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影音】感念創校首任校長若槻道隆 成大 90 展望百年躍進

 

 

 
文/劉姿佑 圖/蘇弘毅、新聞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歡慶創校 90 週年,展望百年發展。12 月 17 日上午重返成功的原點,在首任校長若槻道隆敕任官大禮服展間舉辦臺日交流會,感念若槻道隆校長對成大的貢獻,也展現臺、日雙方「一衣帶水,情牽九十年」的友好情誼。
 
01
成大舉辦首任校長若槻道隆敕任官大禮服特展暨臺日交流會 展現臺日深厚情誼
 
成大首任校長若槻道隆敕任官大禮服特展暨臺日交流會現場,副總統賴清德、臺南市副市長趙卿惠以及日台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加藤英次皆親自出席與會,若槻道隆之孫若槻康雄以及日本多位眾議院議員更透過影片捎來祝賀。交流會現場播放特別製作的影片,由成大蘇慧貞校長配音,回顧首任校長若槻道隆建校歷史,彷彿兩位校長跨越 90 年的對話,令觀影人士動容。
 
02
副總統賴清德勉勵成大持續發揮影響力,增進臺日交流
 
「很高興回到母校參加深具歷史意義的 90 校慶活動」。副總統賴清德致詞表示,若槻道隆校長大禮服代表日本政府當時對臺南高等工業學校的重視,透過特展瞭解 90 年前若槻校長對成大擘劃、奠基的發展基礎。身為成大校友,賴清德表示深受感動,並勉勵成大作為一所國內舉足輕重的大學,擁有臺、日彼此深厚關係的珍貴資產,期待未來發揮影響力,持續增進臺日交流。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從當年「培育專家」的使命出發,成功大學已經培植出無數的成大人,作為國家轉型的關鍵推手,也成為世界相信的力量,這樣的牽繫,還會一直伴隨我們繼續邁向百年校慶、牽成全球樞紐人才的路。
 
03
「一衣帶水,情牽九十」兩位校長透過影片、特展跨時空對話,擘劃成大百年躍進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日本、臺灣齊心協力面對疫情,展現雙方深厚情誼。日台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加藤英次表示,若槻先生擔任臺南高等工業學校創立時期校長,同時也是成大首任校長,備受各界敬愛,這是日本、臺灣歷史密切連結的寫照。這份情誼至今成為日臺關係基礎,今後也將珍惜這份情誼,持續更進一步發展日臺關係。
 
1931 年 4 月 10 日臺南高等工業學校開校典禮,若槻道隆致詞提到的社會參與特殊使命包含:「教師要樹立研究實驗模範、設備要提供產學合作機會,肩負促進科技知識普及」,以及「頭腦冷靜致力專業學習、心胸寬大常懷感恩之心、手腳敏捷不厭基層勞動」的學生特質,世代成大人傳承至今。
 
04
成大博物館 2 樓「若槻道隆校長敕任官大禮服」特展,重現成大創校歷史情境
 
成大博物館館長吳秉聲表示,成大博物館 1999 年開始籌備,2007 年 11 月 11 日正式成立,是國內公立大學第一所納入學校正式規程的博物館,致力發揚校史傳統,保存校園文化資產,作為教學研究展示的場域、建立社會溝通平台。成大博物館典藏的「若槻道隆校長敕任官大禮服」是若槻道隆 1931 年晉升官職、授領瑞寶章、出席國家慶典或官方參拜時的正式衣著。2012 年若槻道隆之孫若槻康雄先生慨贈成大全套禮服文物,歷時 3 年完成修復作業,2017 年 11 月首度在成大博物館 2 樓展出。
 
成大博物館是成大創校初期的行政中心。2017 年適逢成大博物館 10 週年館慶,於校慶期間推出「成功的原點(1931-1945)」校史展,在 2E2 展間原址重現當年校長辦公室的歷史情境,象徵成大人回到成功的原點,立足現在,省思一代一代的創校精神傳承,展望未來。
 
若槻道隆生於 1883 年,日本長野縣人。1931 至 1941 年擔任臺南高等工業學校(今國立成功大學前身)首任校長。若槻道隆抵臺後,配合臺灣氣候,因地制宜的規劃學校校舍、制服與體育活動,致力打造教職員舒適的校園生活環境。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12-1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