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校長蘇慧貞獲頒 2022 全球企業永續獎(GCSA)傑出人物獎

文、圖/陳意安
 
由考試院院長黃榮村 (左)頒發GCSA傑出人物獎給成大蘇慧貞校長
由考試院院長黃榮村(左)頒發 GCSA 傑出人物獎給成大蘇慧貞校長
 
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今(16)日上午出席於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的「2022 第五屆全球企業永續論壇(GCSF)開幕式暨聯合頒獎典禮」,經台南市市長黃偉哲與億載會會長陳麗芬共同推薦,獲選 2022 年全球永續獎(GCSA)「傑出人物獎(Outstanding Professional)」,由考試院院長黃榮村親自頒發獎座。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將 17 項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納入成功大學校務發展,盤點各院系資源,開設共 1500 門永續課程並設立「NCKU 2030」網站落實永續發展及解決方案;此外,蘇慧貞校長著眼於培養跨領域未來領袖人才,成立「第十學院」(College X)、設立全英語授課的「國際能源學程」與「跨領域永續發展學分學程」並因應國家產業發展與全球綠能科技趨勢,設立「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
 
在蘇慧貞校長領導下,成大成為全國第一個以高等教育機構名義加入 The SDG Accord 的大學,更於 2022 年獲得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布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全國第一、全球第 33 名的好成績。
 
成大校長蘇慧貞獲頒2022全球企業永續獎(GCSA)傑出人物獎
成大校長蘇慧貞獲頒 2022 全球企業永續獎(GCSA)傑出人物獎
 
在推動國家發展上,蘇慧貞校長以自身專業倡議立法促使台灣成為亞洲第二個立法監管室內空氣質量的國家,多年擔任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更在任職成大校長期間結合產官學三方資源,協助推動「南部半導體科技 S 廊道」與「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等大型國家建設計劃,帶動城市智慧轉型並引領校內研究人員投入能源、綠建築及綠能轉型科技研發,支持產業推行利於改善氣候變遷與環境永續的應用措施。
 
2022 第五屆GCSF 全球企業永續論壇以「邁向淨零之路(Road to Net Zero!)」為主題,串連公私部門、產業供應鏈、學研界與社會大眾,藉由專題演說、工作坊、研討會等形式匯集全球淨零永續趨勢議題,透過國內各界分享互動,凝聚產官學量能,共同響應並致力全面的大幅轉型。
 
繼上午獲頒傑出人物獎後,蘇慧貞校長預計下午於全球企業永續論壇之「SDGs 校務創新與大學社會責任」環節,以「全球永續發展:大學的 SDGs 實踐」為題發表演說,分享國立成功大學以 SDGs 作為與世界溝通的語言,在過去數年透過校務治理以及日常運作提出各項永續發展的倡議,也從地方城市到全球的參與,結合創新知識技術研發、教育,與全校師生一同耕耘永續發展,實踐 SDGs 與大學社會責任。
 
國立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為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科學博士,於 2015 年起榮任國立成功大學校長。2015 年接任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董事長;2017 年任中華民國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2017 年榮獲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實踐領導典範獎;2018年亦榮獲《亞洲科學家雜誌》(Asian Scientist)-「亞洲百大科學家」、科技部 2017 年度傑出研究獎。2018 年以室內空氣污染專家的專業,獲頂尖 Nature 期刊點名為十大東亞科學明星之一。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1-1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