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影音】2023 第四屆《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 成大連續兩年成最大贏家 獲「在地共融」「福祉共生」兩首獎

 

 
文/葉佳彬 圖/孫耀天
 
2023 年第四屆《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揭曉,入圍 6 件的國立成功大學獲得「在地共融」、「福祉共生」兩首獎的肯定,連續兩年成為最大贏家。成大以「戰地轉身.轉譯再生」獲得「在地共融」首獎,評審肯定他們以各項大小計畫積極協助馬祖,進行不少在地文化轉譯、場域再造等工作。成大也以醫學院附設醫院的「宅善終~愛守護-優質的五全安寧居家照護」奪下「福祉共生」首獎,以安寧醫療的深刻與動人內容讓評審給予高度肯定。
 
2023第四屆《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成大連續兩年成最大贏家,獲得「在地共融」「福祉共生」兩首獎
2023 第四屆《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成大連續兩年成最大贏家,獲得「在地共融」、「福祉共生」兩首獎
 
曾經擔任成大醫院院長的校長沈孟儒親自出席領取「福祉共生」首獎,他致詞指出,在宅終老可說是大部份人的願望,但要如何能把這人生的最後一段路走得順利平穩,除了專業之外還需要大量的耐心與愛心,所以安寧居家照護可說是「用生命來照顧生命,也是用生命來教育生命」,是最高的醫療典範。成大身為綜合型頂尖大學並擁有完整醫療體系才能做好這件事。沈孟儒強調,大學除了善盡社會責任,更應該注重實踐高等教育的公共性,成大將繼續努力提供南部地區乃至全國最好的醫療服務。
 
代表領取「在地共融」首獎的成大建築系教授鄭泰昇致詞感謝傅朝卿名譽教授的帶領及現任沈孟儒校長、前任蘇慧貞校長富有遠見的大力支持。鄭泰昇指出,改造馬祖的計劃是在冷戰島嶼播種期待未來開出藝術的花朵,帶有實現台灣價值的意義,藉此告訴全世界台灣是愛好藝術愛好和平的,因此大學 USR 計劃不僅是對台灣地方的創生,也對台灣整體負有一份責任。
 
曾經擔任成大醫院院長的成大校長沈孟儒親自出席領取「福祉共生」首獎
曾經擔任成大醫院院長的成大校長沈孟儒(右)親自出席領取「福祉共生」首獎
 
第四屆《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今年有 120 件參賽,角逐 7 組獎項,最終頒出 7 個首獎、16 個楷模獎項。傑出方案除了「生態共好」「在地共融」「產業共創」「福祉共生」「人才共學」,新增「綠色校園」組,並於今年將綜合績效改為「大學永續報告書」。
 
獲得「在地共融」首獎的「戰地轉身.轉譯再生」是聚焦在馬祖軍事據點的空間再詮釋計畫。以設計力、文化力為出發的轉譯構想 與過往的據點建築基地對話,發展新的場域機能、開展新的空間意義與展演命題,豐富島嶼魅力。同時透過滾動式、階段性發生的實體行動,包含:整合性策略規劃、以及關係採集、藝術採集和場域系統性呈現,進行動態資料累積與線上展覽。
 
2023 第四屆《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今年有 120 件參賽,角逐 7 組獎項,最終頒出 7 個首獎、16 個楷模獎項
2023 第四屆《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今年有 120 件參賽,角逐 7 組獎項,最終頒出 7 個首獎、16 個楷模獎項
 
成大建築系鄭泰昇教授帶領跨域團隊 10 多位教師,涵蓋建築、都市計畫、工業設計、創意產業、科技藝術、歷史等系所,包括擔任總顧問的傅朝卿名譽教授、工業設計系馬敏元教授、建築系吳秉聲教授、建築系簡聖芬副教授、都市計劃系張秀慈副教授、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楊佳翰副教授、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林蕙玟副教授、歷史系謝仕淵副教授、建築系林軒丞助理教授、全校不分系黃仲菁助理教授及設計中心執行長龔柏閔,還包括知名建築師團隊及跨校合作團隊等。
 
成大以「戰地轉身・轉譯再生」(2020-2022)為主題,做了全面性的統整與策略規劃。從「世界遺產潛力點」、「戰地遺產轉譯再生」、「戰地文化景觀保存、詮釋與再生」、「島嶼博物館/國際藝術島」四大面向,協助馬祖進行連江縣再造歷史現場計畫。
 
