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持續推動 USR 4 個計劃通過教育部第三期(112-11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文、圖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中程校務發展計畫》揭示,培育人才的目標是讓學生在校園求學階段就能意識社會問題,將研究、學習成果回應社會的需求,並積極參與解決全球議題,勇於承擔在大學應盡的社會責任。成功大學在沈孟儒校長帶領下,以解決社會問題為核心的跨域教學目標,持續有系統地推動大學社會責任 (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USR ) 計畫,並以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為主體,拓展學生在社區場域的實踐責任感,傳播成大知識於地方影響力,驅動地方文化及產業發展。
 
惡地協作2.0:H.E.A.R.T.串起共學、共做、共感的淺山心生活
成大通過教育部第三期USR計劃之一:惡地協作2.0:H.E.A.R.T.串起共學、共做、共感的淺山心生活
 
成功大學今年共有 4 個計畫通過教育部第三期(112-11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 USR ) ,分別是由教育研究所董旭英教授主持的 「 相伴 2026:互為主體、互利共好、底蘊再創 」(永續發展類國際合作型);生命科學系蔣鎮宇特聘教授主持的「台南 400年:從倒風內海到東原山林溪北傳統特色產業的升級之路:復振與新生」(永續發展類特色永續型);都市計劃學系張秀慈副教授主持的「惡地協作 2.0:H.E.A.R.T.串起共學、共做、共感的淺山心生活」(大學特色類深耕型),以及建築系張珩特聘教授主持的「長短樹下的微風-環境療癒場域之建構」(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成功大學在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涵蓋了 5 個社會實踐主題,包含「知識技術轉譯」、「文化底蘊再創」、「社會永續智庫」、「跨世代新人才」以及「共融友善環境」。 這 5 個主題是成大實踐 USR 的核心精神,針對臺灣社會面臨的挑戰提出解方,更是出自於對南臺灣產業特質及生活特性的深刻理解,實踐與地區和諧共生的永續性發展。
 
相伴2026:互為主體、互利共好、底蘊再創
成大通過教育部第3期USR計劃之一:相伴2026:互為主體、互利共好、底蘊再創
 
沈孟儒校長表示,成大以教育躍升帶領,深化對社會貢獻的廣度,以培育人才與創造知識作為大學使命的基盤。有系統且持續地建構大學生盡社會責任的核心概念,推動大學與社會連結,培養人才實踐精神,進而達成以學術行動力關懷社會的目標。成大也積極建立與全球大學 USR國際連結及場域合作,開發全球永續發展之國際議題。
 
人文社會科學中心蔡群立主任表示,成大《 112 – 116 年中程校務發展計畫 》已經將提升學生的大學社會責任納入為培育人才重要的目標。因此,成大社會責任培育的中長期效益評估,將是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在今年度的重要使命與任務,以完整性的自我評鑑,指引成大 USR 計畫做滾動性的改進,以達成培育人才的目標。
 
南400年:從倒風內海到東原山林溪北傳統特色產業的升級之路:復振與新生

成大通過教育部第三期USR計劃之一:台南400年:從倒風內海到東原山林溪北傳統特色產業的升級之路:復振與新生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5-3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