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功啟航」不因防疫失去熱情 成大線上直播喜迎7千名新生

文/陳意安 圖/吳昌振
 
R
「成功啟航」典禮,線上及線下同步喜迎新生
 
國立成功大學13日舉辦110學年度「成功啟航」典禮,線上及線下同步迎接海內外近7千名新生。今年校方在疫情考量下,嚴控現場人數,並首度採取全程直播方式與新生對話。典禮中蘇慧貞校長祝福所有新生把握在校時光,進行跨域學習,並由成大博物館館長吳秉聲介紹成大校史,建立新生對成大的認識。
 
R
蘇慧貞校長祝福所有新生把握在校時光,進行跨域學習
 
蘇慧貞校長透過鏡頭勉勵所有海內外新生,儘管現在會有許多時間悠遊網路、接觸數位化資源,但更期待新生把握人與人之間的實際互動,在多元的成大校園裡與不同背景、不同年齡、不同經驗和文化的人交流,面對疫情挑戰,反而更珍惜並掌握成大均衡發展的各項領域,努力跨域學習。
 
蘇慧貞校長也透過直播平台向海外學生表達關切,期待學生在成大展開新階段,並祝福學生有豐富多彩的生活。
 
適逢成大創建90周年,為了讓初來乍到的新生了解成大的創建與發展,奠基於府城近400年的歷史,成功大學博物館館長吳秉聲以「成大的歲月」為題,分享成大的校史及榮譽事蹟。吳秉聲館長從創建緣由到未來展望,展示許多珍貴圖檔,介紹成大立校精神、校訓由來、重要人物及建築等,並揭櫫成大早期對台灣南部糖業的重大貢獻,讓新生了解成大是「具有歷史、值得尊敬,且是從台灣本地發跡的學校」。
 
R
成功大學博物館館長吳秉聲以「成大的歲月」為題,與新生分享成大校史及榮譽事蹟
 
「成功啟航」典禮由成大9大學院院長,帶領各學院3位新生代表出席觀禮(含研究所及大學部),並遵守防疫規範,將總人數控管在80人內,保持社交距離進行儀式。
 
其中成大首創不分系學程,學生跨領域學習,吸引各領域表現傑出的黃聖球、聶怡安、魏辰諠、郭秀恩、吳亭如等人選擇就讀成大不分系。今年指考第三類組最高分,進入成大醫學系就讀的謝政佑,也獲蘇校長頒發優秀入學新生獎勵金。
 
6
蘇慧貞校長頒發優秀入學新生獎勵金給今年指考第三類組最高分的謝政佑
 
「成功登大人」新生活動今年透過直播方式進行。總召外文系112級蘇新婷與核心幹部群上線與新生見面。蘇新婷表示,今年的登大人活動是改革與轉型的一屆,團隊在不到3個月的時間內將活動全面線上化,建造虛擬 Gather Town 世界,讓各系隊輔與新生能安全的線上交流。本屆更是10年來首次舉辦線上演唱晚會,目的是希望成大新生不會因為疫情影響,而失去感受熱情的權利。
 
R
「成功登大人」總召蘇新婷致詞表示,今年的登大人活動是改革與轉型的一屆
 
13日上午「成功啟航」典禮在本校學生的五人合唱小團以 a cappella 無伴奏形式,演唱〈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歌聲中圓滿落幕,緊接著登場一系列「成功登大人」迎新活動。
 
R
成大學生以a cappella無伴奏形式進行演唱表演
 
今年邁入第11屆的「成功登大人」,在疫情影響下將5天營期縮減為2天,並改為全面線上進行,但為了讓新生有最佳體驗,也投入不少心力。例如今年登大人利用 Chatbot (聊天機器人),推廣粉絲專頁、優化訊息回覆率,同時運用群發推播的功能,讓新生在活動期間能即時收到活動相關訊息。
 
負責大型闖關活動設計的醫學系114級王棋暐說,儘管自己不是就讀相關科系,也不如業界人士專業,但期許自己「探索目前資源,發揮無限可能」,與團隊找尋資源、自主訓練,最終從無到有的創造出完整 Gather Town 世界,融入成大真實地景元素,如:榕園、光復校區操場、成功湖等,並結合活動靈魂人物「小登登」的 Line@帳號輔助,讓新鮮人在線上也能感受沉浸式校園巡禮。
 
今年登大人邀請校外貴賓葉丙成教授演講「新時代人才養成」。葉教授鼓勵成大學生,4年下來「有沒有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領域,養成關鍵能力」才是重點,希望學生思考拿掉學歷光環之後,如何證明自己的價值。
 
R
蘇慧貞校長與學生交流互動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9-1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