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影音】瞄準第三代半導體人才培育 成大與美商達爾集團啟動產學合作

 
文/陳意安 圖/孫耀天
 
國立成功大學與美商達爾集團今(8)日於台北達爾集團亞太總部舉辦產學合作啟動儀式,現場嘉賓雲集,成功大學沈孟儒校長、達爾集團盧克修董事長與旗下子公司貴賓,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台南市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蕭富仁、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與臺灣證券交易所等產官學界代表皆與會出席,見證雙方宣示攜手投入第三代半導體人才培育。
 
現場啟動儀式貴賓(左起)美商達爾集團亞太區總裁莊國鼎、成功大學副校長郭耀煌、美商達爾集團董事長盧克修、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成功大學校長沈孟儒、美商達爾集團全球產品事業部資深副總裁虞凱行、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院長蘇炎坤
現場啟動儀式貴賓
(左起:美商達爾集團亞太區總裁莊國鼎、成功大學副校長郭耀煌、美商達爾集團董事長盧克修、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成功大學校長沈孟儒、美商達爾集團全球產品事業部資深副總裁虞凱行、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院長蘇炎坤)
 
此次達爾集團與成功大學合作將以「品牌」、「人才」、「產學」3 大面向進行交流,達爾集團預計投入 3 年,金額逾千萬,加上前期達爾集團盧克修董事長以個人名義捐贈成大辰星獎學金新台幣 600 萬元協助成大延攬優秀人才,為達爾集團與大學合作人才培育計畫的最高金額,期許與成大一同展開高功率元件開發、系統整合與應用以及未來人才培育工作,例如:高功率交流直流電源轉換控制晶片及系統應用、高效能馬達控制系統研發及高功率高效率雙向交直流轉換系統開發等,為台灣因應第三代半導體趨勢的產學合作模式另闢新路。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期許成大與達爾合作將將第三代半導體帶入加速的軌道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期許成大與達爾合作將將第三代半導體帶入加速的軌道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分享自己有許多朋友擔任駐外大使,對台積電到海外四處投資的榮景頗有感觸,認為在台灣發展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核心有三項:人才、人才還有人才。曾文生次長說,雖然自己是台大校友,但是很肯定成大的好,在擔任高雄市經發局長的時候就體認到成大校風樸實,「總把自己該做的工作做得好。」曾文生次長認為台灣半導體產業中,設備與原物料方面非常仰賴進口,但如今也陸續有廠商來台灣投資,期待能把供應鏈縮短,將價值鏈集中在台灣,未來透過成大跟達爾的合作可以將第三代半導體帶入加速的軌道,使人才培育有更好的環境,讓下一個階段的產業發展更順利。
 
達爾集團董事長盧克修指出達爾集團跟成大將透過成立推進委員會集合雙方資源,打造屬於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矽盾」
達爾集團董事長盧克修指出達爾集團跟成大將透過成立推進委員會集合雙方資源,打造屬於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矽盾」
 
達爾集團董事長盧克修指出,此次產學合作啟動儀式對他自己有很重要的意義:一方面自己是成功大學培養出來的「科技人」;一方面也是美國公司培養起來的專業經理人,未來達爾集團跟成大將透過成立推進委員會集合雙方資源,投入研發創新的工作,產生經濟價值,創造雙贏的豐富機會,更為台灣打造屬於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矽盾」。盧克修董事長認為成大學生特質就是「一步一腳印、不好高騖遠、實事求是」除了感謝歷任校長,也期許未來校長延續成大的精神,繼續培養為台灣所用,更為國際科技產業所用的專業人才。
 
成功大學校長沈孟儒期待將大學變成串接的源頭,提供適合的人才給企業使用
成功大學校長沈孟儒期待將大學變成串接的源頭,提供適合的人才給企業使用
 
「我們不要當象牙塔,我們培育的人才一定要跟外界的脈動結合在一起。」成功大學校長沈孟儒表示,大學有兩項重要任務,其一是知識的匯集地,但匯聚之後更重要的事讓知識有所應用,且應用一定要有夥伴;其二是人才培育,而他以自己身為臨床醫生為例,對於人才培育「場域、實戰的場域以及具備應付未來的人才」是三項重要條件。沈孟儒校長說,在瞄準未來、積極對外發展的過程中,靠學校自己的能量是不夠的,一定要有外面很好的夥伴關係,成為很好的生態系不斷擴展,而今天很榮幸能有盧克修董事長提供很好的機會,期待將大學變成串接的源頭,提供適合的人才給企業使用。
 
成大校長沈孟儒(左)致贈達爾集團董事長盧克修成大馬祖紀念酒
成大校長沈孟儒(左)致贈達爾集團董事長盧克修成大馬祖紀念酒
 
隨後由成大與達爾集團互相致贈禮品,並由成大特聘教授蘇慧貞致贈達爾集團盧克修董事長大學畢業證書,看到當年因為匆促赴美留學而未即時領到的畢業證書,盧克修董事長又驚又喜,笑說「這樣就能證明我確實是成大畢業的。」現場洋溢歡快氣氛,接著邀請產官學三方代表,包含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達爾集團董事長盧克修、全球產品事業部資深副總裁虞凱行、亞太區總裁莊國鼎,以及成功大學校長沈孟儒、成功大學副校長郭耀煌以及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院長蘇炎坤共同啟動,展開合作新頁。
 
現場產官學三方貴賓雲集,見證成大與達爾展開合作新頁
現場產官學三方貴賓雲集,見證成大與達爾展開合作新頁
 
成功大學以前瞻研發技術人才培育以及與產業密切合作聞名,引領國家政策與產業的重點發展。因應國家在半導體產業人才發展需求,2021 年產學創新條例通過後,也領先全台以「人工智慧」與「能源永續」為核心思考,成立「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達爾集團成立於 1959 年,專注於半導體產品研發、設計、生產與銷售,垂直整合晶圓廠封裝測試,為美國標普 500與羅素 3000 的成分股之一,為全方位類型國際半導體大廠。
 
達爾集團董事長盧克修畢業於成功大學電機系 58 級,大學畢業赴美深造,投身半導體產業超過 45 年,2008 年與 2022 年分別獲頒成大校友傑出成就獎與名譽工學博士學位。盧克修董事長以打造一間華人整合元件(IDM)製造公司為目標,已帶領達爾集團陸續完成市值 10 億美元、營業額 10 億美元的重要里程碑。因應產業發展趨勢,繼 2022 年於台南沙崙成立南台灣研發中心後,達爾集團攜手成功大學啟動產學合作,期待在達爾集團的核心技術基礎之上,讓公司的資源精準投入,創建務實的產學合作模式,穩固在地人才量能,強健台灣半導體產業從上游到下游的供應鏈基礎。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2-0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