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學生聯手國際永續組織 自主舉辦「零碳活動」創意響應 G7 公民倡議

文/周欣儒 圖/識別溝通組、周欣儒
 
開幕儀式各界貴賓與校內師生共同合照
「成大永續放空生活節」開幕儀式各界貴賓與校內師生共同合照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以創新方式實踐淨零碳排活動,舉辦「成大永續放空生活節」,並計算活動期間內所有耗電與發電機燃油等碳排量,透過簽署「蔬食減碳」的個人行動,以及帆布再利用的循環經濟模式,達成本次活動「淨零」的示範性實驗;並攜手國際永續相關組織 350 Taiwan、SDSN Taiwan、世界宗教博物館發展基金會,宣示響應「G7 全球公民倡議」,期勉帶動社會有更多永續行動的實踐與擴散!
 
未來館前永續戶外市集
未來館前永續戶外市集
 
成大永續創新社希望打破「永續=環保」的傳統認知,在今(20)日舉辦「永續放空生活節」,透過二手市集、獨立書店、放空大賽、永續短講等多元型式,以創意思考的角度切入,希望藉由豐富的活動、深入淺出帶領民眾更了解「永續」之於生活的實踐方式,並串連成大校內外豐富資源,邀請民眾共同參與感受永續生活的共好未來。
 
吳秉聲助理副校長代表沈孟儒校長出席開幕儀式致詞
吳秉聲助理副校長代表沈孟儒校長出席開幕儀式致詞
 
代表沈孟儒校長出席開幕儀式的吳秉聲助理副校長致詞時表示:「若要描繪屬於我自己的永續、放空,應該就是給自己與彼此一個適當的空間,你我共同為未來生活而努力。」
 
永續放空生活節的參與民眾們,熱情響應學生發起的「今碳耗倡議」
成大永續創新社同學自主發起「今碳耗」倡議,希望以個人蔬食減碳行動,達到本次活動淨零的目標
 
本次活動全程由學生團隊自主籌辦,有感於過往活動會產生許多一次性浪費、過程中產出大量碳排,今日首創提出「今碳耗倡議」行動,提出兩大訴求:一為「整體活動淨零碳排」,計算當日用電量,呼籲所有參與者以蔬食行動減少碳排,整場活動預計消耗至少 1,000 餐蔬食,始得達成本次活動「淨零」的標誌性意義;二為「活動資源循環利用」,將活動大型印刷帆布回收製作萬用包,使原本一次性使用的大幅帆布重獲新生。
 
成大永續創新社同學自主發起「今碳耗」倡議,希望以個人蔬食減碳行動,達到本次活動淨零的目標
永續放空生活節的參與民眾們,熱情響應學生發起的「今碳耗倡議」
 
活動現場並特別邀請了 7 位優秀講者,聚焦「地方創生、循環經濟、新創教育」等永續議題,講者包含:成大策略發展整合室客座專家暨 SDSN Taiwan 共同發起人張良伊、成大校友暨 Pocebo 循環未來室創辦人馮柏元、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葉重利、SSICON 永續創新年會公關行銷長沈詠琪、將才工廠執行長蔡佳旂、STI 永續人才孵化計畫教務長鍾享縉及公視《我們的島》製作人于立平,藉由分享自身實踐經驗的過程,為民眾帶來更多關於永續議題的啟發。
 
永續放空生活節所舉辦二手市集,希望落實讓物品循環使用的永續消費模式
永續放空生活節所舉辦二手市集,希望落實讓物品循環使用的永續消費模式
 
成功大學為全臺第一所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導入於校務發展計畫中的標竿大學。本次由學生總籌的淨零活動「永續放空生活節」,舉辦於成大未來館,為成大永續創新孵育基地,協助學生團隊發揮創意向未來提案,提出與永續、創新相關議題的可能解方。
 
成大永續放空生活節5月20日於成大未來館熱鬧登場。周欣儒攝影
成大永續放空生活節 5 月 20 日於成大未來館熱鬧登場。周欣儒攝影
 
「永續放空生活節」盤點所有行動共扣合多達 6 項 SDGs 指標,並達成永續發展與全球公民教育,促進大眾對於永續生活方式的深入理解,其中臺大、臺師大、臺北醫學大學、臺北大學、中央大學等學校學生也提供標語與海報共同響應,展現出成大以學生為主體、師生協力共創校園永續新文化。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5-2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