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影音】一冊一世界主題書展 從愛因斯坦《相對論》探索科學宇宙奧妙

 

 

 
文、圖/張怡婷
 
整體空間裝置以「賽博龐克」(Cyberpunk)的風格呈現,打造出科幻場景
成功大學圖書館舉辦「一冊一世界」主題書展邁入第 7 屆
 
成功大學圖書館舉辦「一冊一世界」主題書展邁入第 7 屆,今年書展再度跨足自然科學領域,以知名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愛因斯坦的「狹義和廣義相對論」經典出發,搭配專題演講、座談、動態導讀等周邊活動,展期自 12 月 14 日起至明(2023)年 3 月 19 日,引領讀者以淺顯易懂的科普角度認識科學文學,進入寬廣無垠的「愛因斯坦」宇宙。
 
今年書展首度跨足自然科學領域,以知名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愛因斯坦的「狹義和廣義相對論」經典出發
今年書展再度跨足自然科學領域,以知名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愛因斯坦的「狹義和廣義相對論」經典出發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生於德國,是擁有瑞士和美國國籍的猶太裔理論物理學家,也是著名的質能等價公式(E=MC 2)發現者,其對於愛、教育、人權、生命的哲學思想,更是不亞於物理學上的卓越成就。
 
在愛因斯坦 1921 年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1922 年頒發)的百年之際,成大「一冊一世界」書展蒐羅與精選愛因斯坦相關的中文與外文圖書、紀錄片、劇情片,以書展、影展、演講等形式,期望讓非理工科學學生也能了解科學的箇中奧妙之處。
 
成大副校長陳玉女希望這次展覽,讓讀者探索科學宇宙的奧妙
成大陳玉女副校長希望這次展覽,能讓讀者探索科學宇宙的奧妙
 
成大副校長陳玉女致詞表示,「一冊一世界」其實和《佛典》中提到的「一花一世界」有異曲同工之妙,從一本書、一朵花來宏觀看待這整個世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大部分人都聽過的重要理論,但真正能夠理解應用的人卻不多,希望這次圖書館用心設計的展覽,能夠讓讀者走進科學宇宙,深刻體會這本書的真正意涵。
 
策展人成大圖書館副館長林蕙玟表示,團隊希望把虛無的物理理論視覺化
策展人成大圖書館副館長林蕙玟表示,團隊希望把虛無的物理理論視覺化
 
經過知識的淬鍊,轉化為視覺的語彙,成大一冊一世界書展帶領讀者深入探索愛因斯坦的世界。策展人成大圖書館副館長林蕙玟表示,這次展場設立在圖書館一樓右側的多功能閱覽區,透過空間佈置,團隊希望把虛無的物理理論視覺化,展場天花板倒掛著一個個的椎體,就是取自蟲洞的概念進行設計,四周的布簾上可以看到物理學中常見的波包、愛因斯坦頭像設計等,整體空間裝置以「賽博龐克」(Cyberpunk)風格呈現,打造出科幻場景,讓讀者沉浸其中,忘記空間維度的侷限。
 
錐體上投影出《愛因斯坦終極語錄》中的文字,富含人生哲學意義
錐體上投影出《愛因斯坦終極語錄》中的文字,富含人生哲學意義
 
林蕙玟副館長也提到,設計團隊從《愛因斯坦終極語錄》中擷取文字投影在錐體上,藉由這些文字意象,不僅能夠探索愛因斯坦對自己,以及身邊的科學家、朋友對他的看法,更有許多他漂泊至異鄉後對於民族、宗教、愛、族群等內心感受,不單只是物理學概念,其中所意涵的人生哲學亦是值得讀者深入理解與探索。
 
本次「一冊一世界VII:愛因斯坦《相對論入門 : 狹義和廣義相對論》主題書展系列活動」除了實體書展外,也邀請臺大物理學系終身特聘教授陳義裕、成大物理學系教授許祖斌、中原大學物理學系教授高崇文、中正大學哲學系講座教授陳瑞麟進行專題演講。明(2023)年3月也邀請中央大學物理學系教授朱慶琪進行科學繪本動態導讀活動,結合演示實驗示範、科學 DIY、科學史介紹等,除了閱讀饗宴,還能透過真實的操作、觀察,為科學學習帶來新的做法與面貌。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2-1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