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5】:醫護只是凡人,不是英雄,需要大家團結配合

作者/陳畊仲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成大牙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最近,你有在社群媒體發文,或是向醫護朋友說:「辛苦你們了,感謝你們的奉獻,真是守護台灣的英雄」這句話嗎?

你曾經在新聞或網路上,回顧當年所謂的「抗煞英雄」嗎?你是否也曾經默默在心中祈禱,懇求台灣醫護,可以擋下這波疫情呢?

口腔醫學部在防疫期間著裝完備為患者進行治療
口腔醫學部在防疫期間著裝完備為患者進行治療

 

菜鳥強碰SARS

2003年5月,SARS方興未艾。我畢業第三年,結束一般牙科學習,剛進入口腔顎面外科專科訓練第十個月的菜鳥。

這時候,牙醫系畢業的我,卻在胸腔/感染科病房!對,就是管負壓隔離病房感染科!為什麼?因為口腔顎面外科專科訓練,需要外派內科受訓。所以一個剛到成大不到一年的牙科菜鳥,就可能會遇到當時全民驚恐的SARS病患。

當時還單身狗,無牽無掛。加上網路尚不發達,資訊流通不即時。所以不懂得怕,反正醫院政策跟著做就對了。且因爲疫情緊繃,病患數大減,樂得輕鬆。

惟一覺得辛苦就是,每天一上班,就要戴上N95加外科口罩。除了喘不過氣,還有緊繃束帶的壓迫感。加上我頭大,簡直像把襪子套在頭上面一樣,只有吃飯才能拿下來。

某一天,隔離病房新來了一位發燒病患。照規定,疑似個案必須由內科本科的住院醫師負責。

 

這時,病房的內科學長跟我說:「學弟,我手邊在忙走不開,你先去take history(問病史),等我忙完了就過去接手。」

小屁孩不懂得怕,想到要全副武裝還有點興奮,感覺像電影中的超級英雄。但是沒著裝過,於是到處問裝備哪理拿,怎麼穿?

剛好進來的病房總醫師看到我在問,一臉狐疑的說:「你為什麼要著裝」?我回:「某某學長叫我先去問XXX的病史」。

接著總醫師臉垮了下來,把那位學長叫來:「你怎麼可以叫來受訓的醫師接疑似案例!這是你的責任」!於是那位學長,就摸摸鼻子自行處理。

那時,我覺得總醫師好帥,超有肩膀。但也很佩服那位學長,畢竟後來他也負起責任。

當時,他們在我心中,都是英雄。

後來聊天得知,學長已經結婚,小孩剛出生沒多久。或許,這是他遲疑的原因吧,但當時,單身狗並無體會。

 

電影裡的壞人,總是在觀眾沒想到的時間復活

2020年1月,沒想到惡夢重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中國捲土重來。而且復活的反派變種更為強大,無情在對岸肆虐。

但醫院的年輕英雄,卻沒有正面對抗老反派經驗。過年前,台灣仍嚴守防線。我隨意問了些同事:「看你們的年紀,當年SARS應該都還沒進醫院工作吧」。

用意是提醒大家不要大意,當年在醫院上班,真的很辛苦。

沒想到有位凍齡護理師說:「有啊,我那時候剛到醫院上班沒多久」。接著她哀怨地說,當年晚上下班,路上都沒車。一下沒注意,就超速還闖了紅燈,好死不死被警察攔下。

警察問她,妳有看到紅燈嗎?她說:「對不起,剛從醫院下班太累了」。警察:「妳說從哪下班?」同事:「醫院」。

沒想到警察聽到醫院,馬上像路邊攤看到他們一樣,火速包袱款款,踏上機車「逃走」了!

「逃走」了!

「逃走」了!

「真的還假的!」我說,同事:「真的啦」!

「還有喔,當時我在外面租房子。房東知道我在醫院上班,還叫我不可以搭電梯,只能走樓梯。每天上下班,都要爬好幾樓,累死了」。

這位護理師的故事,我感覺不到,民眾當她是英雄。

 

防疫工作,混亂如麻

隨著第一例發生,過年時整個腦袋被疫情佔據。莫名的焦慮像藤蔓一樣,慢慢的爬上,出現了就不會消失。

對比於SARS時期無所畏,我突然了解,16年前那位學長的心情。不是擔心自己,而是擔心小孩和家人。

開工一日一日逼近,一向緊張的我在工作單位群組焦急的詢問上班後防疫問題,以及根據經驗,以及官方資訊,提出建議。

沒想到主管說:「可以麻煩你統籌規劃科部防疫工作嗎」?

當下沒想太多,只是覺得,同一艘船,唇亡齒寒。科部沒有完善規劃,我也不可能金槍不倒金身不壞。反正開始累一點,流程規劃完整,後面應該輕鬆了。

我真的太傻太天真了!

籌備開會,匯集共識,向上要爭取物資,向下要不時宣導,每一件事都是從零開始。

接下這工作,五天內作了三份簡報,第一次覺得討厭投影片。隨著疫情變化,政策資訊不斷的更新。例如居家隔離的身份,幾天內就更新數次。

每天上班,看診空檔,就是不斷的和相關單位詢問溝通確認,確認後又要透過群組佈達。偶而抽查醫生們裝備是否完善,還有一些同仁的突發狀況亂入。

每天下班後,都覺得應該沒什麼新狀況了吧?沒想到隔天上班,就是還會有新的問題要處理。

我只是希望,所有同事都健康平安。

沒想到,還是有同事發燒了。當下知道實在是很沮喪,也有點自責。如果有多考慮點,或許就不會發生了。幸好初步診斷只是類流感,祈禱一切順利平安。

你覺得我是英雄嗎?

不,我不是,我只是個平凡人。只希望盡我所能,保護我身邊的人。而目的不偉大,單純希望透過群體力量,保護自己免於風險,這樣我才能繼續陪伴我的家人。

而這個目的,只靠醫護有辦法嗎?沒辦法,醫護真的不是英雄,就算你覺得是好了。要打敗強大反派的老哏,就是所有凡人團結的力量。

 

所以,請幫助平凡的我們

被居家隔離想出來時,想想隔離病房全副武裝忍餓忍尿的醫護。

自主管理持續不了時,要知道醫院員工也是上下班量體溫戴口罩。

 

害怕告知旅遊史看不了醫生,但你知道有可能因為一念之差,不只拖延自己治療時機,接觸過您的數名醫護,要居家隔離14天,減少了多少醫療資源。而這些醫護,背後也是數個家庭。

 

覺得多洗手好麻煩,告訴你,我半天門診乾濕洗手加起來超過上百次。洗到快破皮了,這樣做,除了保護自己,也是保護我的病患。所以,也可以請大家多洗手保護自己,保護家人嗎?

 

我們不是英雄,也不想當英雄。要讓大魔頭灰飛煙滅,一定需要大家的力量。

請大家遵守規定,誠實告知,台灣一定會贏!

 

♦系列報導♦

【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4】 急診:醫院第一線的守門人

【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3】新冠肺炎檢疫站:防疫最前線

【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2】12A病房最前線:最暖心的戰場

【成大醫院防疫前線紀事1】感染管制中心:24小時運轉的防疫核心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0-03-06
瀏覽數:
:::

即時新聞

即時影音新聞