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中研院新科院士郭宗杰至成大演講 解析「Green AI」的未來展望

文/張怡婷 圖/蔡育豪
 
郭宗杰院士至成大分享,如何低耗能的進行機器學習
郭宗杰院士至成大分享,如何低耗能的進行機器學習
 
國立成功大學敏求智慧運算學院 12 月 27 日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暨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郭宗杰教授至成大演講,郭院士分享綠能與人工智慧結合的可能性,如何低耗能的進行機器學習,達成「Green AI(綠色AI)」,將會是未來人工智慧領域發展趨勢。
 
近十年來,隨著人工智慧技術逐漸成熟,應用領域越加廣泛深遠,已然成為各方產業爭相跨域發展的目標。郭宗杰不僅掌握這項契機,也發現目前人工智慧技術,包括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神經網絡等,都需消耗大量資源,因此便著手專研如何使用低耗能來進行機器學習,希望在提高效能的同時也能兼具節能減碳。
 
郭宗杰院士豐富且具前景性的演說,讓線上線下與會師生皆獲益良多
郭宗杰院士豐富且具前景性的演說,讓線上線下與會師生皆獲益良多
 
長年旅居美國,在美國南加州大學(USC)任職的郭宗杰院士提到,自新冠疫情爆發後,這次演講是他睽違 3 年多,再度回到臺灣,機會難得也非常興奮能讓更多年輕學子認識到「Green AI」,其豐富且極富前景性的演說,讓在場師生獲益良多。
 
郭宗杰院士指出,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在許多應用領域,如影像處理(image processing)與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等皆具有非常亮眼的表現,因此過去 10 年來迅速崛起且發展蓬勃。然而,在亮眼表現下,也需付出相對應的代價,深度學習模型設計複雜、對於電腦硬體規格要求高,需投入大量運算資源等,所帶來的碳足跡往往相當驚人。
 
隨著永續思潮崛起,「去碳」已然成為全球的共同目標。郭宗杰提到,不僅歐盟率先課徵碳稅、美國及部分亞洲國家也開始擬定相關政策,更有近 77 個國家與 100 多座城市承諾將在 2050 年實現淨零排放。多項能源政策與目標宣言,都將為深度學習帶來巨量衝擊。
 
中研院新科院士郭宗杰分享「Green AI」的未來展望
中研院新科院士郭宗杰分享「Green AI」的未來展望
 
相較深度學習,郭宗杰院士所提出的「Green AI」具有碳足跡低、模型尺寸小、計算複雜度低等優點,是一項新興的機器學習思維方式。所有目前的深度學習應用面都有望透過「Green AI」重新審視,進而達到高效能且耗能低的成果,未來發展前景不可限量。
 
郭宗杰院士期待更多專家學者及年輕學子投入「Green AI」的研究,在面對能源耗竭日益嚴重的環境下,讓更多學術力量注入這個新興領域,為人工智慧帶來更節能、更有效率的突破性發展。
 
學生把握機會,請教「Green AI」的應用發展
學生把握機會,請教「Green AI」的應用發展
 
郭宗杰院士畢業於台大電機工程學系,在麻省理工學院(MIT)取得電腦科學碩士及電機工程博士學位,自 1989 年任教於南加大電機與電腦工程學系(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ECE)。郭宗杰專精於多媒體通訊技術,在影像壓縮技術、電影後製的特效領域上皆擁有多項專利技術,其卓越貢獻也讓他在 2020 年獲選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2022 年入選成為中央研究院新科院士。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2-2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