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影音】交接典禮|成大第十七任校長蘇慧貞教授卸任演說全文

 
國立成功大學第十七任校長蘇慧貞教授卸任演說
 
教育部劉政務次長、致詞貴賓韓院長、成功大學翁校長、高校長、賴校長及夫人,各地校友會學長、各界貴賓、本校師生同仁、以及今天起即將在大家的期待與祝福中承擔重任的、成功大學第 18 任校長沈校長,大家好:
 
2014 年 10 月 21 日,我在成功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報告的標題是「大學創新、社會創新、文明創新」。謝謝所有師生職工攜手同行,8 年之後的 2022 年,國內的指標評選分析說,成功大學所引領的創新教研實踐,撒下了大學社會責任的種子,讓台灣高教遍地開花;同樣地,我們以共榮永續所架構的教研模式,也示範了下世代文明的內涵,而成功大學的科技發明對於「促進具包容性的永續工業化及推動創新」的世界評比中名列前茅。大家說,謝謝我們是那一所在內外部情勢艱難中,堅守了高等教育的理想與視野,也證明了願景在、心智堅、天光總不遠的學校!
 
也如同我在 2015 年 1 月 30 日就任時承諾,成功大學會使城市感動、國家驕傲、夥伴敬重、共榮共好、舉足輕重。謝謝所有師生職工全力以赴,從防疫、救災、城市建設,連續多年的獨立調查報告說,「超過 90%以上的市民覺得台南因為有成功大學而感到光在而美好」,我們代表台灣在永續影響力的展現上,超越其他,我們海內外、東西南北的產官學研夥伴都認為我們足堪信賴、我們的領導角色不可或缺。大家說,我們是那一所永遠在關鍵時刻、義無反顧,以準備好的知能投入奉獻、產生影響、成為典範的學校。
 
更如同我在 2019 年 1 月 29 日續任時期待,我們的教育會從入世學術躍升,研究會從前瞻轉譯躍升、產學會從新創轉型躍升、國際會從全球聚落躍升。謝謝所有師生職工堅持卓越,2022 年,我們教學創新模組領先全國,國際論文總量、產學金額、專利技轉實收金額都是歷史以來的新高,我們是台灣唯一營運多元實體海外基地、主持國際重要學術聯盟的大學。大家說,因為我們的存在與參與,他們可以更認識台南、理解台灣,更相信世界共好的可能。從「知道」到「能做到」,今天的成大是無愧於前輩們以生命的軌跡創造出共榮歷史、繼續前行的學校。
 
八年歲月,身為代表人,我衷心感謝各界對成大的信任與支持、與我們勇敢嘗試各種不同的合作,我們不曾一刻放棄創新的標竿,因為,我們相信,大學是前瞻真理的所在,大學更是涵養人類未來文明與希望的基地。這些,都透過90多年、超過20萬名校友在世界的不同角落用他們的生命與生活去實踐、完成。
 
柏拉圖說, “Education is teaching our children to desire the right things.”。邱吉爾也說,” 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當人類社會面臨空前挑戰,氣候變遷導致的災害、不同體制下的政治經濟衝突、無辜生命流逝、珍貴文化資產消失,疫情下醫療與健康更是嚴重不均,在世界命懸一線的時代,「世界的成大」必須培育出不僅是企業最愛的畢業生,我們更需要陶冶出能對歷史溫暖回眸、能對未來正直承擔、更能夠在知能上回應全球議題所需的世界公民。因為我相信,「是願意承擔、想要有所改變、才得以想像未來;是願意負責、想要有所貢獻、才能夠成就目標、有所影響」,我何其幸,因為認識了成功大學光榮、驕傲的緣起,才有機會和大家一起學習去準備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過去一年來,大家問我要往哪裡去的頻率不斷增加,此刻,也許席慕容的一首詩可以串連出部分的心情,其中說,
「我喜歡出發 喜歡離開 
喜歡一生中都能有新的夢想 
千山萬水 隨意行去
不管星辰指引的是什麼方向」
當年離家,正是爸爸媽媽給的這種自由!
 
「我喜歡停留 喜歡長久
喜歡在園裡種下千棵果樹
靜待冬雷夏雨 春華秋實
喜歡生命裡只有單純的盼望
只有一種安定和緩慢的成長」
雲平大面積的窗台,幾年來給我的正是這樣的風景!
 
從 4 年國際長、4 年副校長、到 8 年校長,經過在雲平大樓 16 年歲月的漂洗,我最習慣的可能還是成大的顏色,成大校歌響起時,我總是從心底振奮、喜歡!
 
但是,也終於到了這個時刻,「日朗雲平、煥然逸新」,我特別準備了一個新的扣環,交接了跟著我將近 3000 個日夜晨昏的校長室鑰匙,祝福正直、堅毅、醫者仁心、學經歷都充滿準備的沈校長初心不忘,更相信他也會以全部的生命帶領成大,開啟全新的篇章。
 
最後,容我用心底最懇切的感恩,謝謝這一生難有的機遇與福份能夠服務這一所偉大的學校,謝謝所有先進師長的指導,所有師生同仁的包容,所有海內外校友的愛護,所有社會各界的信任,還有我的弟妹,犧牲了很多他們自己的選項、全力照應著父母親,放任我以校為家的生活,這種無法替代的支持,我從來不曾好好說謝謝!假如說,我身上有任何美好的元素,那麼無一不是來自父母親的給予,今天爸爸第一次缺席,但是,請容許我再一次公開謝謝他們竭盡一切可能給我的教育,這是我所以能夠有任何一些貢獻的所有基礎!
 
「天高海闊、雲水仍相逢」我知道,今天之後,我們對世界美好的期盼與努力將「永如初相見」...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2-0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