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國土規劃論壇登場 營建署長:不要忘了想像與夢想

撰文、攝影/陳宏瑞

 

1

成大國土規劃論壇邀請產官學界一起交流

 

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與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24日在成大舉辦「第25屆(2021年)國土規劃論壇」研討會,今年適逢都市計劃學系成立50週年,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以校友的身分,暢談在公部門的都市規劃經驗,希望莘莘學子不要忘了想像與夢想,讓都市有無限的可能。

 

2

營建署長吳欣修(立者)希望學子不要忘了想像與夢想

 

今年的國土規劃論壇研討會以「半世紀規劃教育實務:近代台灣都市計畫教育與實務回顧與前瞻」為題,邀請都市計劃學系教授孔憲法、內政部營建署長吳欣修、太乙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陳春貴、行政院前經建會都市及住宅發展處長張桂林、都市計劃學系教授陳彥仲等產、官、學界代表一起與談,就規劃教育實務提出見解,希望透過學術理論與實務經驗的對話與互動,對在規劃專業的發展與潛力,有更進一步交流。

 

 

成大校長蘇慧貞致詞表示,都市計劃設計對於都市基礎建設有很大的影響,對後代整體發展也有關鍵的力量,都計系過去50年對人才的培育,正好彰顯成大90年校慶「藏行顯光、成就共好」的精神,也是都計人的核心價值與思考。

 

3

營建署長吳欣修

 

吳欣修說,當今的都市規劃面臨諸多挑戰,但規劃者的思維應由靜態的理性規劃,轉變成非典型的動態思考,最重要的就是規劃者應具有接納所有價值觀的柔軟思維,要勇敢作夢,也要堅信規劃能夠觸發地區再生活力、能夠貼近民眾生活,符合民眾的多元需求。

 

吳欣修指出,在求學過程中,實習課是很重要的基礎,他期勉學生要重視實習,也以多年的公部門的經驗分享,都市計劃實務常面臨許多的困難與阻撓,但千萬不要放棄對城市的夢想,他舉過去辦理台南中國城都更,中西區歷史街區計畫道路解編的經驗為例,說明自己與城市的互動,並如何對城市造成影響。

 

除了研討會,都市計劃學系也與AECOM簽訂學術研究發展與專業技術交流產學合作備忘錄,加強產、學各方面的經驗互動與交流。

 

成大都市計劃學系為提供空間規劃設計領域交流平台,自85年起即針對當時重要規劃議題,每年定期舉辦國土規劃論壇,已有25屆歷史,論壇致力理論與實務的對話,邀請各級政府及規劃相關機構人士參加,建立空間規劃專業領域的交流平台,有助於公共行政事務共識的形成與凝聚。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4-2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