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積極打造國際交流平台 成大與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邀 23 所海內外大學齊聚交流

文/陳意安 圖/孫耀天
 
成大與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舉辦交流會,邀請海內外大學代表參與合照
成大與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舉辦交流會,邀請海內外大學代表參與
 
國立成功大學與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 11 月 22 日下午於台北晶華酒店共同舉辦「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交流茶會」,邀請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李彥儀、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周啟宇,以及來自泰國、印度、印尼、越南與菲律賓等 5 國際夥伴學校和 17 所國內大學代表齊聚,交流科技、產業對高等教育的影響,進一步建構合作契機。
 
現場邀請泰國馬希竇大學(Mahidol University)、印度蘭馬斯瓦米紀念大學(SRM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印尼泗水理工大學(Institut Teknologi Sepuluh Nopember)、越南胡志明市經濟大學(University of Economics, Ho Chi Minh City)與菲律賓遠東大學(Far Eastern University)校長或代表蒞臨;國內則包含國立成功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中興大學等 17 所國內頂尖大學代表蒞臨與會。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蒞臨與會介紹教育部相關計畫
 
會中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周啟宇副司長、泰國馬希竇大學校長班昌馬赫斯瓦里亞(Banchong Mahaisavariya)以及印度蘭馬斯瓦米紀念大學校長切拉穆圖穆塔米日謝爾萬(Chellamuthu Muthamizhchelvan)校長分別進行專題演講。李彥儀司長與周啟宇副司長向與會貴賓介紹教育部與外交部為推動新南向人才培育所設立的獎勵措施,例如優華語獎學金計畫、新南向產學合作計畫以及開設新南向菁英培育專班等。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周啟宇副司長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周啟宇副司長介紹開設外交部新南向人才培育措施
 
泰國馬希竇大學校長班昌馬赫斯瓦里亞在演講中指出「VUCA 時代」來臨的挑戰、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了學習與生活工具的數位化,以及對終生學習的需求繼續成長,而他也從自身角度觀察到有越來越多大學教育無法提供學生對於產業技能的需求,為此他指出各大學應適應變化,積極且廣泛地互相合作。印度蘭馬斯瓦米紀念大學校長切拉穆圖穆塔米日謝爾萬則提及資訊流通、社交媒體以及元宇宙的興起,各面向改變學生學習模式,為此他強調趨勢是「寓教於樂」,並表示未來全息技術、電子紙和電子墨水更加普遍,自動翻譯讓語言不是障礙,面對數位化科技仍然有重要角色,他期待教師適時引導學生,使之更富有同情心與熱情。
 
泰國馬希竇大學Banchong Mahaisavariya校長
泰國馬希竇大學 Banchong Mahaisavariya 校長指出「VUCA 時代」來臨的挑戰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執行長游慧光表示,基金會於 2005 年成立,旨在提昇我國高等教育國際競爭力、凝聚全國公私立大學校院整體力量、發揮臺灣學術及科研亮點優勢、開創教育跨國跨域合作新格局,初期已邀集百餘所國內大學加入。近年礙於疫情,學校之間的互動減少許多,但同時也挑戰各校創造更多突破。針對全球永續議題,各國高等教育機構間的跨域合作將扮演關鍵角色,希望透過舉辦交流活動,讓各校之間強健夥伴關係,覓得合作良機。
 
印度蘭馬斯瓦米紀念大學Chellamuthu Muthamizhchelvan校長
印度蘭馬斯瓦米紀念大學 Chellamuthu Muthamizhchelvan 校長提及資訊流通、社交媒體以及元宇宙的興起,各面向改變學生學習模式
 
國立成功大學將於 11 月 23 至 24 日舉辦臺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SATU)雙年大會暨年度推委會議,為迎接各國際夥伴學校歷經疫情後能再度實體會面交流,特於台北舉辦此次交流盛會,打造知識交流平台,積極以國際合作為基石創造新的可能性,同時凝聚共識為全球以及在地打造更為永續的社會。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1-2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