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多元燃料與循環資材示範基地開幕

 

 

 

文、攝影/劉姿佑
 
國立成功大學「多元燃料與循環資材示範基地」3月4日開幕,發展燃燒相關的生質能試驗,提供能源科技專業人才培育實作場域,開放預約參訪,探索未來潔淨能源永續發展方向。
 
4
成大多元燃料與循環資材示範基地提供參訪實作體驗

成大「多元燃料與循環資材示範基地」,設有國內唯一具有各式工業級試驗爐,可進行固態、液態、氣態等各式燃料的燃燒或氣化的系列研究實驗,提供產業技術開發試驗與專業人才訓練,以及學生專題實作的探索場域。

為推廣普及能源知識,成大「多元燃料與循環資材示範基地」開放工業級實驗設備供雲嘉南區高中、國中、小學以及一般民眾預約參訪,設有手作教室,透過教具模型,讓參訪者實際操作體驗廢棄物燃料棒製作、以及生質能試驗爐運作原理。
 
成大「多元燃料與循環資材示範基地」由成大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能策中心)建置,同時也跟工研院綠能所合作,致力生質能源與節能減排技術的推廣與研究,期望能促進人才的培育與產業技術提升。
 
4
教育部能源教育實踐基地成大開幕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專委邱仁杰表示,國家推動能源轉型計畫不遺餘力,雲嘉南區是國家能源轉型重要人才智庫。成大執行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3年來成果豐碩。
 
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由國立成功大學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主任、機械系特聘教授林大惠擔任計畫總主持人。林大惠表示,該計畫是4年期計畫,3年來挑戰6個資源推動中心各成立2個實踐基地,總共建立11個實體的實踐基地。
 
新世代能源發展追求創新與多元整合,林大惠強調,第12個實踐基地就在你我心中,也在我們身邊,「能源教育是生命素養與生活實踐,也是我們對地球環境的永續承諾」。
 
5
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總主持人成大能策中心主任林大惠
 
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雲嘉南能源推動中心夥伴學校主持人、成大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陳維新表示,2019年9月「第一基地-智慧綠能環控實踐基地」開幕營運與本次「第二基地-多元燃料與循環資材示範基地」開幕,將擔起雲嘉南地區能源科技人才培育與知識推廣教育工作。
 
4
基地開放工業級實驗設備供雲嘉南區高中、國中、小學以及一般民眾預約參訪
 
從公路到高速公路、從能源進口到能源轉型發展在地解決方案,成功大學創校90年,台灣國家建設發展皆有成大人參與軌跡。節能、減少碳排放、生質能源再利用等,潔淨能源發展是世界永續發展趨勢,也是台灣政府核心戰略產業。
 
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雲嘉南能源教育推動中心由崑山科技大學副校長周煥銘邀集成功大學、嘉義大學、雲林科技大學3間夥伴學校組成,總部位於崑山科技大學。第二實踐基地計劃主要由成大航太系教授陳維新帶領,成員包含教授陳文立、副教授王偉成、副教授李劍、助理教授葉思沂、成大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陳冠邦博士、能策中心多元燃料組組長伍芳嫺博士、黃章瑞工程師、鄭敬諺工程師、楊蕎瑋管理師、柯佳維管理師。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3-0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