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教育部 UFO 新書發表暨前瞻跨域教育書展 首站在成大登場

文、圖/劉姿佑
 
「圖書館不僅是靜態知識的匯聚所在,還可以是展現前瞻議題的舞台。」即日起到 11 月 25 日,教育部 UFO 前瞻跨域教育書展在國立成功大學成功校區總圖書館 4 樓中庭展出,展出 UFO 專書以及各校有關跨域學習、前瞻主題、大學創新等主題選書,除了提供有志於前瞻跨域人才培育教學與課程規劃的大專院校教師參考,也期待吸引更多人了解前瞻跨域教育相關資源的存放及運用,對於教學規劃及改革碰撞出不同火花。
 
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系副教授陳政宏表示,「前瞻展望代表要往後看得更遠一點,才有辦法往前看得更遠。」
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系副教授陳政宏表示,「前瞻展望代表要往後看得更遠一點,才有辦法往前看得更遠。」
 
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系副教授陳政宏擔任教育部 UFO 計畫主持人。陳政宏表示,「前瞻展望代表要往後看得更遠一點,才有辦法往前看得更遠;舊的書雖然沒有電子版或 PDF 檔案,但內容觀點與新書一樣依舊值得閱讀參考。」希望透過系列巡迴書展的機會,鼓勵大家實際走訪圖書館。
 
教育部近年執行「人文社會與科技前瞻人才培育計畫」(簡稱 UFO 計畫),以科技前瞻議題為主軸,期望培育人社領域學生體察未來趨勢變化、具備知識創新、融通、整合及應用的能力。為協助更多高教老師活化教學參考,預計出版 6 本專書,紀錄 UFO 計畫精神與執行成果,同時彙整跨域學習、前瞻主題、大學創新 3 大主題選書,於今(26)日在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舉辦第一次 UFO 新書發表會暨前瞻跨域教育書展,後續並將與相關大學校院圖書館合作一系列前瞻跨域書展活動。
 
「進度超前,產量豐富。」教育部 UFO 計畫執行至今已屆 4 年,共計推出 6 本專書,具有超越進度百分之 50 的生產力。
「進度超前,產量豐富。」教育部 UFO 計畫執行至今已屆 4 年,共計推出 6 本專書,具有超越進度百分之 50 的生產力。
 
教育部 UFO 計畫執行至今已屆 4 年,共計推出 6 本專書,超越進度百分之 50 的生產力,可以說是「進度超前,產量豐富。」預計出版的 6 本專書,其中已出版 3 本,分別是:引導受補助團隊規劃其三層結構前瞻課群的《導航麵包屑—前瞻課群路徑圖》;介紹各種前瞻工具與方法的《前瞻工具箱—理論、方法與實踐》;以及收錄 UFO 計畫第三期受補助團隊個案的《十三引路人— UFO 計畫個案實錄上、下冊》。另外,以教學創新、教師社群、學習成效 3 個面向為主軸,收錄跨領域學習如何實行、形成、驗證經驗的《學習潛望鏡—跨域教學、社群與成效》,收錄有關教育環境改革國際案例及受補助團隊經驗的《高教實驗林—營造育才的環境機制》,以及有關未來前瞻人才培育見解與建言的《願景水晶球—預訂未來社會與人才》等 3 本專書則分別將於 11 月上旬、11 月中旬及 12 月下旬出版。
 
今(26)日 UFO 計畫書展起跑儀式現場以象徵 6 冊專書的捲軸,邀請與會者共同「開卷有益」
今(26)日 UFO 計畫書展起跑儀式現場以象徵 6 冊專書的捲軸,邀請與會者共同「開卷有益」
 
今(26)日 UFO 計畫書展起跑活動儀式以象徵 6 冊專書的捲軸,邀請與會貴賓、教育部長官及計畫成員共同開啟,象徵「開卷有益」,希望讀者從圖書館的寶庫中獲益,也期盼研發耕耘成果能共同描繪前瞻人才培育圖像,透過古老的閱讀形式蘊含培育未來人才的精神,歷久彌新、世代相承,共同發展人文社會前瞻創新人才培育的新模式、新氣象。現場並由 UFO 計畫主持人暨成大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系副教授陳政宏介紹計畫叢書的編輯理念,以及《導航麵包屑》與《前瞻工具箱》內容。
 
UFO 計畫新書發表會暨前瞻跨域教育書展計將辦理 6 個場次,相關各場次的展期、地點等資訊,將公佈於 UFO 計畫 Facebook 粉絲專頁,歡迎查詢。因應防疫,欲前往成大總圖書館的讀者,請至成圖冠肺炎防疫查詢入館配合事項。
 
巡迴書展學校
巡迴書展地點
預計展期
國立成功大學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
111/10/26-111/11/25
國立清華大學
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
111/11/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圖書館
111/11/14-111/11/25
國立中央大學
國立中央大學總圖書館
111/12/26-
112/1/31
國立政治大學
國立政治大學達賢圖書館
111/12
逢甲大學
逢甲大學圖書館
111/12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0-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