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讓科技發揮人性 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演講 曾煜棋談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的一天

文/綦守鈺 圖/蔡育豪
 
國立成功大學敏求智慧運算學院講座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曾煜棋今(23日)在敏求智慧運算學院大師講座開講,以「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的一天」為題,講述 AI 如何協助人類社會解決問題,透過曾煜棋講座教授深入淺出的精采演說,帶領學生了解人工智慧這門時代新顯學,建構出應具備的思考態度,並帶大家一窺 AI 技術在各領域所發揮的價值。
 
「當機器人走進我們的生活時會是什麼樣子?如果和機器人相處一整天,我們能夠過著更自在、便捷的生活嗎?」曾煜棋講座教授現任科技部人工智慧普適研究中心主任,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智慧科學暨綠能學院創院院長,在 AI 領域研究多年。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敏求智慧運算學院講座曾煜棋今(23)日下午在電機系迅慧講堂進行演講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敏求智慧運算學院講座曾煜棋今(23)日下午在電機系迅慧講堂進行演講
 
23 日演講,曾煜棋講座教授以機器人的識別任務為開場,介紹與人類一樣用眼睛了解這個世界的機器人,如何通過視覺和傳感器探索世界,進而發展出環境與動作的識別能力,對看見的東西進行準確分析,例如當一個機器人進到房間內,就可以透過影像及少數互動,做出對環境狀態的推論,讓機器人能自我學習出對新環境的認知能力。在曾煜棋講座教授與團隊的研究中,透過深度學習技術,提升機器在環境中的智慧感知能力,進而發展出機器智慧的核心技術。
 
接著,曾煜棋講座教授分享多年來投入開發 AI 技術,機器人的辨識、智慧型視訊軟體技術與視訊及感測資料收集及融合技術的研究,他發現當機器人用視覺了解環境裡人物的行動,有時會產生盲點,無法使用視覺進行辨識,這使他開啟另一個研究的題目,以慣性感測器引導人體骨架預測,希望能透過感應器協助偵測人體動作,把人的活動轉換成模組。在演講過程中,他特別表示 AI 相關的論文很多,有時候在了解新知之外,也要多體會作者的動機,「深度思考,提出疑問、解決問題」,鼓勵學生多提問,開發對人類社會有用的東西,並嘗試與相關領域的人合作、應用隨手可得的資訊,進而發展出適合自己的研究專長與領域。
 
23日演講中,曾煜棋講座教授分享多年投入AI研究的心得,與現場師生展開熱切討論
23 日演講中,曾煜棋講座教授分享多年投入 AI 研究的心得,與現場師生展開熱切討論
 
談到研究發想,曾煜棋講座教授表示,電機系的同學都已具備基本的能力,但要試圖找出問題點,像是疫情期間有許多的數位會議,於是發想出數位替身(Digital Stand-in),一般傳統的視訊會議是直接把畫面輸出,所以大家總是手忙腳亂的在視訊前打扮自己,但如果透過數位替身機器人,就能輔助人參加視訊會議,好比你穿著睡衣、頭髮不整齊,但只要透過數位替身就能幫你解決衣著不整齊的狀態,然而當用熱像儀偵測人體動作時,太敏感仍然會暴露個人隱私,所以他與團隊藉由低解析度熱像儀,透過低解析影像語意映射技術,發展出具隱私性智慧視訊技術。
 
曾煜棋講座教授接續講述影像分析的技術,現今也衍伸出用於 WiFi 定位之空間指紋增強技術,以無線網路為基礎的定位方法中,他們利用即時的各無線網路基地台,對無線網路訊號接收器的訊號分佈狀態,與訓練階段中的狀態做比較,進而找出定位目標所在的位置,將訊息連接起來並連結 AI,進行 WiFi 指紋地圖修復,過去都希望能透過數學公式補圖,但其實讓機器人用深度學習的方式進行修復,不僅更準確,成品也比以往來得清晰,這樣的發想也連結到醫學圖像修復的方面。
 
曾煜棋講座教授以「機器人和人工智能的一天」為題,講述AI如何協助人類社會解決何種問題
曾煜棋講座教授以「機器人和人工智能的一天」為題,講述 AI 如何協助人類社會解決何種問題
 
最後,曾煜棋講座教授總結,這幾年 AI 技術也與智慧醫學有密切的結合,其中多半應用在影像判讀的方向,日常若有需要時會拍攝 3D、4D 的照片,事實上拍攝 4D 影像時會花很多的時間,因此他們設計出一個模型,透過 AI 技術能快速偵測、辦讀出電腦斷層影像,建構出醫療團隊需要的資訊,只要告訴模型想要什麼時間拍攝的圖像,就能適度的融合出更精準的心臟超音波影像。智慧服務的產業層面非常廣,這次的演講總結過去幾年的研究,包含機器人的辨識、數位替身、智慧型視訊、WiFi 指紋地圖修復與醫療等技術,這些都是成為建構智慧服務與城市的基本要件,希望大家能感受到,只要善用 AI 技術,不管是產業或個人,都能為各行各業與生活帶來不一樣的體驗。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2-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