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詩文學海天地心 成大中文系特設「蘇雪林教授研究室」開幕

文、圖/陳意安
 
成大中文系館三樓的「蘇雪林教授研究室」即日起展出「詩文學海天地心─走入蘇雪林世界」常設展
成大中文系館三樓的「蘇雪林教授研究室」即日起展出「詩文學海天地心─走入蘇雪林世界」常設展
 
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為使中文系榮退教授蘇雪林之精神典範得以傳承,特別集結蘇雪林教授身後捐獻予成大的珍貴文物資產,於 11 月 12 日上午正式開幕位於成大中文系館三樓的「蘇雪林教授研究室」與常設展「詩文學海天地心─走入蘇雪林世界」,作為成大人典範傳承的基地,並讓校外人士可一覽蘇雪林教授一生風骨與精彩動人的文學世界。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能在校慶期間看到中文系友們凝聚的感情,感謝中文系的耕耘,同時也感動蘇雪林教授將一輩子文物交給成大,從一開始在博物館的展覽,歷經階段性整理成為「最理想、自在、永遠的基地」,將使成大的教學研究都能找到更多可能的角度跟機會,期待「人文」在成大校內不只是一個系所名稱,而是實在綿延的傳承下去。
 
「蘇雪林教授研究室」內陳設許多珍貴照片文物
「蘇雪林教授研究室」內陳設許多蘇雪林教授的個人照片文物
 
成大副校長陳玉女指出,文學底蘊在於能引發共鳴,而蘇雪林教授實為成大的寶藏,文物室若以現代人的角度而言可能是個打卡點、一個秘境,但如何讓這位中文系的寶、成大的寶可以更為人所知並發揮影響力,仰賴齊心努力。「未來我也願意當文物室的志工,了解摸索有關蘇雪林教授的事蹟。」
 
「詩文學海天地心─走入蘇雪林世界」常設展展出蘇雪林教授文學著作與珍貴手稿
「詩文學海天地心─走入蘇雪林世界」常設展展出蘇雪林教授文學著作與手稿
 
文壇譽為「五四最後一位大師」的蘇雪林,集作家、教授與學者於一身,在中國近代文學史上與冰心、凌叔華、廬隱等人被譽為新文學第一代女作家。自 1956 年任職於省立成功大學(現國立成功大學)到1973年退休,此後以成大為家,1999 年 4 月 21 日於成大醫院過世,享年 103 歲。
 
復刻蘇雪林教授故居「東寧路15巷5號」門牌,讓參觀者有如親臨文學大師宅院
復刻蘇雪林教授故居「東寧路 15 巷 5 號」門牌,讓參觀者有如親臨文學大師宅院
 
蘇雪林作品涵蓋古典詩詞、散文、小說、戲劇、文藝批評、學術研究著作等 56 部,共 2000 餘萬字,成就斐然。此次常設展「詩文學海天地心—走入蘇雪林世界」介紹蘇雪林教授從故鄉安徽嶺下村到任職成大,貢獻創作、研究、教學和著作的一生,包含經典著作、絕版書籍、故人文物、歷史照片等,更復刻蘇雪林教授故居「東寧路 15 巷 5 號」門牌,讓參觀者有如親臨文學大師宅院。
 
「蘇老師學問淵博,是經師,也是人師。」策展人黃華安為成大中文系系友,曾策劃蘇雪林特展共 4 次,此次受邀為母系規劃特展他感到榮幸、興奮,也有些許壓力。他分享自己曾拜訪蘇雪林故居,也大量研究蘇雪林教授著作,甚至夢到蘇雪林老師兩次,「感覺她一直有在旁邊保護及監督我。」
 
策展人黃華安(右)為成大蘇慧貞校長導覽特展
策展人黃華安(右)為成大蘇慧貞校長導覽特展
 
黃華安指出,蘇雪林從五四運動到楚辭大家、纏小腳到婦女解放,歷經滿清政府、民初五四運動、國共爭權到白色恐怖等大時代動蕩之下,仍保持自身率真、執著的性格,值得後人學習。此次常設展取材蘇雪林的古典詩作,以「詩文學海天地心」作為主題,紀念蘇雪林的愛國情操與寬闊胸襟。
 
同為策展人的黃追日指出,策展視覺選擇紅黑白三色:「紅,因為蘇老師的個性很熱情剛正並且呼應成大校徽與中文系空間視覺主調色彩;黑白,是源於東方水墨,淡泊度日。」期待文物室做為讀者交流互動的閱覽空間,中文系師生與觀展者能在此與一代文學大師親近。「漫步婆娑光影映照的中文系簷廊,走入蘇雪林文學世界,你可以自在的拿起任何一本著作,倚案閒坐,展書閱讀,回顧大師豐碩的一生。」
 
成大中文系師生教授蒞臨開幕儀式共襄盛舉
成大中文系師生教授蒞臨開幕儀式共襄盛舉
 
開幕式當天藉由蘇雪林教授紀錄片一覽精彩生命故事,並邀請成大中文系副教授蔡玫姿分享蘇雪林教授的文學與學術成就。現場包含成大文學院院長高實玫、成大中文系名譽教授王三慶、名譽教授張高評等中文系師生共襄盛舉。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1-1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