成大建築系教授鄭泰昇代表領取「在地共融」首獎
成大建築系教授鄭泰昇(右)代表領取「在地共融」首獎
 
執行「戰地轉身·轉譯再生」統籌計畫期間,為拓展成大與馬祖的全面性夥伴關係,2020 年 11 月由當時的校長蘇慧貞領軍,將成大主管創新共識營移至馬祖舉行,這是成大創校以來首次近 60 位主管一齊搭機赴外島舉辦共識營,充分展現對此案的高度支持與誠意。連江縣縣長劉增應率領官員候機,成大特別安排科技部林敏聰政務次長進行科技講座、成大傅朝卿名譽教授進行文化講座。在親眼所見馬祖獨特的地景之後,更能深化人文與科技的結合,凝聚共識打造高教願景。
 
隨後在 2021 年共創成大 90 馬祖紀念酒,2022 年簽署馬祖微學院合作備忘錄,以「微學院」新型態組織突破大學既有體制框架,串連馬祖在地能量與高教跨域資源,形塑一個以島嶼場域為中心、使命導向、專案驅動、問題導向學習的另類小型學院,透過藝術設計的力量,將馬祖的人文歷史、生態、文化,融入生活場域帶動產業創新,藉由臺灣獨特的島嶼論述與實踐,形塑全球島嶼多元文化與全球永續發展脈絡。
 
05
為拓展成大與馬祖的全面性夥伴關係,2020 年 11 月由當時的校長蘇慧貞領軍,將成大主管創新共識營移至馬祖舉行
 
成大也以「宅善終~愛守護-優質的五全安寧居家照護」奪下「福祉共生」首獎,成大醫院安寧病房主任林鵬展副教授帶領團隊當病人治癒率低,生命開始倒數計時,不只「cure」(治療),更要「care」(照顧)。成大醫院「宅善終~愛守護-優質的五全安寧居家照護」的推動就是希望,照顧場景可以從醫院移回病人家中,除非必要,便不再回到醫院安寧病房。所謂五全就是「全人」以病人為中心的身心靈照護、「全家」照顧病人、「全程」喪親家屬的哀傷撫慰、「全隊」結合團隊各職類專業提供全方面需求照顧、「全社區」與社區診所及居家護理所合作成就共好。安寧居家提供末期病人在宅善終,讓家人在最後的生命時光中可以團聚,在有限的醫療資源下節省醫療支出,避免無效醫療,共創病人家屬、醫院、社會、國家的四贏局面。
 
成大「宅善終~愛守護-優質的五全安寧居家照護」奪下「福祉共生」首獎,團隊強調當病人治癒率低,生命開始倒數計時,不只「cure」(治療),更要「care」(照顧)
成大「宅善終~愛守護-優質的五全安寧居家照護」奪下「福祉共生」首獎,團隊強調當病人治癒率低,生命開始倒數計時,不只「cure」(治療),更要「care」(照顧)
 
1994 年,台灣安寧療護推手趙可式在成大推動安寧小組,走過近 30 年,成大已組成一支全台最大的安寧照護大軍,從醫師、護理師、社工師、音樂治療師、靈性關懷師到志工一字排開,不分病人疾病、年齡,24 小時輪值待命,跨領域提供創新舒適精準照護,成大安寧照護服務範圍跨兩個直轄市 28 個行政區。隨著社會高齡化與服務口碑,成大安寧居家人數連年增加,2021 年服務量突破 9,000 人次;服務人數來到 623 人,是全國平均的 25 倍。換算下來,成大病人的在宅善終比例高達 81.8%,不只全台最高,還大幅領先歐洲的 40.2% 與美國的 30.7%。
 
07
成大安寧緩和共同照護中心主任、腫瘤內科醫師林鵬展(左二)解釋,安寧照護並不延遲或加速死亡,而是提供更高規格的照顧,讓病人從容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許多人會誤以為「安寧緩和醫療」等於「放棄治療」。成大安寧緩和共同照護中心主任、腫瘤內科醫師林鵬展解釋,「安寧,是提供更高規格的照顧,」事實上,安寧照護並不延遲或加速死亡,而是替病人理出最舒適、有尊嚴的照護路徑,從容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為此,安寧團隊必須掌握病人過去、照顧現在、預測未來,靠的就是大數據。成大收集了 2005 年到 2020 年、超過 8,000 位安寧病人數據的資料庫,能從此推敲出不同階段的治療策略。「做得精細,病人才會舒服,」林鵬展說,身體照顧絕對是醫護人員強項,但當病人已藥石罔效,就要優先提供精油按摩、舒適洗頭、淋巴水腫照護等舒適護理。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4-11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