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開發英文數位畢業證書 2 月份推至全國 20 間大學共同採用

文、圖/張怡婷
 
e
國立成功大學 2022 年 1 月起開放英文數位證書申請
 
國立成功大學 2022 年 1 月起開放英文數位證書申請,繼 2021 年 6 月發出全國大專校院第一張通過教育部驗證的中文數位學位證書後,成大技術團隊持續優化發證技術,改善發證流程,以利行政人員實際執行與各大專校院後續流通使用。預期今年 2 月份,全台將會有 20 間大專校院使用成功大學研發之教育部發證系統發行數位畢業證書。
 
國立成功大學響應教育部辦理「全台大專院校數位證書建置試辦計畫」,109 學年度發行中文數位學位證書,今年度優化發證系統,加碼推出英文數位學位證書。成大數位發證系統在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莊坤達、數學系副教授舒宇宸執行團隊、教務處、計算機與網路中心的共同努力下,順利完成系統建置與後續流程優化。
 
行政人員不需任何程式編碼概念與技術,即可簡單完成發證,將有利於發證效率與流通普及度提升。計畫主持人莊坤達表示,技術團隊持續優化發證技術,在核心數位發證技術上持續採用 SHA-256 雜湊函數,建立各大專院校學位證書之數位指紋,以進行加密與防偽作業。對於產出證書原始檔的方法上,新採用列印系統模板套印的合成技術,將原教務系統訂製好之證書底板,疊加學生的畢業學籍資料即完成數位證書生成作業。
 
r
預期 2 月份全台將會有 20 間大專校院使用成大研發之教育部發證系統發行數位畢業證書
 
畢業生以往在求職或升學時,大多會需要將紙本畢業證書繳交至該企業或學校進行審核。對於畢業證書的真偽認證,經常需要繁複的來回盤查手續,消耗大量時間與人力成本。莊坤達指出,目前成功大學與教育部合作的「全台大專院校數位證書建置試辦計畫」,收到數位畢業證書的企業或學校,只要將畢業證書上傳至「教育部數位學位證書驗證平台」,即可認證真偽以及文件是否遭到竄改,不僅更具有公信力,也不必再苦尋各大學的窗口與驗證方式。
 
莊坤達強調,團隊很重視「品質」的呈現。「因為人人都可以產出畢業證書,但要怎麼證明這張數位畢業證書的效力,就顯得格外重要。」透過 SHA-256 雜湊函數,當機構核發數位畢業證書給學生時,會同時產生一串編碼與相關驗證資料,這些編碼與驗證資料會即時彙整至教育部資料庫,教育部即是透過編碼與驗證資料來辨識證書的真偽,同時因該技術不可逆的特性,因此教育部能在不擁有學生個資的情況下,又能有效判斷其真偽,符合實務場域上的使用需求。
 
目前已有超過 10 間大專校院採用成功大學所研發的教育部數位發證系統核發數位畢業證書,預期今年 2 月份,全台將會有 20 間大專校院系統部署完成,使用教育部數位發證系統上線發行。莊坤達也提到,未來團隊將持續朝分散式帳本、區塊鏈的衍生技術發展,期望以聯盟機制串連各大專院校。目前團隊也已經持續於成大內計畫擴大應用範圍,如學期成績單、學程證明、獎懲單等用途,並規劃由成功大學提供相關技術至全國各大專校院,讓校園迎接全面數位化時代。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01-2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