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1】感染管制中心:24小時運轉的防疫核心

作者/柯乃熒 成大醫學院護理系教授,成大醫院護理部兼任督導長

2019年十二月,陸陸續續從中國的傳染病科及媒體傳來非典型肺炎的非正式消息,感染科同仁彼此都擔心不知未來是虛驚一場,還是風雨欲來的預兆?2020年一月初中國陸續報告「新冠肺炎」案例,2020 年 1 月 7 日中國披露實驗室檢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1 月 12 日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新型冠狀病毒命名為“ 2019 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正式命名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

當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媒體呼籲即將到來的春節要大家注意防疫時,我的直覺就是,未知看不見病毒的疫戰即將開展!1 月23 日中國宣布武漢、黃岡、鄂州「封城」,1月24日12時,湖北共有13個城市陸續封城。「封城」在全球防疫史上是罕見極致的措施,電影情節實境上演,無疑顯示了這波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疫情嚴峻,讓全球各國繃緊神經,擔心17年前SARS再現。

2019 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嚴峻,成大醫院嚴陣以待
2019 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嚴峻,成大醫院嚴陣以待

感染管制中心(簡稱感管中心)是醫院感染控制防疫的一級單位,也是默默無聲守護全院員工防疫的核心所在。當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一月中之後中國病例數每天等比級數增加,而農曆春節連續假日又旋踵而至,成大醫院院長沈孟儒立即啟動防疫應變。在南區防疫副指揮官的柯文謙副院長和感管中心李南瑤主任一聲號召下,感染科的同仁們24小時緊鑼密鼓無眠無休的防疫作戰就此展開。

進入感管中心,電話聲不斷,大家不斷走動或是站著討論,連喘口氣都嫌奢侈。來自全院各科部同仁的提問也紛湧而來,在百忙中,感染管制護理師耐心的回覆各種詢問,包括感染管制的政策規範、口罩哪裡有、最有效的消毒方等等。除了向院內同仁釋疑,感管中心的同仁也忙於與衛生局、疾病管制署、衛生福利部等中央單位聯繫,另外,還有來自為疫情恐慌的民眾電話詢問。為了一一回應,每位感管護理師及感管醫檢師接電話接到手軟,經常是口裡講著電話,手指忙著在電腦鍵盤上移動,好即時回覆衛生局的公文、調閱物資、床位等防疫數據。

成大醫院緊鑼密鼓召開防疫作戰會議
成大醫院緊鑼密鼓召開防疫作戰會議

動線規劃跟防護演練是保護前線醫療同仁的重要規劃,我們不斷地在急診、加護病房、12A感染科病房走動、確認病人看診、運送的動線規劃,一次次防護演練、檢討、微調。「我得仔細反覆想好每個步驟,除了過去防疫演習的經驗,我也重走每個動線,從急診、救護車、到地下室等等。每個細節,要花多久時間都要算清楚,每個步驟都要寫下來,絕對不能有閃失,因為我們要為同仁的健康負責」,一位同仁如此描述著自己防疫備戰的心情,而這心情,也反映著感管中心上下一致抱有的決心。

資訊跟政策透明化是安定同仁的重要策略,每天感管中心定期發佈最新疫情狀況、更新疾管署通報定義,院內收治疑似病人的狀況,特殊規定及注意事項,更新採檢時間及報告流程。每一個疑似病例,感管中心同仁都得戒慎恐懼以對:從與公部門聯繫、飛機抵達時間、救護車接送、醫護人員接診、病人運送、運送後清潔消毒、病人問診、採檢、診斷通報,到解除隔離等等,每一個細節的規劃,都考驗著我們,也是我們謹慎細心看待的對象。

成大醫院各科部並肩作戰,抱有上下一致的抗疫決心
成大醫院各科部並肩作戰,抱有上下一致的抗疫決心

疫情來得急猛,感管中心與不同科部並肩作戰,有著袍澤般共同犯難的心情,也扮演著折衝協調的角色。此時,同仁們每日面對的,是無限新增的任務、公部門的要求,和因為疫情變化帶來的新挑戰。例如,隨著每日最新動態及新增病例樣貌改變,疾管署的病例通報定義也隨之異動,為了確保院方與官方政策同調,同仁們必須耐心與各個科部內部觀點協調。在這兵慌馬亂的時節,抱怨的聲音難免有,但面對微詞,感管師也只能默默聆聽。因為,面對眼前這場共同的戰役,口頭的爭辯和個人的內心小劇場,都得放下、釋懷,唯有沈著應變,訂出最合宜有效的SOP,才能善盡保護大家的責任。

在感管中心這個默默低頭做事、守護全院防疫的幕僚單位,每個人都在燒腦、燃肝,24小時運轉不間斷。從年前至今,過年沒回家、睡在醫院、面對各項迎面而來的新挑戰,是每日生活寫照。然而,我們知道,守住這場防疫戰役,是我們的專業與職責。我們是凡人,但我們在防疫前線。(照片提供/柯乃熒教授)

 

♦系列報導♦

【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2】12A病房最前線:最暖心的戰場

【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3】新冠肺炎檢疫站:防疫最前線

【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4】急診:醫院第一線的守門人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2-05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