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110全大運科技加值運動賽事轉播 成大團隊都是MIT

圖文/新聞中心
 
110全大運執行長、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吳誠文表示,成大這次不只是舉辦一場運動會,是啟動全部都是MIT(Made in Taiwan)的台灣團隊,由成大師生團隊領軍,結合實力堅強的中華電信、工研院、仁寶、飛競鬥士、光陣三維等台灣科技公司,一步一腳印努力了一年多,終於能在今天宣布啟動全球領先、結合智慧運動科技的5G專網,在運動賽事中整合AI與全視野多視角高畫質3D隨意回放技術,在社群網路展現全新體驗的賽事直播,並利用邊緣運算即時推播到中華電信的5G用戶。
 
01
110全大運執行長吳誠文5月1日宣布成大5G智慧場館啟動
 
敏求智慧運算學院院長謝明得表示,成大這次首度展示校園智慧場館的建設,在行動通訊領導品牌中華電信全力協助下,校內兩大體育館已升格為5G專網架構之場館,在地的工研院南分院並出面全力整合5G網路技術與運動科技軟硬體系統,協力打造得以承載最新運動科技的夢幻場域。中華電信謝繼茂董事長表示,很感謝成大提供這樣的合作機會與場域,與成功大學的合作將是國內產學共創5G技術創新應用與服務的重要里程碑。
 
03
結合成大師生與台灣產業 110全大運啟動MIT團隊邁向未來運動新紀元
 
首創非專業學生直播團隊搭配專業工程與播報人員,透過5G與AI科技加值賽事直播,在調性活潑兼具創意之網路直播情境下,輔以專業講評以維持競技運動之播報水準,並加上科技元素以帶來全新的賽事觀賞體驗。
 
成大創校90年,綜合型研究能量豐沛。透過科技加值運動賽事,相關應用的核心科技,由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院長謝明得帶領各系所的研究團隊,加上運動科學專業的體育室主任邱宏達、體健休所所長黃滄海與涂國誠教授,搭配科技專長的電機系教授楊家輝、資工系教授連震杰、朱威達等,組成3個研究團隊,分別針對羽球、桌球和游泳的賽事直播提供科技加值。
 
02
桌球、羽球與游泳 110全大運科技加值運動賽事網路直播
 
羽球、桌球項目,運用AI演算法及影像處理技術,克服羽球及桌球體積小、速度快的特性,成功分析球路軌跡、落點與速度。游泳項目則使用AI智慧追蹤技術進行AR影像融合及動作分析自動化,並與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合作,協助分析國家代表隊選手表現。3個項目均透過5G網路與邊緣運算進行即時推播,外加AI分析與多視角影像3D回放畫面之科技,讓選手精彩動人的競技表現更加深入人心。
 
吳誠文強調,這是全大運首度由非專業學生團隊搭配專業工程與播報人員進行精彩賽事網路直播,將帶來賽事觀賞的全新體驗。110全大運,成大搭配智慧場館建設,選擇精彩的桌球、羽球與游泳賽事,讓各校頂尖選手在全大運的表現,能立即傳達到無法親臨現場觀戰的民眾及各大專校院的師生。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5-0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