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構建臺灣太空研究與產業藍圖 第四屆衛星科學工作坊盛大登場

文/成大新聞中心、成大夏漢民太空科技中心 圖/成大新聞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為推動我國衛星科學交流、應用與發展,構建整體臺灣衛星科學研究發展藍圖,在國科會支持下,偕同臺灣太空科學聯盟(Taiwan Space Union,TSU)舉辦第四屆衛星科學工作坊,即日起為期 3 天於成功校區理學教學大樓盛大舉行,結合國家太空中心的國際太空探索研討會(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stronautics and Space Exploration, iCASE)研討會共同舉辦。
 
第四屆衛星科學工作坊邀集產官學界人士共襄盛舉
第四屆衛星科學工作坊邀集產官學界人士共襄盛舉
 
11 月 4 日上午舉行第四屆衛星科學工作坊開幕,邀請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國科會自然處處長羅夢凡、國科會前瞻處處長陳國樑、臺灣太空科學聯盟主席葉永烜、成功大學理學院院長蔡錦俊、成功大學工學院院長詹錢登等貴賓出席。現場與會人員超過 400 人,涵蓋產官學研菁英,為工作坊辦理以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場。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期待在產官學界的合作互助之下開創新興產業的「新藍天」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期待在產官學界的合作互助之下開創新興產業的「新藍天」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指出,臺灣的太空產業發展自 1991 年就開始,大部分是培養太空人才技術,但是過去的 30 年全世界沒有相關產業,直到外國太空公司找到商業模式之後,才發現太空衛星跟一般生活產業可以有很多連結。
 
吳政忠主委指出,臺灣產業在地面上的設備完全具有競爭優勢,尤其是在低軌通訊衛星的發展,然而將衛星發射上空跟地面的接受與應用是一整套的,同步也要思考到如何應用,而且隨著通訊技術發展,能看到低軌衛星科技的前景,期待台灣可以從低軌開始逐步推進到中軌、高軌衛星,甚至到火星上,並預祝在產官學界的合作互助之下,共同培育人才,也開創新興產業的「新藍天」。
 
成大校長蘇慧貞致詞時感謝業界給予資源讓大學有動力持續努力
成大校長蘇慧貞致詞時感謝業界給予資源讓大學有動力持續努力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目前國際間太空科學研究與產業發展迅速,競爭相當激烈。成大作為台灣太空科學與工程發展最為悠久且完備的頂尖大學,不僅積極的整合跨校系資源籌備太空領域研究所學程,同時感謝業界給予資源讓大學有動力持續努力,期待在每屆逐漸擴大辦理的工作坊中可以一起享受發想努力合作,期待未來的過程。
 
JGIO\
成大副國際長林建宏(左1)為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左2)導覽成大太空發展歷程
 
 
國立成功大學自 109 年首次舉辦衛星科學工作坊後,已經成為太空領域產官學研界的重要溝通場域,透過定期會議,促進太空領域產官學研界深度合作交流及協助政策推動。第四屆衛星科學工作坊首次聚焦於國際熱門的低軌衛星議題,並著重於太空科學與技術的永續發展,規劃專題演講包含:探討衛星運用永續發展於海洋議題、國土監測、氣象與環境變遷等,並於會場安排國內發展衛星技術或太空相關產業的廠商設攤,共商接軌基礎科學研究至應用面,進而產業化的合作策略。
 
演講
第四屆衛星科學工作坊在成大盛大展開,參與人數為工作坊辦理以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場
 
今年度工作坊首次將「人才培育課題」納入討論,邀集國家太空中心與全臺太空領域相關校系,對於大學交流培育策略,以積極回應學界與產業界對於人才的需求,並於 11 月 6 日展開由學生自主規劃辦理「太空學生日」活動,邀請超過百名來自各大學對於太空領域有興趣的學生齊聚一堂,由學生團隊主動邀請產學界的專家學者就最新前瞻技術與太空趨勢進行演講與對談,各校學生團隊也互相展出研究成果進行交流。期待透過不同面向的互動,激起學生對於太空領域的熱情,吸引更多年輕世代能為臺灣太空科技與產業發展帶入研發能量與創新活力。
 
 
第四屆衛星科學工作坊網站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1-0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