳鳳互動踴躍
 
講座最後吳鳳一一回答學生的問題,他希望台灣學生不要害怕,「語言就是得勇敢説,會笑你的人完全是他的問題。」他認為使用國外語言很不容易,不標準是非常理所當然的。吳鳳希望學生不要害怕失敗也不要因為家人而不去嘗試,他舉自己娶台灣老婆跟他父親之間的僵局與和解,他說「要避免衝突,但依然要活出自己的人生。」
 
在演講中,吳鳳分享了許多自己與親朋好友的故事,希望這些能保留在成大學生的心裡,期許學生們理解自己的優缺點,抓緊機會投資自己,把握機會主動表現,最重要的是好好享受生活,打開未來的道路。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0-0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