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成大玉山學者與中研院研究員發表新書 思辨中美新冷戰下的台灣處境

文/陳意安、成大人社中心 圖/陳意安
 
Treasure Island The Discursive Struggle for Taiwan in the Midst of the New Cold War
12 月 28 日成大玉山學者與中研院研究員發表新書 Treasure Island The Discursive Struggle for Taiwan in the Midst of the New Cold War
 
國立成功大學玉山學者、巴黎第八大學哲學系名譽教授阿蘭.布洛薩(Alain Brossat)與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李黃睿(Juan Alberto Ruiz Casado)12 月 28 日下午於成大圖書館發表新書 Treasure Island: The Discursive Struggle for Taiwan in the Midst of the New Cold War,從政治哲學、政治科學、地緣政治學、歷史學及人類學的角度來分析與闡述中美新冷戰下,「敵人」如何透過特定話術與策略來操縱世界秩序與人民意識,甚而引發戰爭。
 
.國立成功大學玉山學者、巴黎第八大學哲學系名譽教授阿蘭.布洛薩(Alain Brossat)
.國立成功大學玉山學者、巴黎第八大學哲學系名譽教授阿蘭.布洛薩(Alain Brossat)
 
布洛薩教授表示,書名「Treasure Island」取自著名蘇格蘭小說「金銀島」,其產生的想像以及封面上看似吸睛的風景照,符合主流媒體以及普遍觀光客對於台灣的形容,但這其實是「刻意的反諷」,因為當讀者閱讀這本書後,會發現台灣的實際情況遠比想像中來得複雜,除了環境、產業、社會不如照片看似得美好,政治議題的複雜性也有許多值得深思之處。
 
身為法國人的布洛薩說,他與西班牙裔的李黃睿有如「身處主體中的旁觀者」。兩人有來自歐洲的教育背景,卻累積多年台灣生活經驗,因此探討台灣議題時能以不同的角度切入,這也是他們發表新書的意圖:在主流媒體壟罩的社會中,讓大眾聽見並思考另一種聲音。
 
布洛薩認為,隨著中國國力日益壯大且不容忽視,全球局勢也不斷變動,而美國試圖維持二戰以來既有的世界秩序,他們採取的做法,使得位於敏感地緣的台灣,處境更加複雜;同時,台灣人普遍會將西方世界和「美國」畫上等號,有如建立了一條意識上的高速公路,主流媒體更形容台美關係「堅若磐石」,強化台美關係的正面意義,但也逐漸累積戰爭的不確定因子。
 
布洛薩認為,這本書所帶的想法有別於主流,也可能因此面臨挑戰,但他認為這種思辨的衝突是好事,而他也認為出書的目的並非想要說服讀者採取何種立場,更不是要替中國立場護航,而是期待在台灣的民主自由下,大眾能夠以更多角度思考共同的未來。
 
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李黃睿(Juan Alberto Ruiz Casado)
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李黃睿(Juan Alberto Ruiz Casado)
 
「衝突除了用非黑即白的方式解釋之外,更多時候應該模糊以對,因為我們都希望能和平解決衝突。」李黃睿說,書中從歷史脈絡爬梳現況的成因,提出有別於北方世界(Global North)反中國的普遍論調,而這些討論也未必僅侷限於台灣,而是整個地球與全體人類為主體。
 
李黃睿說,「這本書的訴求就是和平。」隨著媒體與政治語言逐漸加劇,全球的南北分歧的狀況更加嚴重,因此他們選擇站在學術的立場,指出言語霸權導致的歧見與虛偽。
 
布洛薩教授(右)與李黃睿博士與現場聽眾互動
布洛薩教授(右)與李黃睿博士與現場聽眾互動
 
Alain Brossat(布洛薩)現為國立成功大學玉山學者,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哲學系榮譽退休教授,致力於當代哲學的批判研究,特別關注於政治暴力、納粹與西伯利亞集中營、種族滅絕,生命權力/生命政治的當代政治治理,戰爭、歷史否定與集體記憶,地緣政治學、霸權起源與批判、知識解殖、重新思考民主、移民、庶民、屬下階層、社會底層議題
 
Juan Alberto Ruiz Casado(李黃睿)現任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曾任國立成功大學玉山學者布洛薩的博士後研究員。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社會研究及文化研究博士,主要研究當代政治理論和話語分析,特別是民粹主義和民族主義的概念化及兩者與民主的關係。過去研究主題聚焦於爭取民主自決的社會運動與地區,尤其是加泰隆尼亞、臺灣、新疆和香港的政治發展,目前研究主題為美中之間的霸權鬥爭,以及臺灣位居其中的政治角色。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2-2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