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91 週年校慶】成大企業家論壇展望太空科技與國防產業前景

文/劉姿佑 圖/蔡育豪
 
國立成功大學今(11)日上午在勝利校區未來館 3 樓舉辦 2022 年第 3 場企業家論壇,邀請國際首席飛彈火箭專家蘇玉本、高頻微波功率放大器製造商全訊科技董事長張全生及漢翔航空工業總經理馬萬鈞分別進行 3 場專題演講,暢談太空科技與國防產業前景。
 
成大資工系特聘教授郭耀煌曾任行政院科技政委、資策會董事長等要務,今(11)日擔任成大企業家論壇主持人暨引言人,以科技部政委、資策會、國科會等豐富經驗,從國防及國家科技角度出發,帶領聽眾探討國家安全與韌性相關科技政議題。
 
2022 年全球風險調查報告(WEF)指出,世界排名前 10 大的風險,不管從環境、社會、經濟、地緣衝突都跟國家韌性有關。郭耀煌表示,「這是挑戰也是機會。我們要有效因應風險挑戰,才能好好生存下去。」
 
01
成大資工系特聘教授郭耀煌今(11)日擔任成大企業家論壇主持人暨引言人
 
郭耀煌指出,人類要永續就要有韌性,我們應該探討數位科技與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之間密切的互動關係。其中,「安全得以守護永續,韌性可以實踐永續。所以安全、韌性、永續是一條龍的關係,要一起談。臺灣要永續,產業也要永續。政策要實現安全、韌性、永續不只是為了防禦,還可以變成新的商機。現在各領域都跟數位有關,要建設韌性國家、永續臺灣,核心工作就是數位永續。因此,資安即國安,資安科技必須自主化,資安產業更要規模化、國際化。邀請大家一起倡議,讓臺南成為數位永續新都。」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數據導引新的機會,非常期待成大 40 年之後,也是繼夏漢民校長之後,有臺南沙崙這個嶄新的基地,具地理之便及科技串聯的意義,也希望透過學長們的參與,積極建置在這個時間點最需要做的變革,以及在這個時間點最有機會的創新,一起帶動下一個循環的資源。
 
02
中央研究院第 33 屆工程科學組新科院士蘇玉本是成大 111 年度傑出校友
 
中央研究院第 33 屆工程科學組新科院士蘇玉本為成大機械系 59 級校友,同時也是今(111)年度成大傑出校友。蘇玉本曾任中科院飛彈火箭研究所研究員、副所長、所長等職務,現為中科院飛彈火箭研究所顧問,是國際首屈一指的火箭飛彈專家,在太空推進、動力與系统工程學科擁有相當豐富的智識與經驗,是臺灣飛彈發展的重要推手。
 
論壇現場,蘇玉本以「國內太空推進技術盤點及展望」為題,分享從事 40 餘年研究國內太空推進技術演進與發展,以及火箭飛彈研發實務經驗。蘇玉本從 48 年前進入中科院執行「青蜂計畫」談起。並表示,此時為臺灣投入發展小型發射載具的新契機。「我們不是沒有能力,而是沒有機會,應該外解阻力,內聚群力。」蘇玉本提到,國內精密製造與電子業技術水準相當高,適合投入低軌道衛星元件製造鏈;發射載具方面,國內已具備發展小型發射載具能量,應團結、整合產學研能量,發展衛星產業。演講最後,蘇玉本更以「老兵不死,尚未凋零」、「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等語精神喊話,「希望在有生之年,國家能把我們自己的衛星推上去!」幽默有力的結語,成功帶起全場氣氛。
 
03
全訊科技董事長張全生是成大 110 年度傑出校友
 
成大電機系 67 級、碩士 69 級校友張全生是成大 110 年度傑出校友。1998 年張全生自美國矽谷返臺所創立的「全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僅是中科院飛彈系統重要伙伴,也是歐美及以色列等軍工設備供應者。張全生表示,高頻微波功率放大器對於軍事工業、國防太空產業應用有其重要性;全訊著重在微波次系統產品開發,目前是國內唯一軍用氮化鎵 IDM 廠,近期也揮軍進入 5G 商用市場。
 
04
漢翔航空工業總經理馬萬鈞 107 年獲選成大傑出校友
 
成大航太系 71 級校友馬萬鈞 107 年獲選成大傑出校友。馬萬鈞曾任中科院副院長;漢翔航空工業是我國重要軍事工業重要製造商,現場馬萬鈞以「國防科技及國防產業前景」為題,分享國防科技及產業發展趨勢。
 
「臺灣人要對自己有信心!」馬萬鈞演講從飛機製造談起,並指出,國防產業的前景是飛機內部的系統件將來有一天能夠出自臺灣產業。「臺灣政府透過國機國造希望以國防科技帶著國防產業,帶著全臺灣產業用龐大武器經費振興產業、促進產業升級。用國家隊,來做國防產業、國防自主,我認為多年下來臺灣所有產業都將受惠。」
 
05
成大啟動企業家論壇,希望驅動新型態校友與學校交流的方式,共同展望世界的未來
 
成大副校長蘇芳慶表示,校友在全世界的成功軌跡就是成大的驕傲;一所大學的偉大是因為有傑出的校友在全世界發光發熱。創新科技突飛猛進,學校師生如要跟得上產業脈動的腳步,校友扮演關鍵力量。成大啟動企業家論壇,希望驅動新型態校友與學校交流的方式,共同展望世界的未來。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1-1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