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高教與技職整合新典範 教育部正式核定臺南高工改隸國立成功大學

 
文、圖/成大新聞中心
 
85年的成大附工則將自8月起停招,走入歷史
成立 85 年的成大附工則將自 8 月起停招,走入歷史
 
國立台南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改隸國立成功大學案,已獲教育部核定,決定在 8 月 1 日正式掛牌,更名為「國立成功大學附屬台南工業高級中等學校」,簡稱為「國立成大附屬南工」,並與成大附工合併,而成立 85 年的成大附工則將自 8 月起停招,走入歷史。成大副校長李俊璋表示,配合南工合併,成大附工(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高級工業職業進修學校)將自 8 月起停招,目前在校生 8 月後可以領取國立成大附屬南工的畢業證書。
 
李俊璋副校長表示,兩校合併還有很多細節待協商,將成立改隸工作小組,由成大教務處、師培中心、產創總中心、研發處、總務處、主計室、人事室等行政單位組成予以協助,最重要是在南工教學實習、實驗研究等方面,投入成大資源,而每學年也將挹注 2500 萬元給南工。
 
很多學生家長關心台南高工併入成大後,未來招生是否有優勢,李俊璋副校長表示,目前升大學的管道是多元的,將提供大學不分系與特殊選才、繁星的名額,依規定大學的名額要對所有高中職公平開放,不能獨厚某一學校,但兩校合併後未來兩校緊密合作,對南工學生直升成大一定有某種程度的幫助,但原則上招生仍是公平的。
 
國立臺南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簡稱臺南高工)申請改隸為國立成功大學附屬學校一案,兩校 2013 年校務會議通過併校後,10 年來歷經漫長程序,教育部於今(2023)年 1 月 31 日召開實地訪視及審查會議,最後確認報教育部,終於在 3 月 13 日正式核准,並通過南工改隸後的校名及掛牌日期。新校名為「國立成功大學附屬臺南工業高級中等學校」,預計今年 8 月 1 日正式掛牌,同時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高級工業職業進修學校(簡稱成大附工)併入。藉由改隸合併,整合三校資源,提升南部地區技術型高中教學品質,共創多贏。
 
任內參與此案最多的成大前校長蘇慧貞表示,「成大不只能讓下世代產業所需的人才服務國家社會,更能接軌國際,呼應全球所需。」蘇慧貞校長指出,組織的改隸與合併將是成功大學與「工業高等學校」再一次,也是新的連結。透過技職教育與高等教育的資源整合,成功大學與臺南高工將共同帶動新的技術人才培育典範,更完整的建構教育體系,深耕產業所需,實踐共同育才的目標。
 
成功大學與臺南高工的積極互動始於 2012 年 3 月 16 日,由臺南高工時任校長李燦榮率領主管拜訪成大時任校長黃煌煇,進行第一次交流座談;隨後成功大學相關行政主管列席臺南高工校務會議,表達臺南高工如改隸附屬成功大學,可享正向教育資源,提昇兩校整體競爭力,並於校務會議正式成立「南工與成功大學合併改隸研議小組」,開始建立兩校近、中、遠程目標。
 
成功大學與臺南高工針對改隸銜名、經費編列、教學資源分享、教職員生權益保障、未來規劃等議題陸續舉辦過 9 次協商流座談會與 6 次校內教職員工座談會,充分凝聚共識;並曾由成功大學與臺南高工共同辦理公聽會,邀請教育部國教署、臺南市政府、民意代表、社會賢達人士、校友會、家長會、教師會、本校教職員工、退休人員、學生等參與交流,獲得正面迴響。
 
未來成功大學將針對附屬臺南工業高級中等學校之校務規劃、人才培育、教員訓練、軟硬體設施等各面向提供及整合教育資源,提升兩校整體競爭力,實現「全人教育、卓越成長、適性揚才」的教育遠景。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3-1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