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以永續發展為信念對話世界 促進人類健康福祉 成大持續發揮影響力 全球排名24

文、圖/成大策略發展整合室
 
國立成功大學自 2016 年起,引領全台大學之先,將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納入校務發展計劃中,讓 SDGs 成為成大與世界大學共同的語言,以同樣的語彙促成國際間的對話與連結,致力成為一所能夠回應社會與世界關鍵議題的永續型大學;積極培育跨世代人才、打造共榮友善環境、實踐大學社會責任,透過永續發展的思維,展現出成大的永續關懷與國際影響力。
 
成大積極培育跨世代人才、打造共榮友善環境、實踐大學社會責任,透過永續發展的思維,展現出成大的永續關懷與國際影響力。
成大積極培育跨世代人才、打造共榮友善環境、實踐大學社會責任,透過永續發展的思維,展現出成大的永續關懷與國際影響力
 
今年,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在台灣時間 月 日公布 2023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2023 THE Impact Rankings),成功大學從全球共來自 115 個國家地區的 1705 所大學中脫穎而出,榮獲第 24 名,較去年進步 名,並創下連續四年全台第一的亮眼表現。
 
觀察 17 項 SDGs 評比指標,成功大學有過半指標皆躋身世界百大,其中 項更是位列世界前 50 名,依排名分別為:全球第 名的「SDG 9 工業、創新與基礎建設」、全球第 22 名的「SDG 3 良好健康與福祉」、全球第 31 名的「SDG 17 全球夥伴」,以及排名第 39 名的「SDG 6 淨水與衛生」,充分展現成大多年來積極透過 SDGs 定錨高等教育版圖、建構永續型大學以回應未來議題的價值堅持與理念實踐。
 
從「SDG 12 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成大響應負責任的綠色經濟模式,相繼從制度上的根本改革,SDGs 帶領成大由內而外進行永續轉型、成就綠色校園;在制度面,陸續制定各項循環相關政策,包含綠色採購、校園減塑規約等;在課務面,推動循環經濟議題學程,讓學術專業與永續素養相結合,從校園生活培養永續公民意識。
 
成大結合學術專業與永續素養,從校園生活中培養永續公民意識
成大結合學術專業與永續素養,從校園生活中培養永續公民意識
 
一直以來,成大除了建構安全、健康、可永續發展的校園環境外,近年更投注資源於關注師生員及城市健康議題,沈孟儒校長曾在專訪中表示:「只要師生都能在校園感受到滿意、幸福,久而久之,成大就會形塑出自己的認同;努力教育及研究的精進,自然而然就會踏入百大的排名之內。」據 Impact Rankings 官方資料指出,「SDG3 良好健康與福祉」為今年度第二熱門之評比指標,成大獲得排名以來最佳成績,全球第 22 名,肯定了成大守護人類生活福祉及培育國際醫療人才的承擔。
 
與此同時,成大也積極展開跨國合作機會,透過學校深厚的研究量能,創造豐碩的研究成果,並延伸校內資源應用至需求之處,回應高等教育的重要社會責任,應證了 THE 發起本評比期待大學能從研究(research)、教學(teaching)、對外連結(outreach)、管理方法(stewardship)等四大面向展現出主動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以引領高教永續未來。
 
成大應證THE發起本評比期待大學能從研究、教學、對外連結、管理方法等四大面向,展現出成大主動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以引領高教永續未來。
成大應證 THE 發起本評比期待大學能從研究、教學、對外連結、管理方法等四大面向,展現出成大主動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以引領高教永續未來
 
在「SDG 9 工業、創新與基礎建設」部分,成大已經連續 3 年以近滿分的分數蟬聯世界第五,顯現出成大不只以培育人才為目標,更進一步鏈結產官學研端,蓄積出充實的研發能量,不僅孵育產學創新,也攜手產業協助轉型升級,透過產業的實踐與研發能量相輔相成、共榮共創。
 
「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便是成功大學的永續使命」,「SDG 3 良好健康與福祉」與「SDG 9 工業、創新與基礎建設」充分展現成大作為一所承擔國家與社會責任的決心與堅持,而此次「SDG17 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評比進入前 50 名,則宣示了藉由積極的國際佈局,開展與全球夥伴合作共享的理念與決心。藉由在世界大學聯盟(Worldwide Universities Network, WUN)平台上發起 The Global Research Group - Asia SDGs,邀集自 2003 年起即主導倡議的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Presidents Forum of Southeast Asia and Taiwan Universities, SATU)成員積極參與,透過跨國研究的計畫,共議永續策略,回應當前面臨的區域與全球挑戰。
 
成大藉由積極的國際佈局,開展與全球夥伴合作共享的理念與決心,透過跨國研究的計畫,共議永續策略,回應當前面臨的區域與全球挑戰。
成大藉由積極的國際佈局,開展與全球夥伴合作共享的理念與決心,透過跨國研究的計畫,共議永續策略,回應當前面臨的區域與全球挑戰

從成大到台南、從台灣到國際,成功大學以實踐永續發展目標連結所在的城市、國家、乃至於作為和世界溝通的語言開展以 SDGs 作為全校型的策略架構,以具體行動體現永續發展目標,而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便是成功大學的永續使命。
 
同時擔任成功大學永續校園規劃工作小組召集人的吳秉聲助理副校長表示:「一直以來,成大將 Impact Ranking 視為大學校園整體規劃與治理的檢視指標,藉由 17 項 SDGs 目標的省視,如何在教學、研究、生活及社會參與面向上能夠有效回應當前及未來所面臨的挑戰。Impact Ranking 作為一項自我檢視的工具,協助將校內外資源聚焦在解決未來最迫切的議題之上,邀集師生共同培養綠色技能(Green Skills),回饋世界。而排名的結果則是階段性的努力成果,可作為未來策略調整的參考之用。」
 
成大作為一所聚焦於永續議題的創新孵育與實踐基地,持續為世界SDGs議題提出可執行且在地化的解方,主動回應各種挑戰。
成大作為一所聚焦於永續議題的創新孵育與實踐基地,持續為世界 SDGs 議題提出可執行且在地化的解方,主動回應各種挑戰
 
因應 年內全球需迫切面對的 2030 目標,成大啟動 SDSN Taiwan (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台灣網絡)計畫,動員產官學研之外,更串連中央與地方、在地與國際的公民們,以全球共同語言、科學化的方法論,梳理台灣的永續發展現況從高等教育觀點出發,建構台灣永續數據庫與國際同步,持續為世界 SDGs 議題提出可執行且在地化的解方。當「永續發展」已從全球顯學演變成必備的課題,成功大學除了以高等教育機構率領各界迎接發展機會外,更透過實際社區、城市、跨界行動主動回應各種挑戰,希望每一個成功的故事都能透過成功大學,這所聚焦於永續議題的創新孵育與實踐基地,成為世界永續領袖的基石。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6-02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