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擁抱數位工具之必要 日月光資深副總周光春蒞臨成大分享「他們的故事」

文/陳意安 圖/成大新聞中心
 
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副總經理周光春蒞臨成大演講,強調學習數位工具的重要
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副總經理周光春蒞臨成大演講,強調學習數位工具的重要
 
國立成功大學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 2022 年邀請多位半導體產業重量級講師介紹產業現況與個人職涯故事,12 月 23 日壓軸場次邀請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副總經理周光春,以「他們的故事」為講題分享台灣半導體產業轉變歷程和日月光公司執行數位轉型的經驗。
 
周光春資深副總介紹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分析
周光春資深副總介紹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分析
 
周光春副總的演講敘及台灣從過去到現在的半導體產業轉型、產業架構,創造不可小覷的產值與就業機會,並分析半導體產業的奈米進程、未來的小晶片封裝趨勢,再以日月光公司的員工為例,分享公司執行數位轉型的遠見。
 
「當業務量、資料量提高,具備的挑戰難度也提升,我們就需要等量齊觀的數位能力來應對。」周光春副總指出,日月光今年的預計封裝晶片數達 553 億片,而過去 10 年資料筆數成長率達 30 倍。面臨資訊爆炸的時代,公司的業務量持續成長,勢必得導入數位工具提高公司整體產能。周光春副總的數位轉型包含:導入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用軟體機器人自動執行高重複性的例行性工作;利用數位資料庫及結構式查詢語言(DB/SQL),執行資料彙整與分析;運用商業智慧(BI)將資料圖像化呈現,幫助員工全面性決策;串聯各組織、人與物件形成數位生活圈,提供更整合型的服務;最後是採用人工智慧(AI),從敘述性分析邁向預測分析。
 
周光春資深副總分享日月光員工學習數位轉型,樂於分享,成就自我價值的故事
周光春資深副總分享日月光員工學習數位工具,樂於分享,成就自我價值的故事
 
「不要說你不會,因為你以後都必須會。」隨後周光春副總分享 6 位來自不同部門,有不同年資及科系背景的員工經歷數位轉型的心得,包含來自訂單銷售管理、封裝製令部、訂單銷售管理部等部門,其中有非電機資工背景,或年資達 35 年的員工,一一分享自己從零開始學習數位技能,成功改善工作效益,提升部門價值也成就更有自信的自己,更幫助了同事,呈現數位轉型的效益。
 
成大半導體學院副院長許渭州(左)頒贈產學創新獎座獎牌給日月光資深副總周光春
成大半導體學院副院長許渭州(左)頒贈產學創新獎座獎牌給日月光資深副總周光春
 
最後,周光春副總指出半導體的創新經濟規模將面對的挑戰是「訂單的多元性越來越高、複雜性增加,越來越客製化;訂單很急,但製作的量卻不大。」面對未來的趨勢,日月光透過打造基礎數位能力體質以應對異質整合的未來世代,而周光春副總也勉勵在場學生:不管科系背景是什麼,把基礎打好不要怕數位工具;也要將數位工具變成你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單一部門的工作。
 
現場成大學生參與者眾,其中有同學向周光春資深副總提問如何加強自己的數位能力
現場成大學生參與者眾,其中有同學向周光春資深副總提問如何加強自己的數位能力
 
周光春資深副總為成大機械系 74 級畢業校友,現任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公司資深副總經理,專長為永續供應鏈管理、循環經濟、環境教育等,曾帶領團隊度過日本 311 大地震所致的半導體斷鏈危機,在職場上一路學習、探索興趣,在工作中產生動力與熱誠,以態度決定格局。
 
日月光資深副總周光春演講吸引許多成大師生參與
日月光資深副總周光春演講吸引許多成大師生參與
 
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整合智慧製造與永續發展議題,與南部科技產業密切合作,共同致力下世代人才培育,今年策劃 6 場產業大師講座與 3 場產學講座,促進產學交流,開拓學子視野。日月光為全球半導體封裝與測試製造服務的領導廠商,可提供客戶前段工程測試、晶圓針測以及後段之半導體封裝、基板設計製造、成品測試的一元化服務,提供完善電子製造整體解決方案。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2-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