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時間行囊建築心 傅朝卿教授著作、手稿與鏡頭中的建築世界今開展

文、圖/綦守鈺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名譽教授傅朝卿長年關心建築與文化,特別是台灣建築史與文化遺產,即日起到 2023 年 2 月 11 日,在成大藝坊舉辦「時間行囊建築心: 傅朝卿教授著作、手稿與鏡頭中的建築世界」個展,由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研究所副教授林蕙玟擔任策展人,展覽亦將推出 4 場現場導覽與講座活動,盼能透過傅朝卿教授作為學者參與寫作的 100 本書籍之實體書、手稿、圖稿、 編輯稿,與親自攝影的封面與收錄於書中的照片,呈現一位建築文人 40 年來對於建築及文化遺產記錄的過程與成果,與對書寫與攝影的熱愛。
 
01
成大建築系名譽教授傅朝卿個展今(24)日開幕,展覽期間將安排現場導覽與講座活動
 
「本來想在去年成大 90 週年校慶時舉辦個展,但因為疫情關係延後到今年,但沒關係只要蘇校長在任都可以,一直都很希望蘇校長可以參加個展的開幕,因為她是我心目中,在成大 40 多年來,最疼惜建築系的校長。」傅朝卿名譽教授致詞時表示,想當時還在到處流浪時,突然接到一通電話叫我從美國回來從事教職,從那天開始就沒有忘記自己擔任老師的角色,同時,即便得到教學優良教師與研究優良教師雙重榮譽,但一直都沒忘記要心無旁騖的用建築當根基,去寫作、與攝影,這可能跟自己兒時想成為一位歷史家有關,這幾年來持續寫作,目前也有為了台南市寫的台南建築示範、在課堂上沒有教的20堂課等3本書正在撰寫中,之後將會陸續出版;這次的展覽有四個主題,明(2023)年 3 月 25 日也將移師到台北展出,「你們的參與就是這個展覽最大的動力,謝謝這次的策展人林老師,希望大家在耶誕夜能夠平安!」
 
人稱「傅老」的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傅朝卿名譽教授,今(24)日在成大藝坊舉辦個展開幕,台南市趙卿惠副市長、台南市文化局葉澤山局長、陳修程副局長、知名建築師陳柏森、成大建築系退休教授吳讓治、成大建築系孫全文名譽教授與台南市美術館陳輝東榮譽董事長、台南市美術館林育淳館長、資深文獻委員詹伯望先生、十鼓文創園區謝十老師、竹溪禪寺住持資定法師、台南市建築師公會徐岩奇理事長、財團法人傳壽醫療基金會傅懋洋董事長、財團法人台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代表沈孟穎執行秘書等建築、藝文界人士皆出席開幕式,出席典禮。
 
02
即日起到 2023 年 2 月 11 日,成大建築系名譽教授傅朝卿個展在光復校區成大藝坊展出
 
成大校長蘇慧貞致詞時表示,傅朝卿名譽教授自 1983 年任教國立成功大學至 2017 年自願提前退休,一直是本校最具代表性的教師之一,不僅獲本校教學優良教師與研究優良教師雙重榮譽,更持續推廣建築與文化遺產於社會大眾。「傅教授以書寫易懂的文章為已任,結合其攝影專長,所拍攝的照片於專書中,多次獲金鼎獎肯定;也曾在數十種刊物,包括各種專業期刊,展覽除有實體書與照片外,更有許多傅教授早年的手稿、圖稿、編輯稿,以及帶領學生測繪台灣建築的珍貴圖面,是成大創校 90 年來,一項非常特殊,且深具意義的展覽。」
 
「今天 24 日平安夜、明天就是耶誕節,這也是傅老師給台南市最好的禮物」,台南市趙卿惠副市長表示,傅老師對於台南很多的議題都相當關心,市府一直以來很多方面都仰賴老師的協助,不管是鄭成功方面的研究,或是台南市古蹟歷史建築審議等,很高興能代表市府出席,感謝傅老師平日對台南的貢獻。2024 即將迎接建城 400 年,這個展覽不僅是傅老師 40 年來對於建築及文化遺產記錄的過程與成果,同時也展示著台南市從過去到現在的珍貴紀錄,給予觀展著更多省思,未來該往哪個方向前進,才能邁向最光景、最好的 400 年。
 
03
成大建築系名譽教授傅朝卿今(24)日舉辦個展開幕式,各界人士出席與會
 
代表財團法人成大建築文教基金會出席的成大建築系教授鄭泰昇在致詞時開玩笑的說,「今天是以建築系系友的身份出席,因為傅老是我的老師,也曾經是我職場上的夥伴,退休之後更變成我的戰友;年輕的時候修傅老的課,不僅學到建築知識,也獲得不少拍照的技巧,今天還看見不少老師的作品;有時候週末晚上都還會看見傅老為人導覽解說台南史觀的身影,不知不覺也成為台南文化景觀的一部分。然而,這一切的成果都出自於傅老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愛,以及他對文化資產的堅持,今天的展覽為成大師生做了一個榜樣,怎麽樣從台灣本土出發,再從國際宏觀的角度回頭看台灣的發展,這些都是可以給予後進鑑古知今、展望未來的重要資產。」
 
台南市美術館陳輝東榮譽董事長致詞時也特別讚譽傅老為台灣之光,感謝傅老師在美術館籌備期擔任委員,「沒有傅老師、台南市就沒有這麼漂亮的美術館二館!」
 
04
成大「時間行囊建築心:傅朝卿教授著作、手稿與鏡頭中的建築世界」個展,呈現建築文人 40 年來的紀錄與成果
 
「時間行囊建築心  傅朝卿教授著作、手稿與鏡頭中的建築世界」展覽,從傅朝卿名譽教授 1983 年撰寫第一篇文章至今,已有各類著作已近 1000 種, 是台灣建築與文化遺產著作最豐碩的一位學者。另外,傅朝卿教授也是一位攝影家,自 1972 年開始攝影,尤擅長建築攝影,曾舉辦多次個展。傅教授的著作多次獲金鼎獎肯定,包括現已停頒的個人著作獎最高榮譽。其更因對建築文化與文化遺產的著作及影響,獲頒國際扶輪社頒發職業服務卓越成就獎、台灣建築學會建築獎章(建築藝術與文化類)及台南文化獎等榮譽。
 
「時間行囊建築心: 傅朝卿教授著作、手稿與鏡頭中的建築世界」個展 4 場現場導覽與講座活動為自由入場,場次分別為:
 
場次日期
活動內容
第1場 2022/12/24(六)
14:00|現場導覽
15:00~16:00|講座:教授+作家+攝影家VS建築史家
第2場 2022/12/31(六)
14:00|現場導覽
15:00~16:00 | 講座:從《圖說台灣建築文化史》談起
第3場 2023/01/14(六)
14:00|現場導覽
15:00~16:00|講座:從《圖說西洋建築史》談起
第4場 2023/02/04(六)
14:00|現場導覽
15:00~16:00|講座:談三本寫作中的新書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2-2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