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佈局 AI 時代 成大集全校之智因應教學與學習

文/成大教務處、劉姿佑 圖/翁進忠
 
因應 AI(人工智慧)對高等教育帶來的衝擊與挑戰,國立成功大學校長沈孟儒責成教務處及計算機與網路中心,集全校之智,匯聚附設醫院、九大學院及兩個新興學院,今(4)日在光復校區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辦「人工智慧對高教的衝擊及因應之道研討會」,邀請甫獲歐洲科學與藝術學院院士的資工系講座教授謝孫源進行專題演講,共 19 位教授及校內外關心人工智慧議題的師生齊聚一堂,聚焦創新教學、倫理法律、數位支援等層面進行論壇交流,吸引逾百位教職員生到場互動,線上亦有超過 400 名教職員生熱絡對談。
 
成大校長沈孟儒表示,過去因應疫情實施線上學習,對老師的教學造成很大的衝擊。根據訪查有超過一半的學生表示自己在家躺著上課,或是以快轉 1.5 倍的方式觀看課程影片,但最後的考試成績不比實體上課差。成大有完整的教育體系及醫療體系,需要認真以對。沈校長以過去擔任成大醫院院長的經驗,期勉大家因應當前人工智慧浪潮,可以「面對它、接受它、學習它、使用它」。
 
成大校長沈孟儒在「人工智慧對高教的衝擊及因應之道研討會」開幕致詞時以過去擔任成大醫院院長的經驗,期勉大家因應當前人工智慧浪潮,可以「面對它、接受它、學習它、使用它」
成大校長沈孟儒在「人工智慧對高教的衝擊及因應之道研討會」開幕致詞時以過去擔任成大醫院院長的經驗,期勉大家因應當前人工智慧浪潮,可以「面對它、接受它、學習它、使用它」
 
成大資工系講座教授謝孫源日前甫榮膺歐洲科學與藝術學院(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院士,4 日上午以「人工智慧於教研環境之應用」為題進行演講。謝孫源指出,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是一個大型語言模型,適用文字內容撰寫、摘要論述總結、自然語意搜尋、圖片創造、產生程式碼等各式情境,有很多可以用來輔助教學。
 
現場謝孫源分享實際操作 ChatGPT 的經驗,他提到,ChatGPT 飽讀詩書,回答面向很廣泛,但不一定是對的,如果能夠妥善導引、逐一導正,最後會得到確答。因此,有些老師也嘗試讓學生在作業中說明是在哪個階段使用 ChatGPT,希望學生能從導正錯誤中獲得學習。此外,謝孫源指出 ChatGPT 的概念是「資料換資料」,涉及隱私、法律、倫理等議題,呼籲使用者應小心使用,避免被誤導。演講中謝孫源也表示,人工智慧需要大量的資料,除了課程面向的推動,或許還能打造校園數據庫(data bank),期許各界齊心打造成大成為台灣 AI 教研重鎮。
 
成大資工系講座教授謝孫源日前甫榮膺歐洲科學與藝術學院院士,4日上午專題演講「人工智慧於教研環境之應用」,並分享ChatGPT的使用經驗
成大資工系講座教授謝孫源日前甫榮膺歐洲科學與藝術學院院士,4 日上午專題演講「人工智慧於教研環境之應用」
 
成大「人工智慧對高教的衝擊及因應之道研討會」研討會 3 場論壇交流進一步討論高等教育如何為未來做準備。第一場「人工智慧融入教學創新」,由生科產業系特聘教授王涵青(圖書館館長)擔任引言人,邀請心理系特聘教授蕭富仁(社科學院院長)、工設系教授陳建旭(規設學院院長)、資工系特聘教授高宏宇(電資學院副院長)、資工系特聘教授蔣榮先(成大醫院健康數據資源中心執行長)、工設系副教授陳璽任(圖書館副館長)、數學系副教授舒宇宸與談。
 
第二場「人工智慧對人文社科及倫理治理教育之影響與因應」,由工資管系特聘教授李昇暾引言,外文系特聘教授劉繼仁(外文系主任)、法律系教授陳俊仁、法律系副教授葉婉如(人文社會科學中心行政企劃組組長)、敏求智慧運算學院助理教授李韶曼等人,交流可能面臨的學術倫理及隱私保護等法律社會問題。
 
第三場進行「人工智慧在教學與學習支援之運用」,由資工系教授朱威達(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中心主任)擔任引言人,邀請醫學系教授辛致煒(推廣教育中心主任)、機械系教授屈子正(機械系系主任)、電機系教授解巽評、工科系助理教授游濟華(學務處活動組組長)分享交流。
 
成大教務長沈聖智強調,成大教務處將啟動「數位學伴」、「融入 AI 教案徵求」等活動,研討會後也會將「成大AI及相關學習工具參考指南」正式上線,要讓全校師生都能將生成式AI當作輔助工具
成大教務長沈聖智強調,成大教務處將啟動「數位學伴」、「融入 AI 教案徵求」等活動,研討會後也會將「成大 AI 及相關學習工具參考指南」正式上線,要讓全校師生都能將生成式 AI 當作輔助工具
 
成大教務長沈聖智指出,有關生成式 AI 於教育模式和學習體驗上的運用,成大在這學期已結合各單位規劃一系列活動,包括圖書館已展開的系列演講,從科技、法律、文學藝術、教育等各層面探討;其次,透過今天的研討,從教師視角討論如何運用生成式 AI 融入教學,同時引導學生以正確的方式用於伴讀;更進一步地,讓學生發聲,以學生視角分享如何運用生成式 AI 學習。
 
沈聖智強調,成大教務處將啟動「數位學伴」、College X 將推出「融入 AI 教案徵求」等活動,研討會後也會將「成大 AI 及相關學習工具參考指南」正式上線,戮力要讓全校師生都能將生成式 AI 當作輔助工具,充分運用提升教學與學習的效率。沈聖智說明,未來也規劃結合行政體系、教師及學生共同攜手合作,一同參與後續 AI 相關活動,共同探討未來方向,讓教學與學習之路更有效率。
 
人工智慧的應用是人類下一波巨大變革,今(4)日成大凝聚共識,針對 AI 生成工具推動之措施包含:鼓勵善用而不禁用並啟動數位學伴;鼓勵教師教學採取多元評量方式,包含重視課堂互動、以實作、展演的多元方式;最後,呼籲各研究中心、行政及教學單位,要妥善保管重要資料,勿將智慧財產、演算法、配方等資訊輸入 AI 相關軟體,以杜爭議。成大強調大學的價值在於幫助學生培養快速應變之能力及強健的心理特質,成功大學將結合行政體系、教師及學生共同攜手合作,一同參與後續 AI 相關活動,共同探討未來方向,讓教學與學習之路更有效率。
 
佈局 AI 時代  成大今(4)日舉辦「人工智慧對高教的衝擊及因應之道研討會」,集全校之智探討因應教學與學習的方式
佈局 AI 時代  成大今(4)日舉辦「人工智慧對高教的衝擊及因應之道研討會」,集全校之智探討因應教學與學習的未來方向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5-0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