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功講「醣」 成大與永豐餘學院聯合舉辦論壇 聚焦醣經濟時代來臨

文、圖/成大新聞中心
 
3位講者
國立成功大學與永豐餘學院 12 月 23 日聯合舉辦「成功講醣大師論壇」
 
國立成功大學與永豐餘學院 12 月 23 日聯合舉辦「成功講醣大師論壇」,邀請美國克里普斯(Scripps)研究院化學講座教授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博士、莫德納基因(Moderna Genomics)總經理兼科學長黃翊群博士,以及永豐餘學院院長何壽川從各領域出發,分享對於「醣」科學的獨到見解。演講現場座無虛席,台南一中科學班的學生也組隊到場,現場聆聽科學研究頗具成就的大學長們分享最新知識前景及人生經驗,歷時 3 小時,也特別發問:「在研究室的日子會不會很無聊?」引起現場一片笑聲。
 
成大校長蘇慧貞勉勵現場聽眾從醣串聯的世界出發,從而開啟無限想像力
成大校長蘇慧貞勉勵現場聽眾從醣串聯的世界出發,從而開啟無限想像力
 
成大校長蘇慧貞開場致詞簡要介紹 3 位講者的重要性,並感謝何壽川學長透過持續學習的態度,提出醣經濟復興概念串聯今日 3 位不同專業面向的講者,開啟下一世代在面對人類健康、氣候挑戰等議題時,能看見關鍵元素「醣」所鏈結的各種路徑,也勉勵現場聽眾,從這裡出發、從醣串聯的世界出發,從而開啟無限想像力,探索更多可能性。
 
翁啟惠
翁啟惠博士多年來不畏艱難,致力探索醣分子在生物醫學方面的應用
 
醣類、蛋白質、核酸是生物界三大巨分子,都是由特定的單位小分子所組成,其中醣類不僅結構複雜,且合成難度高。翁啟惠博士多年來不畏艱難,致力探索醣分子在生物醫學方面的應用,他提到,人類長久以來經常遭遇病毒侵襲,因此能夠預防不同變異株的廣效疫苗一直是科學界的重要目標之一。翁啟惠團隊自 2005 年起便針對流感病毒進行廣效疫苗的研發。
 
翁啟惠博士曾擔任兩屆中央研究院院長,其專長為生物化學、有機及合成化學,是世界首位成功以酵素技術大量合成複雜多醣物(多醣與醣胜肽),也是首次以程式化自動合成多醣體的科學家,在醣分子領域舉有開創性的卓越貢獻,曾榮獲沃爾夫化學獎、威爾許化學獎、四面體化學獎等多項大獎。
 
莫德納基因(Moderna Genomics)總經理兼科學長黃翊群博士
莫德納基因(Moderna Genomics)總經理兼科學長黃翊群博士
 
黃翊群博士為莫德納子公司莫德納基因(Moderna Genomics)總經理兼科學長,擁有分子生物與醫學寄生蟲學博士及 MBA 學位。在新冠肺炎爆發之際,黃翊群所帶領的團隊,更是讓莫德納公司發展 mRNA 的關鍵人物。黃翊群博士主動對永豐餘學院所提出的「醣」經濟表達興趣,因此促成他在台灣的第一場公開演講,備受注目。主辦講座的成大化學系也才發現黃翊群博士的父親為成功大學水利系 50 級校友。黃翊群博士在演講中分享加入莫德納後職涯發展也談及 mRNA 在疫苗方面的應用,同時也以自身經歷告訴現場聽眾幸運是給準備好的人、先有工具再找目標以及保持好奇心的重要性。
 
「外界常會覺得新冠疫情是我們的幸運,但我認為幸運是留給已經準備好的人。」黃翊群進入莫德納公司原本應徵的是業務開發職務,而莫德納公司一開始目標是希望利用 mRNA 製造出補足罕見疾病與標靶治療的蛋白質,但卻屢遭瓶頸。此時黃翊群臨危受命帶領科學家團隊做研發,面臨強大壓力下,選擇跳脫框架思考,盤點手上現有資源,找到可執行的目標。
 
2017 年至 2018 年間,黃翊群率領研發團隊建立一套成功的 mRNA 疫苗產製方法,包含呈現可預測的注射反應、治療效果並以最新製程技術確保安全性,同時擴展新廠與設備,也因此當新冠疫情爆發,莫德納公司得以在短短 11 個月內就研發出疫苗並獲得美國授權通過。
 
南一中科學班學生到場聆聽演講,把握機會提問
南一中科學班學生到場聆聽演講,把握機會提問
 
現場有學生提問,如何尋找研究發展方向,黃翊群博士建議,「保持好奇心往下深入去鑽研,也許過程中會忘記自己當初為何而做,但因為想要找到答案,就是會想繼續走下去,直到找到答案。」他表示,自己以前研究瘧疾,在臺灣、美國根本很少人有興趣。而雖然冷門,只要有興趣有好奇就會一直做下去,「刻意去追求主流,但等你追趕上卻可能已經來不及了,也太累了。」例如 mRNA 在 10 年前並非主流,但卻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作用,成為備受矚目的焦點。
 
何壽川
永豐餘學院何壽川院長表示,醣經濟無所不在,且與生活息息相關
 
「醣經濟無所不在,且與生活息息相關。」何壽川院長從巨觀視野探討農業及紡織面向的醣經濟發展,他指出,農林業是醣的主要來源,土壤是陸地生態系統最大的碳庫。去(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中便提出「Wood for good」的概念;2015 年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1)也倡議,若每年將土壤中的有機質固碳量增加千分之 4,將可平衡全球人類活動產生的碳排。農林碳匯具有相當強大的潛力,更將成為實現 2050 碳中和的重要解方。
 
何壽川指出,全球產業過度依賴石化燃料,發展可再生且低碳的環境友善材料是當務之急。以農業起家、造紙奠基的永豐餘集團在邁入百年之際,早將醣類再生能源及材料研發創新,循環再利用,將其視為企業拚永續發展的重要布局。「重新定義和建構新農業,讓其副產品能全循環利用,2050 淨零排放的目標,就不會是這代人的夢想。」
 
永豐餘學院院長何壽川為成大機械系 56 級校友,並在 2011 年榮獲國立成功大學校友傑出成就獎。成大畢業後,何壽川遠赴美國攻讀威斯康辛機械碩士學位,回國即進入永豐餘造紙公司任職,在他的帶領之下,成功將永豐餘事業版圖拓展至生科、金融、高科技與能源等領域。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影響,何壽川也在 2021 年成立永豐餘學院,以「醣」經濟為核心,致力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機構與企業,共為氣候環境之挑戰尋求永續解決方案。
 
成大與永豐餘學院聯合舉辦論壇,聚焦醣經濟時代的來臨
成大與永豐餘學院聯合舉辦論壇,聚焦醣經濟時代的來臨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2-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