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人社中心偕同臺南宮廟 揭密觀音信仰及其合祀神祇的因緣巧合

文、圖/陳意安
 
觀音信仰及其合祀神祇國際學術研討會 16 日上午開幕式邀請貴賓致詞
觀音信仰及其合祀神祇國際學術研討會 16 日上午開幕式邀請貴賓致詞

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與財團法人臺南市臺疆祖廟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國立金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聯合主辦宗教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今年邁入第 11 屆,今(16)日在成功大學中文系系館召開,以「觀音信仰及其合祀神祇」為主軸探討遍及亞洲的觀音信仰發展脈絡及其合祀神祇的因緣巧合。
 
 金門傀儡戲劇團團長蔡遠進現場操偶表演吸引觀眾目光
 金門傀儡戲劇團團長蔡遠進現場操偶表演吸引觀眾目光
 
「觀音信仰及其合祀神祇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邀請金門傀儡戲劇團團長蔡遠進跨海到場表演精湛的操偶技藝,隨後邀請國際著名觀音研究學者、北京中央民族大學教授邢莉進行「遼代佛教信仰的中國化與本土化——兼談遼代的觀音信仰」主題演講。
 
成大校長蘇慧貞認為學術單位與亭宮攜手代表城市鏈結世界
成大校長蘇慧貞認為研討會連年舉辦,意味學術單位與亭宮攜手代表城市鏈結世界
 
成大校長蘇慧貞校長到場致詞指出,成大自 2012 年起與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舉辦研討會,這 11 年來不只呈現一所學校跟廟宇投入學術研究的精神,也在眾多海外學者的參與下,彰顯了作為綜合型大學的成功大學以及作為臺南重要信仰基地的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一起攜手代表城市鏈結世界的能量。
 
成大中文系特聘教授陳益源向與會貴賓及海內外學者學員致謝
成大中文系特聘教授陳益源向與會貴賓及海內外學者學員致謝
 
成大中文系特聘教授陳益源指出,觀音信仰在民間信仰中相當普及,甚至有「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一說,又因為觀音的女性化角色,信徒常向觀音求子或保佑救護,在百姓的生活中扮演要角。此次學者將以各地觀音寺廟為例,分享觀音與不同合祀神祇組合的研究成果,令人期待。
 
陳益源教授說,此次研討會首次邀集國內東華大學、屏東大學、中山大學、雲林科技大學等多所國立大學的文學系所一同合辦,感謝 4 所合辦大學的彭衍綸主任、黃文車主任、羅景文主任、柯榮三所長,以及成大中文系李淑如副教授分別協助規劃 6 場次。
 
觀音信仰及其合祀神祇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大合照
觀音信仰及其合祀神祇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大合照
 
「觀音信仰及其合祀神祇國際學術研討會」將發表 16 篇關於觀音信仰與合祀神明的最新學術研究論文,內容除了以臺灣各地的主祀觀音的宮廟為探討對象,也將分享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等地的觀音信仰發展脈絡與特殊意義。此外,學者也將分享觀音在不同的歷史背景下,與不同神祇如:齊天大聖或地藏王菩薩一起合祀的考據經驗與研究成果,讓參與者得以一窺觀音信仰在世界各地的多元發展。
 
會中包含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中國大陸與國內等 50 位學者、200 位學員以實體和線上方式共襄盛舉。成大文學院院長高實玫、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主任游素玲、成大中文系主任黃聖松,以及中華民俗基金會董事長林明德、金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兼教務長高瑞新都親自到場致意。
 
研討會共有來自國內外共50位學者、200位學員共襄盛舉
研討會共有來自國內外共 50 位學者、200 位學員共襄盛舉
 
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董事長吳福春與府城觀興文化藝術基金會會長侯明福對於今年能有多所大學給予亭宮支持,也表達由衷的謝忱,期待未來彼此繼續維持宗教信仰與文化學術兩者相輔相成的合作關係,共同為提昇臺灣宗教文化而努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2-1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