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終結輕憂鬱有妙計 成大 iGEM 六度奪金

文/張怡婷 圖/iGEM 團隊
 
r
2021 iGEM NCKU 團隊
 
吃甜點會讓心情變好?國立成功大學學生團隊,從珍珠奶茶獲取靈感,設計含有減壓性胺基酸 taurine 的珍珠,取名「MenTAUR」,提供慢性長期壓力輕憂鬱症新療法,參加世界級合成生物學競賽「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自全球 300 多隊脫穎而出,六度勇奪金牌,同時提名最佳硬體設計獎、最佳教育獎,以及最佳永續發展影響力等獎項,再次寫下成功大學在 iGEM 比賽的里程碑。
 
t
MenTAUR 可以在腸胃道中釋放 taurine 調節身體的壓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COVID19 防疫措施對心理健康帶來極大負面影響,失眠、焦慮所引起的長期壓力及憂鬱現象,在後疫情時代非常值得關注。成大團隊從臺灣最有特色的「珍珠奶茶」獲取靈感,以海藻酸鈣製成,含有減壓性胺基酸 taurine(牛磺酸)的珍珠,其功能可感受細胞的氧化及干擾素變化,從而釋放 taurine 調節身體的壓力平衡系統,減少憂鬱現象的發生。

r

團隊設計出含有減壓性胺基酸 taurine(牛磺酸)的珍珠
 
今年在硬體設計上,成大 iGEM 團隊首次以微流體技術,仿照腸胃道條件藉此了解細菌在小腸的停留時間,以評估產品用量及效果。另一方面,成大 iGEM 團隊深耕中小學的教育推廣,以線上互動方式讓對合成生物學有興趣的小小科學家參與討論,更接軌世界 10 多所大學,以視訊方式展開研討會,其成果豐碩且極具創意,獲得評審給予最佳硬體設計獎(Best hardware)、最佳教育獎(Best Education),及最佳永續發展影響力(Best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mpact)等獎項的提名。
 
r
勇奪最佳硬體獎提名的腸道微流體晶片
 
團隊今年由化工系吳意珣老師及莊怡哲老師、生科產業系王涵青老師、分子醫學研究所橋本昌征老師擔任指導者,成員包括醫學系蔡昀皓、李明瑾、柯晏淩、李珮瑜、高苡晴、孫楷欣、化學系葉品含、生科產業系洪世民、龔宇傑、醫工系侯佳葳、環工系王佳佳、航太系梁順龍、光電系吳思璇以及化工系陳明瀚等 14 位學生。來自不同科系的學生共同組隊,在思想與觀念上都需要長時間磨合,副隊長李明瑾表示,比賽過程中逐漸發現每個人其實都有強項與弱項,如何在有限的空間與資源裡找到他們合適的位置,朝向共同目標邁進,也算是比賽中另類的挑戰與收穫。
 
成大 iGEM 團隊自 2016 年創隊至今,近 4 年來都是臺灣取得最多獎項與提名的隊伍,除了強大的跨領域整合與深厚學習力,每屆學長姐毫無保留的經驗傳承與技術指導,透過學校各方的意見不斷改進計畫,造就如今的 iGEM 團隊及斐然成果。今年團隊更同步參加科技部 FITI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不僅在合成生物學研究方面擁有卓越表現,更透過與企業的合作交流,了解食品業的生態與商業規劃,讓產品兼具研究創新與商業價值。
 
成大今年邁入 90 週年,校長蘇慧貞在校慶典禮上分享:「大學是一個公民社會的建設工程。透過更有融合力、理解力、同理心、責任感的學生,我們才有能力改變,並且形塑未來社會的新風貌。」成大 iGEM 2021 參賽作品充分將生物工程、醫電工程和生化模型運用於實際應用領域,不僅展現成大團隊深厚的跨領域能力,更是希望能顯現對社會及世界貢獻一己之力的決心。
 
t
iGEM NCKU 團隊與蘇慧貞校長(第一排左 2)合影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2-0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